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上):穿梭時空85年-81屆奧斯卡金像獎13項入圍
2009/02/13 07:43:22瀏覽3119|回應4|推薦3

1919年,一戰結束,在戰爭中痛失愛子的盲人鐘錶匠為中央車站製作了一塊指針反轉的大鐘。他希望能讓時光倒流,讓所有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的親人能回到家人身邊。

此時,做紐扣的巴頓家的妻子難產生下了一個雞皮鶴髮、衰老到就要死去的怪嬰。

母親在臨死前托父親好好待他,但悲痛的父親還是將他遺棄扔到老人安養院。

在安養院上班的黑人婦女桑妮,毫不遲疑地好心收養了這個怪嬰。

1925年,這個未老先衰的孩子六歲,跟80歲的老人一樣虛弱,渾身老年病,戴著老花眼鏡,坐在輪椅上滿懷羡慕的看著院子外面的孩子們玩耍。

桑妮給他取名班傑明(布萊德彼特),和老人院那些等待死去的老人一起,沒人會懷疑他不是他們中的一員。

1930年,班傑明十一歲,樣子像個70歲的老人,依靠拐杖行走。遇到了六歲的小女孩黛西(凱特布蘭琪),她有一雙清澈透明的藍色眸子。在她眼裏,班傑明與她以前遇到的其他人都不同,爺爺般的外表下藏著顆孩子的心,他們成了好朋友,一起鑽到床底下交換秘密,或者聽黛西的奶奶給他們講老袋鼠的故事,直到他們分開。

1935年,班傑明十六歲,只是他那醒目的禿頭和一臉的褶子再加上那副塑膠材質的老花眼鏡怎麼也無法將他和年輕人的樣子聯繫起來。

他結識了很多特別的朋友,永遠說不完的奇遇冒險經歷的黑人朋友,教他彈鋼琴的新來的老奶奶,或是在碼頭認識的以紋身藝術家自居的拖船船長邁克。

甚至是自己的生父,那個請他喝酒的好心陌生人。

在老人院裏,死亡是這裏的常客,人們來到這裏,又安靜離去,你可以感覺到有人離開了,那是房子裏總是寂靜無聲,這是個值得在此成長的美好的地方。

在這個地方,人們拋開了所有生命中的矛盾,而去討論當天的天氣,洗澡水的溫度,一天行將結束的陽光。

對於一個去世了的人的房間,另外一個人便會很快重新的填補上來。

班傑明常常這樣覺得,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對自己有不同的認識,但是我們最後都會去住同一個地方,只是走的路的不同罷了。

 

1936年,十七歲的班傑明告別父母,也作別了黛西,他要做一個水手,隨船長邁克去世界各地漂泊。臨走時,他忘不掉黛西眼淚汪汪對他告別的場景,班傑明,記得給我寫信,無論你在哪里……

1941年,常年的海上生活和風浪讓班傑明變得結實而健壯,他已經是一個年輕而強壯的男人了,除了那頭銀髮與一些皺紋的臉。他沒有忘記黛西,也沒忘記與她的約定。

墨爾本,倫敦,阿拉斯加,蘇聯……每到一個地方都都會寄給遠在一方的黛西明信片或者書信,告訴他一路的見聞,或者這裏的冬天有多麼漫長和寒冷,或者對她說他喜歡上了一個大他十幾歲的女人,他們每天午夜的時候都會在旅館的廚房裏相會,品茶,講述各自的故事,或者是看老鼠在遠處跑跑停停,聽暖氣爐發出絲絲的響聲,這樣安靜的場景,讓人感到溫暖,你知道你所愛的人此刻在熟睡之中,而沒有什麼可以傷害到他們。

1942年,二戰的硝煙終於蔓延到了這裏,勇敢的船長帶領著他們加入了戰場,為後方運送物資,知道偶遇敵艦,英勇的攻擊也逃脫不了死亡的宿命,但班傑明躲過了一劫。他來不及悲傷,在他的生命裏,他以看過了太多的生死。

