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蛋糕水煮魚
2011/04/09 23:00:01瀏覽1323|回應0|推薦15

                     {四川菜:椒麻水煮魚}


實際上說起來,那天晚上我是客人當中的客人了。

這麼說還有另一層相對的意思:我在那天晚上的宵夜裡,吃到了一顆竟然包著有肉餡的虱目魚丸。

那個肉餡不是只把一些碎肉包在魚丸裡,我不知道它肉裡面還夾帶有什麼東西(餡中還有餡),使得虱目魚丸裡的肉餡吃起來就好像魚眼睛肉,那般滑溜,那般教人心神為之一亮。

我當時人不在淡水,我吃到的也不是淡水魚丸。

「是我媽媽教我們這麼做的,我們家的虱目魚丸裡面都包著一點點雞肉做的餡,雞肉中的一半用六分腳筋、四分雞皮和在一起,最後整個餡的外面再抹上一層山藥粉。」

我去跟老闆娘要一小匙黑醋,準備加在我叫的那碗酸辣麵裡,順道問她時她這麼清楚明白地告訴我。

我聽得如痴如醉,以致她們第一次叫我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我即將成為客中客。

應該是她們聽到了我跟老闆娘這段對話,認出我是之前給她們指路的人,她們便邀請我過去跟她們一起吃那道水煮魚。


很大的一鍋四川菜水煮魚,用很好看的一只青花大磁鍋裝著,襯托著鍋子裡的紅花椒,一片又一片帶著魚皮的魚片在紅花椒之間推擠著,看起來很是繁華的美味。

她們一共是三個人,都穿著套頭毛衣,分別是黃綠紅,簡單、鮮豔、容易分別且非常好看。


談了起來,她們說她們最主要是到礁溪來泡湯的,工作還是其次,然後吃一頓很溫暖很溫暖的大餐,才能把車穿越過雪山隧道回到台北。



 


{女人抽煙斗的模樣,絕對超乎你平日對女人的觀感}


我說我是來找朋友的,不巧,朋友臨時有急事得連夜趕去台東,「我在這兒等他明天回來。」

「好可憐ㄛ,今天晚上聽說才11度呢。」穿紅毛衣的女子說。

「還好啦,他有趕緊幫我在一家溫泉旅館訂了一個房間,我又先去泡了湯,所以才弄到這麼晚才出來找東西吃。」我邊把黑醋攪進我的麵裡邊說。

然而,我的確跟她們之前在街上是碰過一次面。

那時候我剛從屏東坐火車來到礁溪,還站在馬路邊抽煙斗「冷靜」,正等著我要拜訪的朋友來接我時,一輛車頭劃著四個圈的銀灰色AUDI車開了過來,她們問我「金棗文化館」怎麼走。

我把常年放在我背包裡的地圖拿出來給她們看,還把上面的GPS寫給她們。

{宜蘭礁溪「金棗文化館」}


「我們是去那裡了解看看,金棗做成精油的話,成本以及成效會怎麼樣?」綠毛衣的回答說。

我吃過了兩碗水煮魚,全身內外熱呼呼,正要拿出煙斗袋時,忽然想起之前她們跟我問路,便問起她們怎麼會特別想去「金棗文化館」?

「這可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改變呢,是不是LindaNicole」綠毛衣的接著說。

