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粵饌五重奏 ~烤鴨川餚兩相歡 @ 晶華軒 (晶華酒店)
2013/08/19 06:26:14瀏覽2771|回應6|推薦17

在六月底,貓兒出發前往歐洲前幾日,蘋果暖流記者向先生,
主動跟貓兒聯繫,詢問可否想一句'鼓勵的話語'給弱勢團體,
同時也喚起大家的愛心;能有機會貢獻:自己一點小小力量,
幫助更多弱勢的人,貓兒自然很樂意,經徵詢公司的同意後,
正準備出國事宜的貓兒(拍照日期,恰巧在赴歐前兩天),
隨即認真思考,到底要用哪句話,來鼓勵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即便貓兒想到:超過十句挺好的鼓勵話,然而最後還是選用:
將自己在八年前的'經典座右銘'(內容有字數的限制),
濃縮改寫成環境再艱困,希望的陽光,終究會出現這十五字,
貓兒親筆在鏡頭前寫下,為的就是鼓勵:更多需要援助的人,
不管身處的環境有多麼的危難,只要能堅定信念,努力以赴,
相信內心的陽光,就是一盞明燈,指點我們迎向精采的人生.

對於美食情有獨鍾的貓友,上星期日,看到蘋果日報所刊載:
貓兒的一句鼓勵,來電邀約貓兒:至新華港式菜館吃個簡餐,
順便聊一聊:各級港澳粵菜近幾年的發展;畢竟就貓友觀察,
似乎瓶頸不少,而除了推出懷舊復古料理,以及納入流行的:
精緻新川菜元素(連三星名店:龍景軒也不能免俗)之外,
希望的陽光還有哪些;對於此一大哉問,自然不是幾句言語,
就能闡釋明白,而貓兒不禁想到:曾經主推鴨軸菜晶華軒.

晶華酒店的旗艦餐廳,原址從采風軒,蘭亭轉為以粵饌為主,
又增添時尚川餚的晶華軒,這麼些年吃下來,餐牌上有許多:
讓我吃出感情的菜式;包括松柏長青(接近涼拌老虎菜),
口水皮蛋,水晶鵝蹄,散發花椒香氣的翡翠牛舌等開胃冷盤,
濃郁的蒜片牛仔粒,甘美鮮嫩的薑蔥蟹腿帶子,以及依當日,
魚貨來決定的清蒸鮮魚,皮蛋菜膽鮮魚湯,都屬必嚐的美饌.

在晶華軒琳瑯滿目的川,粵佳餚中,貓兒專文仔細介紹過的:
宮保蟹腿(點這裡)和晶華片皮鴨,皆是貓兒的心頭好;
今年春天,餐廳燒臘主廚龍偉興師傅,以宜蘭櫻桃鴨為食材,
推出鴨軸菜饗宴:香辣惹味的香辣跳跳鴨,將香酥的烤鴨皮,
巧達起司,泰式酸甜醬與脆口的鍋巴,結合成的片鴨一口酥,
以及咸鮮有韻,視覺十足的麻辣柴把翅,都令饕友食趣盎然.

在這六款鴨軸菜裡,最能夠吸引貓兒的,還是講究繁複工序,
入口鹹甜交織的:懷舊鴨腳包,由於網友留言曾做詳盡說明,
貓兒就不贅敘;至於把片好的烤鴨搭配大黃瓜,特調乳豬醬,
捲入兩種餅皮(全麥餅皮,加入宜蘭三星蔥的蔥餅皮)的:
雙饗片皮鴨,醇馥香濃的古法老火鴨湯米粉,滋味也都不俗,
餐後來份玉桂蘋果酥,或鴛鴦流沙包,佐現磨杏仁油條享用,
粵饌川餚兩相宜的鴨軸宴,確是一趟味蕾的深邃,奇妙之旅.

