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1年(73屆)/七之二:最佳女主角
2007/02/27 10:22:19瀏覽497|回應0|推薦1

我們要從最佳女主角「開始」,倒不是出之於現代潮水之羶腥色中之重色故,而在於我們要將豪華美煥到快要令人找不到「作為一個常人的趣味」的大典,從五采繽紛的巨星回歸到作為一個「常」人的味道。

本屆的最佳女主角人選有五,不過,截至目前,恐怕五個人心裡都有數,后座最終非【永不妥協】的茱莉亞羅勃茲莫屬,【濃情巧克力】的茱莉葉畢諾許、【暗潮洶湧】的瓊艾倫、【夢的安魂曲】的艾倫柏絲汀、【我辦事你放心】的羅拉莉妮,「根本」都不是茱小姐的對手。光看片名,熟知茱小姐「個性與演技」的人都很清楚,片中那個角色還真是為茱小姐那般鋒芒畢露的人格量身訂作,她在片中透過角色與環境所展現出來的演技,確實令看的人內心「暗潮洶湧」。

如此還有什麼可談的呢?如果要說猜測的話,我們要談的是猜測的樂趣,而猜測的樂趣就在猜測的過程。要從那裡開始,有趣的是,我們這時反而要從兩個男「人」開始。我們強調人,是因為這兩大天王巨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表現出的是一個常人「最真實的反映」。

69年(四十二屆)從影三十多年在好萊塢有公爵美譽的約翰韋恩,終於以【大地驚雷】拿下最佳男主角,他邊走上台邊含眼淚,致詞時更邊哭邊;71年(四十四屆)舉世公認的天字第一號喜劇泰斗卓別林,以八十三高齡獲頒容譽金像獎,他上台說話時真可用老淚縱橫來形容,不僅台下人、連看轉播的人,很難不為之動容。奧斯卡獎對如此超級巨星之難、之具有如此「真實」的動感,由此可見一斑──就在這兩注老男子的淚水中,我們真真實實地嚐到了一個常人由內心深處悸動非凡的味道。

這兩位老男子的得獎熱淚,令我們想起一位中年影后在得獎之後,幾可用判若兩人、乃至痛改前非來形容她作為一個人所受到奧斯卡獎影響的程度。此後就是71年以【柳巷芳草】拿下后座的珍芳達,得獎前那幾年,珍芳達吸毒、以激烈的手段號召反越戰、「醜」聞不斷,不只星路堪慮,連要達到作一個常人的「能力」都快失去了!【柳】片中那個從狂放不羈到猛然醒悟的紐約應召女郎角色,簡直是上帝送給她的禮物,她演來得心應手(幾乎就是她那幾年的人格特「色」),她得獎後一路向清流之路邁進,可說就是片中那個角色的「下場」所給予她的啟示。

如果我們說約翰韋恩與卓別林因奧斯卡獎,「在上台時」回歸到作為一個常人的如實感;而珍芳達因奧斯卡獎「在下台後」,更令我們看到曾經在兩個極點擺盪的好萊塢巨星,如何一路向常人的踏實之路邁去。如果說他們分別代表著,因奧斯卡獎而回歸常人味道的人生階段中的後期(公爵與卓別林)與中期(珍芳達) 的話,那麼,關於本屆最佳女主角的最有可能人選茱莉亞羅勃茲,果真獲獎,循著這條從巨星如何找到作一個常人的價值或樂趣的線來看的話,很令我們玩味的是:身為人生階段前期的茱小姐,一旦獲獎,這位全世界最有錢與權勢的女星,將變成怎麼樣一種人?

她會飆得更接近這時代潮水那般眩目的「超人」行徑?亦或她會壓抑她驃悍的行/星徑,給影迷展示出一個更柔軟而寬闊的「女人」的空間?我們如是猜;我們要看這位青年女子掌握小金人,是會變成「小金鋼」?還是會找到她再度作為一隻麻雀(常人)的樂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77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