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泊的精子、變形的親子-【鋼鐵擂台】
2011/08/17 09:15:00瀏覽5102|回應1|推薦12

        

號稱是「拳擊版的變形金鋼」的【鋼鐵擂台(Real Steel)(2011/10),看完後實在令人覺得文不對(宣傳標語)題。

 【變形金鋼】的最大標誌「變形」,在此片中完全缺席。 

 【變形金鋼】中主宰一切的「科技味」,在這部以未來為背景(2020)的影片中,反倒卻被一股濃濃的人味(父子親情)所主宰,and(未來世界中)機器人才是小孩子(片中的兒子)最心動的玩具──把這兩者加起來,【鋼鐵擂台】令人想到更多的反而是【魔鬼終結者2】,那裡面展現出一幅機器人與小孩間如父子般的「未來關係」。

 人類的未來將如何? 

這是個大哉問,縮小以問:人類在未來,親子間的關係又將「變形」為如何?

──在這個(一定會變形的親子關係)「假設」之問中,預設了這個提問的基本立場:科技在未來,只有展現更強大的力量,其威力「必定」足以使人際關係、親子關係「變形」。

因此,問題再度縮小但堅定為:會「變形」成什麼(what)


就是這個觀點(問題被縮小了,觀點卻放大視野了!),才是這兩種「機器人電影」影片立見分野之處:【變形金鋼】所關切的是地球的未來,【鋼鐵擂台】所關心的人的未來──在未來,人類將無可避免於機器人的強大影響力之下。

只有在這個觀點上,【鋼鐵擂台】才具有足夠令人品味、沉思再三之處,否則,它也將淪為【變形金鋼】式的娛樂品而已。

                                          

        

試片會當天,台灣的博偉電影找來迪士尼大中華地區的總裁,這位李先生以這麼一種「嘲諷」的句型來區分這兩種電影:「我們這個是有故事的【變形金鋼】!」

Yes sir!然而在未來,只要是故事,機器人恐怕還難以與人類相匹敵。

【鋼鐵擂台】的故事是,一個被迫退休的中年拳擊手(「金鋼狼」休傑克曼最爛的演出),帶著一個又一個機器人去跟別的機器人打擂台賺錢維生,卻屢戰屢敗。

就在窮途末路之際,傳來他十多年前的女友突然身故,留下一個11歲的兒子給他(用現代的話講因此是個私生子)

小男孩對於機器人打擂台的事跟他一樣熟悉,也因為如此,他願意跟著這個從未謀面的老爸一起跑江湖。

小男孩有他自己對於機器人的「直覺」,因此跟老爸的職業高見很不同。

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小男孩找到了他自己的機器人。

             

              

他用老爸的舊機器人的零件修復牠,用自己的方式訓練牠。

牠,是一個專門用來給機器人對打練習的,牠,具有其他機器人沒有的模仿能力。

影片一小賣點是,這個機器人後來去打擂台,小男孩主人帶著他跳著舞出場──而這是老爸的點子。

走頭無路的老爸只有聽兒的話,把這個看來完全不起眼的靶子機器人送上了戰鬥擂台。

類似【奔騰年代】的故事(不起眼的小馬變成屢戰屢勝的英雄)就這樣上演了。

終於(也是當然),牠要挑戰那年代最不可一世的機器人霸主。

最後,靠著老爸過去那身破拳擊技術(當然是輝煌過一陣的拳擊身手啦),小兵將大將擊倒在地!──雖然裁判還是判霸主小贏靶子機器人(些微分數),但觀眾封牠為「人民機器人」。

 

如此這般的「未來」故事裡面,有令人步步都感恐怖處,也有帶給現代人怎麼建立親子關係的新靈感處。

恐怖的是,未來的親子關係更可具有「亂倫」的不可測機率!

你不知道你父母的精子與卵子,到底在什麼時刻、在什麼地方、跟什麼人「發生作用」?

你不知道哪天突然蹦出來一個「親生」父親(在未來,很可能會賦予「精子父親」這樣的特定名詞吧),哪天又突然蹦出一個兄弟姐妹(乖乖,哪天一定會有好幾個劇本寫的「就是那個躺在你身邊多年的枕邊人」啦!)

那麼,來自本片親子關係建立的新靈感,也許還有點很古老:未來的父子一起創業,有點像(又很不像)過去農業時代子承父之農業。

當然,這中間有一點是絕然不同,而這點不同才真正指向人類的未來路:

農業時代是一個父子死守在同一個空間的時代,

未來的機器人時代,親子一定要「雲遊四方」去一起打拼──這樣才會有「源源不斷的外敵」,這樣才能忘卻親子間一定會存在的內敵。

嗯,煞風景的補上一點,來自這部電影的明示,戰鬥既是未來事業的特色,未來親子共同事業則也充滿了暴力色彩。

※附帶補上一點:近日韓星車勝元來台,令我想起他在2007/05月的電影作品【兒子】,看似是一部舊時代的電影(電影本身帶給人至少是八零年代前的感覺),那中間的「親子變形」關係,我覺得富有未來性(未來會跟你在一起的老爸,很可能是:同學的老爸,或朋友的老爸)

改天得空,再給它寫上一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5501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妙的聯想
2011/08/23 15:33
精子與親子,
哈哈哈!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8-24 17:50 回覆:
卵子,比較難寫,
因為她們比精子更捉摸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