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如果穿了褲子─在與不在坎城的「司機」(下)
2011/06/01 09:39:53瀏覽1001|回應0|推薦7

4˙

然而,在馬雅可夫斯基那麼多有名的為革命而寫的詩中,我們在今天會特別回想起他一首,非常有名也非常能展現他奇特激情與才情的詩作:《穿褲子的雲》。

 

關於書這種東西,他在此詩之中如是「非常司機」地說:

“什麼是書?從前我以為——

書是這樣寫成的:

詩人來了,

輕輕地張開嘴巴,

被靈感所激動的蠢貨便馬上唱起來——

請吧!

原來——

在開始歌唱以前,

長久地踱來踱去,腳底磨出老繭,

想像——那條蠢笨的鯽魚

在心的泥沼中便慢慢翻轉。

正當使人們烹煮愛情和夜鶯的羹湯、

亂彈著韻腳的琴弦,

沒有舌頭的大街卻在痛苦地痙攣——

它沒法子講話,也沒法子叫喊。”

 

而他是這麼非常漂亮地酷,在詩中清楚地表揚著自己的性格:

“我們(註:其實是詩人「自己」)比海水和太陽沖洗過的

威尼斯的藍天還要明淨鮮豔!”

 

對於崇拜酷到不行的現代年輕人,就像當時的人料想不到馬詩人就那麼自殺了,也料想不到有人可以如此酷到不行地述說,這個看起來很有趣的詩題「穿褲子的雲」:

“你們的思想

正夢遊在揉得軟綿綿的腦海中,

如同躺在油污睡椅上的肥胖的僕從。

我將戲弄它,使它撞擊我血淋淋的心臟的碎片,

莽撞而又辛辣,盡情地把它戲弄。

 

我的靈魂中沒有一莖白髮,

它裏面也沒有老人的溫情和憔悴!

我以喉嚨的力量撼動了世界,

走上前來——奇偉英俊,

二十二歲。

 

溫情的人們!

請用小提琴演奏愛情,

粗魯的人用定音鼓。

你們都不能像我一樣把自己反過來,使整個身體變成兩片嘴唇!

 

……

假如你們願意——

我可以變成由於肉欲而發狂的人,

——變換著自己的情調,像天空時晴時陰,——

假如你們願意——

我可以變成無可指摘的溫情的人,

不是男人,而是——穿褲子的雲!”

 

5˙

對啊,引用這首馬雅可夫斯基的看似有趣卻很激情的詩作,又是為那般?

 

對啊,我們很早就已經被史匹柏的「恐龍」式影像,植進了「司機」的性格;以致,人們在面對當代的馬詩人──泰倫斯馬力客──那大自然影像時,「司機」到不知手(鼓掌)的存在。

 

很少人搞得清楚,在【生命樹】中穿插了長達20分鐘之久,看似與情節無關的大自然景觀的奇異畫面,又是為那般?

 

這些畫面包括了山川河流、斗換星移、火山爆發、生命起源,從宏觀浩瀚的宇宙到顯微鏡下細胞的分裂,從海洋生物到遠古時代的恐龍。

 

對啊,這些大自然奇觀又跟影片中西恩潘尋找「人生的意義」,又有何關?

 

對啊,既然都已經同在一部影片中了,問題其實應該這麼問:不是有何(what),而是怎麼(how)相關啊!

 

不對啊,「怎麼」(相關)卻又是一個誤把「斯基」當「司機」的問題:尋找「人生的意義」,來自於人們的迷失;而人為什麼會迷失,問題其實不在於我們沒從大自然中尋找生命的答案,恰恰就只是因為我們過度疏離了大自然,以致背離了生命的奧秘,以致產生了那麼多那麼難解的所謂迷路人生的問題。

 

所以,答案也許就跟馬力客「沒()」出現在坎城影展是一樣的:我們現代人太「沒()」讓自己出現在大自然裡面;如果我們能常常浸身大自然之中,我們不僅知曉人生中的問題其實也是另一種生命奇觀,甚且還「沒想」就自明地了然,剝除掉大自然的所有所謂的人生的意義,原來就是一種恐龍之見──人類愈大聲咆哮,就愈快速消失不見;雲,愈是被()穿上褲子,就愈容易引起狂風暴雨。#

 

 

§ 系列文章

雲,如果穿了褲子─在與不在坎城的「司機」[]

雲,如果穿了褲子在與不在坎城的「司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27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