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如果穿了褲子─在與不在坎城的「司機」(中)
2011/05/30 21:51:50瀏覽1132|回應0|推薦6

2˙

1978年在電影史上是非常有趣的一年,而為這一年揭開序幕的也是一位「斯基」。

 

就是在這年的二月一日,李小龍的徒弟、【唐人街】的大導演波蘭斯基[註],因在美國性侵13歲少女,於保釋期間逃往了法國──2009年九月,這位「斯基」終於在瑞士被補,而這裡正是當年李小龍教他功夫的地方。

 

1978年在華語與西方影壇,還各自「產生」了一位巨星,都對世界電影工業發生深遠的影響:成龍在這年一舉上映了【蛇形刁手】與【醉拳】,過去正經八百的功夫從此變得頑世不恭;克里斯多夫李維演出的【超人】電影,在全球大賣三億美元,從此不僅開啟克先生的超人帝國,而且世界影壇也掀起了各種漫畫英雄的電影風。


 

相較1978年世界影壇如此火熱的新聞與新類型,今年(2011)在坎城影展拿下最大獎的【生命樹】的美國導演泰倫斯馬力客(Terrence Malick1943~),他在1978年以【天堂之日】在坎城影展拿下最佳導演獎後,竟然乾脆從美國跑到巴黎(再度令人想起同年從美國「逃」到巴黎的波蘭斯基)「隱居」了長達20年之久──整整20年後(1998),才以【紅色警戒】回到電影界。

 

馬力客在今年的坎城影展頒獎典禮上,依舊維持其一貫的「隱士」風格,他沒現身,而大會宣佈他得獎時,與會大眾也很合作地沒人起立鼓掌(在此之前的得獎者都獲得與會者起立鼓掌的熱情與贊許)──這個看似非常「冷」的反應,也許更貼近馬力客對於自己的作品與世人的關係:他的作品不是要把觀眾急駛向人群的熱引擎,而是要人們自己緩緩而且廣闊地向更廣闊神秘的大自然世界moving

 

事實上,馬力客的得獎片【生命樹】再度令人想起19782011之間,一點「司機」式的微妙關連。

 

【生命樹】的主角之一是小布(布萊德彼特),他的現任岳父是安潔莉娜裘莉的老爸強沃特(圖下之中,右邊是女主角珍芳達名字中也跟小布一樣用「特」來壓軸,Jon Voight 1938~),正是1978年的坎城影帝──得獎片是【返家(Coming Home)】,妙的是,也因演出此片而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Bruce Dern(圖下之左;1936~),就是在【虎口拔牙】中飾演千方百計要抓「老雷恩司機」的警察。

 

3˙

然而,說了這麼一些又一點的「司機」,我們真正要的其實還是「斯基」──那些酷酷的「司機」,都不過是我中學老師口中的「笑話司機」。

 

在上面我們點名的那些「不在坎城的司機」的「斯基」中,還真有一個人橫跨「司機」與「斯基」:橫跨1920世紀的俄國詩人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1893~1930)

 

這個連史達林都高讚為「蘇威埃世紀最具才氣的詩人」的馬先生,為什麼只活了37歲?答案是:他那天才型的詩人個性中,確實有一股愛開快車的「司機」特質。

 

他要求最後一任情人波隆斯卡婭(她可是個有夫之婦),今天要緊緊地陪著他不再到戲院去排戲──兩天前,馬詩人緊迫盯人地跟波小姐說,給她兩天時間考慮,要不要跟老公離婚然後嫁給他──;馬詩人在過去幾次失敗的戀愛經驗,在情感上愈來愈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再度的再度對波小姐採取緊迫盯人的攻勢。

 

沒想到,波小姐硬是不聽馬詩人的話,堅決要回劇院參加排演。馬詩人聞言色不變氣不喘,一改他平常躁爆亂跳的言行,以異常平靜地口氣還邊微笑對著波小姐說:「我會再給妳打電話。妳有坐計程車的錢嗎?」

 

波小姐愣了一下(她好像聽到天空打了一個雷)才說沒有;馬詩人立即從口袋裡掏了錢塞給她二十盧布。

 

波小姐才兩腳剛走出房門,門後立即打了一個雷:這次她真的聽得清清楚楚,那是槍聲!馬詩人就這樣自殺了。

 

馬詩人這種採取跟情人“正面對衝”的「司機」性格,跟他做詩的特殊才情密不可分,同時也導致他對自己生命的最後「結果」。


[註]請參見〈波蘭斯基與李小龍的亂「倫」世界李小龍、波蘭斯基,還有胡金銓[2]〉

§ 系列文章

雲,如果穿了褲子─在與不在坎城的「司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2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