「才不是吧,Mia,妳應當是去年釣到一個金龜老公,要不然我們今天怎麼會有AUDI的車坐呢!」黃毛衣的指著Mia綠毛衣的笑著說。

「那Nicole妳說,什麼才是妳人生最大的改變?」Mia綠毛衣好像對這個大哉問感到意猶未盡。

「我人生最大的改變就是認識妳Mia小姐,到處遊山玩水、吃吃喝喝,要不然我的身材不會像今天這麼豐滿;以前我還是我們家最瘦的呢!」Nicole黃毛衣說。

她們三人為此話題又打又鬧起來,這家不過二十坪的精緻歐風小餐廳,當晚半滿的客人,因為她們的笑鬧聲,倒是惹得滿室虎虎生風也滿室春風。

「先生,那你呢,什麼是你人生最大的改變?」Linda紅毛衣突然把矛頭轉向我,她們的笑鬧也因此暫停下來。

「應該是養成喝茶的習慣吧。」我小想了一下,就這麼隨口回答了這個大哉問。

「喝茶會給人帶來什麼大改變?你該不會因此賣起茶來吧?你看來一點也不像賣茶的。」Mia綠毛衣問說。

「也許說起來還是相反的效果,喝茶令你覺得外界的一切改變,都好像不過是一場夢。」我說,我看著眼前這三個打扮亮麗、容貌美麗的女子,確實感覺很夢幻。

她們三人突然間安靜下來,好像我說的話都令她們想起了什麼。

而此時,如果在她們那幾秒間的安靜中,突然有跟針掉在地下,我想每一個人都會聽得很清楚。

「你這麼說,我倒想改一下我剛剛說的『人生最大的改變』;」身材豐滿動人的Nicole打破沉默,「我也有喝茶的習慣,不過自從我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喝茶一定要配茶點後,我從此覺得我的人生再也沒有孤單的感覺,而我也覺得從這習慣改變後,我做什麼事都會去想到別人,那種感覺給你的是,天地之間你再也不是孤孤單單的一個人。」

Nicole說的時候耳垂上那隻finding Nemo小丑魚大耳環繼續動蕩不已,但她眼神放射出一臉正經的模樣,也許是她在她們朋友面前有史以來最正經的一次,以致她們不僅都沒再用任何話去調侃她,而且大家好像因此變轉了另一種心情。

她們沒再像剛剛動不動就笑鬧著什麼,反倒開始分享起彼此之間人生中的美好片斷。

「其實他並沒有改變妳,他只是推妳一把而已,妳們那家店沒有妳從尼泊爾進口的那些東西,不可能會像今天那樣成了台北許多貴婦流連忘返的地方。」

我聽到這裡時便率先離席,好讓她們暢快分享彼此的美好人生──我相信其中有些話題,有外人在是不便道矣的。

{下午茶中,紅色的草莓蛋糕與黑色的巧克力蛋糕相映非常有趣}


走在溼冷的三月初礁溪街道中,確實感覺不出這是只有11度的夜晚。

將近十點的溫泉鄉,街道上人車還很不少,大概是假日的關係吧。

可我現在的心情,放眼看去面前總也人來車往不斷,竟也一點不覺得擁擠──雖然我經過85C時,還為了買兩塊小蛋糕,排了快十分鐘的隊伍。

回到旅館的房間,我將帶來的東方美人拿出來泡,將壓在杯子下的小碟子拿出來放蛋糕。

兩塊小蛋糕叉著排放在一起,因為碟子實在太小,兩塊蛋糕後面那最肥美的部份還是露在碟子外了。

露在外面的小蛋糕大屁股,像低腰褲露出的半渾圓的女人屁股,更加動人。

茶香剛從空氣中散開來,不知為什麼,我愣愣地望著碟子裡蛋糕上的紅色草莓與黑色巧克力,心中突然百感交集。

「如果我能早點養成這種習慣,是不是她們就不會離開我?」忽然想起過去那一個又一個我所愛過的女人。

她們,都曾經是我生命中的過客。

她們那散露在我枕頭外的的髮絲,在晨間陽光照耀下如此迷人,而今回首望去宛如就是我的客中客。

這些如雲似霧般的客中客,而今一根根從枕頭上跳起來綑綁住我的大腦。

單只是喝茶這種習慣,一定也連帶影響了其他的生活與工作的習慣。

單只是喝茶,不是太孤高,而是太用腦了。

那些影響,完全超脫大腦的估量與能耐;過度用腦的人必然反而失去大腦。

望著窗外逐漸變大的雨滴,一滴滴從玻璃窗墜落下來,大腦沉墊墊地壓著心;她們走了,像雨滴滑過玻璃,我完全不知道我的心還能否恢復得像玻璃,有那麼一絲清明透光的時刻?


後來,我跳進了浴缸裡;很久很久,好像是忘了出來。

那晚,我大概是睡在水裡吧;溫泉的水,有30幾度吧。

有一點比較奇怪的是,溫泉水應該是鹹的,那晚我所做的夢卻都是甜的。

每一幅幅夢境都帶著像魚眼鏡頭般的視野,每個畫面好像都被吃盡我的眼睛裡,觸感呢,像蛋糕般的柔軟、溼潤。


從來不知道,蛋糕也有清明透光的。

從來不知道,溫泉是可以把人煮成一條魚的。#

{女人入浴,更像人變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07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