1945年,班傑明二十六歲,戰爭結束,他回到了家鄉,養父已經去世,母親也漸漸老去。

他還遇到了回家的黛西,如今的她已經是一個優秀的舞蹈演員,演出在世界各地。優雅、高貴、美麗,卻頹廢。

小時候的時光已然不在,眼前這個像50多歲老年人的玩伴一直都是她心中的溫暖;只是在她那浮華奢靡的圈子裏,有太多的無奈和誘惑,她不能為他停留,她要追尋她的夢。

他們整夜都在廣場散步,講述分別這十多年來的彼此。在無人的廣場的花壇上,黛西脫掉了靴子,翩翩起舞,是他這一輩子見過的最美的風景。

黛西俯下身,眼神迷離,明天我又要離開,今晚我是你的。

班傑明搖搖頭,雖然我很想要你,但不是現在,不是今晚。黛西咯咯地笑了,我與比你老得多的人都上過床,笑聲中充滿了苦澀。她又何嘗不知道班傑明的心意呢?

1947年,他去巴黎看她的演出,在舞臺上的她更為美麗。演出結束後,在酒館裏看黛西與身邊的男人共舞接吻,他是我一起跳舞的朋友。班傑明默默轉身離開。

如果不是那場本不應該發生但卻發生了的車禍,黛西仍然活躍在舞臺上。

巴黎某醫院,黛西的腳五處骨折,永遠不可能再在舞臺上飛舞,臉上的擦傷讓她備顯憔悴,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去作弄一個驕傲和美麗的女人呢?黛西看著眼前這個愈發年輕帥氣的男人,不由得痛苦的閉緊了眼睛。

你走吧,我只想遠離我的生活。

等黛西轉過身來,椅子上已沒有他的身影。她哭了,我只是不願意讓你看到我現在的這個樣子。

但班傑明也不是真的離開,他在巴黎逗留了很久,暗暗地關注著黛西的情況,直到她好了才獨自回家。

1959年,班傑明41歲,黛西終於回來了。兩人深情相擁,她不能跳舞,也看多了這表面繁華下面的腐朽,她也不想再去漂泊。

班傑明的生父在臨死前和他相認,送走了老人,他和黛西度過了他們這一生之中最美的時光。開著遊艇在大海上浪漫,看漫天的紅霞染紅海面。或是相互依偎在沙灘上,細細地看對方的模樣。

他們甚至買了一棟屬於他們兩人的房子,在屋子裏放在地上的那張床墊上,兩人糾纏纏綿,像是要把以前那些錯過的日子都要找回來。

幾年後,養母桑妮去世,生母只是牆上那張舊照片,而桑妮給了本傑明第二次的生命。

她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看著葬禮上有那麼多素不相識的人為她的離去傷心哭泣,他知道她並未真的離開。

當你不是在變老,而是越來越年輕,就必定要經歷所有你愛的都比你先死去。

我們註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不然又如何知道他們對我們來說是如此的重要呢?這也許就是失去的意義吧?班傑明告訴自己。

1967年,黛西43歲,而班傑明的樣子比她還要年輕。你居然沒有皺紋,我已不再美麗。

黛西的手指劃過他的皮膚,滿臉的羡慕。

當我的皮膚變得又老又鬆弛時,你還會愛我嗎?

班傑明愛憐地看著她,反問到,當我滿臉粉刺時,你還愛我嗎?當我尿床時,害怕樓上有什麼東西時你還會愛我嗎?

時間與他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時間的河流在他的身上逆流。

太年輕的時候他們不能在一起,太老的時候他們也不能在一起。唯一值得慶倖的是,在他們適合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幸福地享受著生活和彼此的愛。

