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毒」人生─「人生最終目標就是上癮!」
2010/09/02 10:44:02瀏覽1958|回應1|推薦7


內政部百萬徵獎生育標語出爐的當天,我正巧去馬階醫院探望一位朋友的太太住院生子。

 

我去的早,他太太才剛走進待產室,雖破()水了,但只開一指而已,護士告訴我們這還有得等;友人找我去附近的咖啡廳小坐。

 

精巧細緻的咖啡廳很安靜,也許太安靜了,跟我們隔了兩桌遠的三位客人的談話,很輕易就溜進我們的耳朵。

 

「運動跟健身也會促進腦內嗎啡的分泌,就是大家常講的『跑步者的快感(runner's high)』。還有,打電動、養寵物,也都會引發腦內嗎啡產生。」那個身材壯的像健美先生的男子說。

 

「打坐也會產生腦內嗎啡,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沉醉在打坐,那種全身內外無比舒服的感覺,還有人說比做愛還會教人上癮。」一個戴著紅軟帽的女子說,她的帽子壓得很低,看不出她的年紀,但聲音聽來很年輕;「我媽的師父也說過,開悟以後,人體很多疾病都消失了,這不是奇蹟,而是我們自己的超能力醒過來,把身體內部壞的部分整理好、清除掉,所以很多人發現他們的癌症不見了。」

 

腦內嗎啡是個很久以前就聽過的熱門話題,不過當時都是透過報章雜誌得知,現場聽到有人如此「熱烈呼應」,這還是頭一次,異常新鮮的感覺都令我感到今天的咖啡特別好喝。

 

「腦內嗎啡確實具有許多威力強大且多元化的功效,例如可以減輕疼痛、紓解壓力與延緩老化。其實,也不盡然要訴諸具有宗教色彩的打坐,才能刺激腦內嗎啡的產生,像是你去吃的辣椒越辣,腦內啡分泌量越高;還有另一種會刺激腦內啡分泌的食物就是大家喜歡的巧克力,古墨西哥的阿茲提克人就乾脆把它稱為『上帝的食物』。」那個身著白色醫生服的男子說。

 

「結果,說到最後還不是跟宗教扯上了關係!」朋友悄悄在我耳邊說。友人是很另類的人,我們交往十幾年,我至今還搞不清他到底是從事什麼行業,有時聽來是股票期貨,有時聽來又是金融保險業,有時還在不少徵文的得獎名單上看到跟他完全一模一樣的名字。

 

我才在想他的話不會僅此而已──他有著跟【阿凡達】的導演柯麥隆很類似的口頭禪:「我就知道會這樣!」──,他立即就接著說,「說來說去,人生最奇妙的境界就看你的大腦能不能製造出嗎啡;」他說我點頭,「我就知道我們的人生最終目標就是要把自己弄到上癮,不管你做什麼事,再大再小都一樣,就是要讓你自己的大腦生出嗎啡,否則根本弄不出什麼驚人的事業!我就知道應該跟我太太說,人生人生根本就是『製毒人生』!」

 

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已經拿起手機打了以來,「小梅,我告訴妳,妳也別再猶豫什麼了,無痛分娩針我們就給它打下去,什麼年代了,再也沒有什麼孰可忍孰不可忍的事了!」

 

§ 相關新聞:〈研究:分手後難受反應如同戒癮〉

 

情人分手總是有人覺得受傷、試圖挽回,但或許也有人選擇瀟灑離開。不過根據最新的美國研究發現,大腦在分手後難受情緒與藥物成癮的反應類似,因此分手後當事人通常會覺得相當痛苦難受。

 

美國紐約大學石溪分校邀請15位剛經歷分手的男女大學生接受實驗,這些學生仍處於剛分手的情緒,也都希望還有機會挽回舊愛,研究人員請他們先看完舊戀人照片時,再填寫數學問卷分散注意力,接下去再看另一張其他人的相片。

 

當實驗者看舊戀人照片時,腦部主司愉悅與報償情緒,以及戀愛感覺的中腦的腹側蓋區(ventral tegmental area),主司成癮感受的「阿肯伯氏核」(nucleus accumbens2者都特別活躍。

 

研究人員艾倫表示,「先前的研究已指出,戀愛感受如同藥物成癮,這次研究則發現,經歷分手後的反應,也如同藥物上癮一般,因此每一個人都無法去掌控。」他表示,當經歷失戀或分手後,會產生痛苦或氣憤等情緒。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研究結果,除了解開分手產生痛苦的原因外,也能進一步協助科學家在藥物成癮者戒癮時多些幫助。

 

研究結果也發現「時間的確會沖淡一切」是事實,因為當初曾接受實驗的民眾,在經歷一段時間後,當再度看到舊情人照片,大腦主司「情緒、關係連接」的部位,其活動已呈現降低。本次研究同時刊登在《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期刊。(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2010/0830綜合報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757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把自己弄到上癮
2010/09/03 10:51

霸王別姬不是有句台詞「不瘋魔不成活兒」。不然根本成不了什麼事。誠然。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9-03 14:58 回覆:

感謝司空兄

喚出霸王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