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道,最是妙在「茶不到」
2010/11/20 18:36:48瀏覽840|回應0|推薦10

去年無意中參加了一個茶會。

這茶會最妙的地方,我覺得

倒不是許多南北茶友聞風而來的,非常陳年的普洱茶。

也不是像裡面眾多老茶友非常在意的,修行。

而是,此茶會會長開宗明義就說的,

茶道就是創造。

 

我當然很好奇,這麼多人沉默喝茶的茶會,

要怎麼創造?能創造出什麼來?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並沒有經常參加;

但算算一年多來,也去了有十次左右。

 

我每次記下的筆記,可為証。

因為,裡面那些話都不是我能說得來的。

單是這點──超乎我的想像範圍之外,

超乎我的言行習慣之外──,

其實,我就已經覺得很有「創造性」。

 

另外有一點,是也讓我覺得這個茶會具有創造性:

我觀察許多老茶友,話雖不多,

但個個精神抖擻,而且雙目清亮有神。

也因為如此,中間有幾次,

或在吃中飯的時間,或在茶會結束後,

他們中有人無意間跟我慢慢聊起,

「跟大陸茶商買茶,不是說沒做過台灣人的生意,

就是說太麻煩,還有的客服竟然就說,

運費的事情你要自己去問去解決。」

 

茶友說的很清描淡寫,我聽了倒很好奇,

於是自己也上網去試試。

運費真的是很嚇人,因為台灣屬於中國的「海外」;

而向來被劃分為「特別行政區」的港澳地區,

其實運費也是另類算法,跟中國國內的省份不同。

 

我後來有次把這經驗,告訴其中一位茶友。

他跟我笑說,他就曾經被他們的客服氣到沒好氣的說:

「你們連國飲這種事的運費,都困難重重又價格昂貴,

這樣,還想統一台灣嗎?!」

他們最後的結論都是:乾脆放棄直接跟大陸茶商買茶。

 

近日在查找資料中,無意遇上這則大陸茶商的文章,

也就很有所感地將它貼了上來。

意思是,兩岸已經來到通郵、通商、通航了,

但裡面其實冒出來更多的大小難題或細節。

 

可以從此經驗揣測得知的是,

萬一,兩岸真的統一了

(可還真不知怎麼統一?統一成什麼模樣?)

隨之冒出來的各種煩人非常的大小難題與細節,

也許會倒反過來引人「乾脆放棄」統一算了!

 

這個推論或許還真有點妙。

喝茶或茶道或茶禪一味之說,說到底,都在談

「放棄」:拋開自我──然後,

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開悟),以及創造。#

 

§ 連接文章

ref. 台灣真的是中國的嗎?-大陸茶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61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