第二年,班傑明和黛西有了他們唯一的一個孩子,卡洛琳。她很漂亮,跟她的媽媽一樣迷人。看著在繈褓中熟睡的卡洛琳,班傑明作出了離開他們的決定。

他變賣了父親留給他的遺產,作為今後她們母女倆的生活費。

騎著摩托車,後備箱裡帶著簡單的行李。黛西只能默默地看著在黎明前離去的他的身影,他說的對,我不能留下,不能讓你同時撫養兩個孩子。這是他們的宿命。

1970年,你已經兩歲了,我真希望能親吻你跟你道聲晚安。

1973年,我希望我能在你第一天上學時送你去學校。

1974年,我希望我能在那兒教你彈鋼琴。

1981年,你13歲,我希望我能告訴你不要去追某些男孩子。

我希望能在你傷心時給你一個肩膀。

我希望能成為你的父親,我所做過的任何事情都沒法替代它。

一件事無論太晚... 或者對於我來說太早,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期限,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要改變或者保留原狀都無所謂,做事本不應有所束縛。我們可以辦好這件事卻也可以把它搞砸,但希望最終你能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我希望你有時能駐足於這個令你感到驚歎的世界,體會你從未有過的感覺。

我希望你能見到其他與你觀點不同的人們。

我希望你能有一個值得自豪的一生。

如果和你想像的生活不一樣,我希望你能有勇氣重新啟程。

……

班傑明深深地愛著黛西和他們的女兒,他在世界各個地方駐足流浪,嘗試著不同的工作和生活。在擁擠的火車裏,在空曠的原野上,在清晨恒河的波浪裏……他把對她的愛意都寫成上面那樣的明信片裏,來化解他內心的憂傷和孤獨。

1987年,他回到了黛西的舞蹈教室,愛人慢慢衰老,女兒慢慢長大,還有陪在她身邊的那個憨厚老實的丈夫。

但班傑明現在只是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的樣子,黛西凝視著他那英俊而熟悉的臉龐,淚水悄然滑落。

1993年,丈夫去世,69歲的黛西在警局裏再次見到了班傑明,那個臉上長著粉刺的小男孩坐在鋼琴旁,目光茫然地重複按著幾個音符。警長說,他已經不記得以前所有的事情,也害怕與人接觸,只是在他唯一的背包裏發現了有你的名字。

你認識我嗎?我是黛西。

你好,我是班傑明,我記不得為什麼我會在這裏,但我感覺我好像有過漫長的一生。

他低聲地說,黛西聞言後忍不住扭過頭,任眼淚肆意奔流。

這一年,黛西將班傑明帶回了家,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著他。

2003年,班傑明85歲,躺在80歲的黛西的溫暖的懷中。

他用嬰兒的目光注視著黛西那蒼老的容顏,黛西覺得在這一刻班傑明是認出了她。

他記住了這張曾經嬌豔的容顏,然後閉上了眼睛,好像嬰兒進入了熟睡。

班傑明死去的時候,他的樣子就是一個嬰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643638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6 17:19 【kilin愛馨北鼻(KIRIN竟變C國製造?怒!)】 最佳撫慰

 回應文章

黑色蠟燭
讚嘆!
2009/03/02 21:57

您好!

你寫得真好~完全寫出ㄌ我看完ㄉ心情

整齣片真ㄉ很令人感動

可以借我轉貼嗎???


sinjung
可轉貼嗎?
2009/02/25 00:26
我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可轉貼在我的無名嗎?帳號:sinjung1989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2-25 08:04 回覆:

沒問題滴!

從您的帳號讀起來

請問您是新竹人嗎?


Sophia
可以引用轉貼這篇文章嗎?
2009/02/22 09:52

很喜歡你寫的有關這部電影的簡介,請問可以引用轉貼嗎?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2-22 19:33 回覆:

OK!

大概您很喜歡這部電影囉


Q仔
請問可以轉貼嗎?3Q
2009/02/18 08:05
前幾天我也去看了這部電影~我很喜歡看電影!但是這種演法跟題材我頭一次嘗試~沒想到我那麼喜歡~尤其到後面~幕幕都很感人...也不由自主得想~如果我是男女主角~我會怎樣.....真的是一部好看又值得討論的電影~剛剛看了你的簡介~我很喜歡~想得到你的贊同~我想引用轉貼~OK嗎??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2-18 11:04 回覆:

OK!

看到自己很喜歡的電影

那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恭喜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