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瓜與南瓜─蔣公與顧公
2010/09/26 23:04:42瀏覽1399|回應2|推薦5

路過汐止,順道去拜訪一位曾在中華卡通公司工作過的長輩,向他請教一些3D的事情。 

他家中那天來了五個客人,其中兩人我認得,是他隔壁的鄰居夫婦,他們在大學裡教聲樂;幾年前我跟著長輩去他們家串門子時,他們正在吃自己做的「巴哈雞」。 

另外那三人,從後來的談話中聽起來,應該是「巴哈雞」夫婦的朋友與同事。 

不知誰起了個談論已故加拿大鋼琴怪傑顧爾德(1932/0925~1982)的開頭,「巴哈雞」太太問起三人中的一個留著大鬍子說:「你浸淫『顧公』20多年,到底從他身上學到了什麼?」 

大鬍子邊喝咖啡邊想,足足過了一分鐘他才說:「我學他把手泡在熱水裡至少20分鐘,」每個人吃驚地靜靜聽著,「你們知道他每次在演奏會前都這麼做,我這幾年則練到即使不練琴,每天還把手泡在熱水裡20分鐘。」 

過了一會兒,又有人談起大陸最近興起「蔣介石(1887~1975)熱」,三人中那位最能談笑風生的長笛教授,信口自問也問大家:「我們又從蔣公身上學到了什麼好樣的?」

 

眾人面面相覷,竟然沒一個人答得出來;過了好一會兒,身為主人的長輩站起來說:「我因為無一日不喝高山茶,喝到胃實在有點受不了,後來有人告訴我蔣公每天都要吃一顆木瓜,保養他的胃;我試了幾次,效果真的很不錯,現在我養成吃水果就以木瓜為第一考量的習慣。」 

長輩的女兒一直在廚房裡跟她媽媽忙著弄點心,聽到這裡,她突然走了出來,把一大盤金黃色的炸南瓜放下後,甩了一下她的長髮說:「泡手跟木瓜,這根本就是老人的話題,一點也看不出這兩個人何等英雄的原因?!」 

空氣中才剛響起的咬南瓜酥的清脆聲音,忽然間變得「雞」雀無聲,那種「無聲」(嘿,裡面不少人可是專攻「聲音」的呢)與「有味」,很有3D再+ 1D/滴(形而下的老英雄),非常引人遐思(「難」瓜)的微妙時空感。#(2010/0924)


Marc Jacobs 甜美時尚色彩系列大錶徑腕錶(紫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447467

 回應文章

sfo
說謊大家
2010/09/27 13:29
真實的是 "蔣公" 一生沒打過幾個戰, 更沒打過勝仗 , 沒殺多少日本人, 卻殺了很多很多中國人和很多台灣人 ,自稱民族救星, 我學到說謊是沒有用的, 照妖鏡隨著時間, 越照越明白.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9-28 09:28 回覆:

每個人都不免說謊,

很好奇:

每個人怎麼說謊:

謊 從何處來 ?

謊 到何處去 ?


vinto
forever grateful
2010/09/27 01:11
"從蔣公學到了什麼?"

大概很難具體說學到了什麼
但是因為在蔣公庀護下, 在那段時空長大的人, 有幸能受到傳統中華文化薰陶, 很多人因此成為有是非,有文化, 優美的人.
對照此時台灣人的種種愚蠢及醜陋, 我對蔣公感激不盡.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9-28 09:32 回覆:

學到

跟名人, 偉人

保持距離──

這些人

一旦不施脂粉地走入家裡,

不到一日 就粉碎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