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DF戰機到底行不行:扁食的滋味
2010/02/25 06:05:28瀏覽3046|回應1|推薦9

春節假期的後半段,在一次私人的東部旅行期間,偶然地認識一位導遊Anderson──這次短暫的遠遊,目的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很是乏善可陳,倒是途中發生了不少事,有時間我會將它一一寫出來。

我們剛開始是從談論賭城拉斯維加斯的話題開始,後來我問起他為什麼當導遊時,他才說起他原來是名(開戰鬥機的空軍)職業軍人。

「我已經有十幾年沒在台灣過年了。」他這麼嘆道,我想到他之前無意間提到,他的婚姻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完蛋了!」這樣的說詞。

「經常在我搭飛機的時候,不是我去機長室報到,就是機長要我去跟他報到。」Anderson說那些機長們,不是他的學長就是他的「弟兄」。

最近台灣空軍戰力被老美說成不堪一擊,我不禁問Anderson:「我們自製的IDF戰機到底行不行?」

「那沒辦法,全世界有能力製造戰鬥機引擎的沒幾個國家,IDF的引擎還是要靠老美,你想老美即使會給我們飛機的引擎,那種引擎會優秀到哪裡去?」

全省春節的天氣冷又溼,台東也沒例外,我們晚上八點多走進一家薑母鴨店,老闆卻說早就賣光光啦!

兩人又走了2條街後看到了「一品香」的招牌時,我跟Anderson互相對看了一眼,兩人同時大笑。

心照不宣的是,我們表面上很明顯都在笑:「難道這下也叫不到熱騰騰的扁食嗎?」其實內心裡更在苦笑:「我們國家的戰力也是『要叫什麼,就沒有什麼』?!」

這次是叫到扁食了,不過老闆的手藝不怎麼樣,沒把花蓮扁食那股嚼起來,扎實有勁又滋味在齒牙奔放的滋味做出來。

Anderson吃了兩顆後,突然起身走了出去;我以為他是受不了跑出去抽根煙,5分鐘後回來,手上拿著半打冰啤酒。

「你覺得我們國家的戰力還有救嗎?」我喝了半罐後,終於忍不住衝口而出。

「我們國防部有件事一直沒做好,」Anderson想也沒想就說,「我們弟兄中當然也有人被調到國防部去的,有陣子我常往國防部跑,我前妻就是在那裡追到的。」

我還想再問下去,一聽到他提到前妻我暫且打住。

Anderson看了我兩次,突然仰天大笑說:「如果我的情報工作做得夠好的話,我老婆就不會被我學長給偷走了。」

他的笑聲比啤酒還冰,我站起來去跟老闆又叫了兩碗牛肉湯;熱湯剛上桌,Anderson卻拍著桌子說:「沒錯,牛肉就在那裡!」

我還沒抓著頭緒,Anderson立即又接著說:「國防部的軍事情報局對於國防間諜的培養,一直缺乏一股冒險的魄力與決心。」

「你的意思是說,要解決我們國家的戰力問題要靠國防間諜?」我很吃驚Anderson的說法。

「國民黨退守到台灣後膽子就愈來愈小了,之後的民進黨擅長的是搞內鬥,整個國防部的戰略思想就是守守守,一守再守還叫戰爭嗎?二戰中老法的馬奇諾防線給世人的教訓還不夠嗎?」

「不給就偷嘛!大膽的偷,這點我前妻就很讚!」Anderson的話再度令我吃驚;「話說回頭,我這幾年想來想去,我自己確實沒帶給她多少婚姻生活的情趣,我們太少去旅行了。」

「還有什麼alternative(另類)的辦法可以拯救我們的國防間諜?」我自己說這話都覺得有點好笑,現在的問題已經變成「台灣的戰力=台灣的國防間諜能力」。

「當然有,而且明顯得很,就是要大力發展我們的偵探小說,這股來自民間的力量才能真正展現這是一個屬於人民的世紀。」Anderson說得斬釘截鐵,一點也不像喝醉的口吻。

「偵探小說跟國防間諜力,這之間的關係似乎有點遙遠吧?」

「那你覺得連美國都那麼強大的國家,為什麼克林伊斯威特還要去拍【火狐狸】,這種去偷蘇聯飛機的電影?老哥,那雖然從一本小說改編來的,但是小說裡面更多的是在諷刺美國人自家國防間諜能力的不力;」Anderson拉著我到外面抽起煙來,「不僅在50年代的韓戰中,美蘇兩國雙方就已經在互偷對方戰機,在還沒有間諜衛星的60年代,老美還兩度委託法國情報單位幫他們偷取蘇聯的航空技術,但是真正把蘇聯最高級戰機偷過來的,並不是老美而是以色列人。」

「結論當然不是因為我們的偵探小說不發達,所以國家戰力不強,這種邏輯當然是阿達的,國力弱其實是官民都一起弱;能吸引很多人的偵探小說都跟官有關,甚至跟國家國防有關,偵探小說的聖經福爾摩斯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國防部培育國防情報人員愈來愈制式化,就像我們的小說家寫出來的小說都很生活化,官民都缺乏一股偏離常軌的冒險氣質,這樣的國家所製造出來的間諜跟小說家,能高明到哪裡去,是沒有人會相信的。」

Anderson說了一大串話後,頭望向不遠處都蘭山的夜空後才沉默下來。

我懷疑這也許是他失敗的婚姻的另類心得,但近幾年來在我所接觸的人中,Anderson確實是唯一能把「國」與「家」,「組織」得這麼有嚼勁又滋味奔放的第一人──雖然我們的國力給老美評得很弱,雖然Anderson在常人看來已經沒有家十多年了。


《超值新裝買10送3》內蒙古小肥羊養生湯底-10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80226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扁食的滋味
2010/03/24 08:58
有夠辛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