附錄~晶華酒店三樓晶華軒的龍偉興師傅鴨軸菜簡介 :

(註:雖說鴨軸菜的菜色並未納入例行菜單中,然而像是雙饗片皮鴨、片鴨一口酥、麻辣柴把翅、香辣跳跳鴨、古法老火鴨湯米粉,只要提早向餐廳預訂,師傅都會盡可能為客人準備~只有鴨腳包因為食材取得不易,暫未繼續供應)負責規劃鴨軸菜的龍偉興師傅,現任晶華軒燒臘主廚,來自於香港、18歲就入行的他,曾經是香港知名的美心餐飲集團專屬燒臘師傅,負責籌備該集團旗下燒臘專賣店以及五、六十間粵菜餐廳的燒臘料理。1992年,龍師傅受邀來台,先後進入高雄長鶴樓酒家與高雄皇統飯店工作,之後又受聘前往台北遠東飯店,該酒店首次邀請北京「全聚德」來台舉辦美食活動時,龍師傅就是全程陪著北京師傅走遍台灣、尋找好鴨食材的人;2010年他加入晶華,於蘭城晶英酒店中餐廚房任職,爾後並轉調台北晶華酒店負責中式燒臘與烤鴨料理至今。鴨軸菜所選用的鴨是來自於宜蘭的優質品種—櫻桃鴨,遵循嚴格的品管標準,晶華軒只進生長期75天、重約2.2公斤的鴨子,大小適中、皮脂層不會過於豐腴、肉的柔嫩度也恰到好處;在溪水旁以流水式豢養的櫻桃鴨,每天飲用甘甜溪水、食用天然穀物,造就出口感細嫩、油脂豐富的高檔肉質。龍師傅發揮他累積了二十年的燒臘功力,將他記憶中的老菜美味,和他想像中的創意滋味整合在一起,推出了烤、滷、燉、炒…樣樣不少的六款精彩鴨料理,其中懷舊鴨腳包是一道充滿回憶的古菜,製作「鴨腳包」時,首先要取用鴨腳接近腳掌的部位,用冰糖、肉桂葉、丁香及羅漢果等香料先滷約半個小時,接著將松坂叉燒、鴨胸肉與肝腸包入,並以鴨腸紮成蹄狀後用鹽、糖、醬油特調的醬料醃漬約30分鐘後,進烤箱以慢火烤約30分鐘,期間需要時時觀察、確保四面烤得均勻漂亮,起爐之後必須再淋上一層以麥芽糖和一般砂糖烹煮的糖漿,即完成這道經典功夫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8181225

 回應文章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3/09/07 13:08
貓兒主播總是帶著『希望』的光芒

不論是給自己力量,或是給他人打氣
都是恰到好處的『十五箴言』啊

真是令人感動,這十五個字
不管讀幾遍,都讓人很玩味,感動

只要是人,都定有『高低起伏』的
就像易經的流轉,物極必反的原則

但是,只要時時懷有希望,感恩世間的一切
定是能在逆境之中,創造大格局之人啊,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再創新。repeat repeat repeat again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3:29

個人覺得臺灣人對川菜的喜愛,超越香港很多,所以比香港改良精緻許多。

香港注重粵菜和上海菜,四川菜則偏重大陸的鄉土型。

懷念川菜了,回臺灣就對了,連大陸都不行。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22 05:18 回覆:
就這10年來的有限經驗(貓兒僅僅造訪過60餘間香港食肆),貓兒發現香港不少粵菜館子,都有若干較為含蓄的川菜供應呢; by the way,貓友相當推介北京"川辦"的菜色,貓兒也覺得水準尚佳.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理
2013/08/20 19:12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研究「環境」一詞,如果從科學的西潮而來,我國分類地理科學為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因此環境有自然與人文之分,這是教育,有其目的性;但西方對環境一詞的字源與中文原意皆非如此;如何使思想正確?是值得研究!

聽說英國劍橋公爵威廉就讀大學時主修地理,也許他除了投身軍旅外,也致力於「環境」的研究。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22 04:50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理
2013/08/20 17:41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您的座右銘解釋後富有哲理,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您的座右銘值得思考而且您也具體申言之。

我是研究環境權、環境法的人,已有成果,您可以向馬總統、吳副總統、賴院長、羅明通所長請益,他們對我的著作有讚賞,應該會有助於您座右銘解釋的內容,可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22 04:52 回覆:
謝謝蔡律師關於請益對象的推荐.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景軒的招牌廣式川菜
2013/08/20 06:58
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在蘋果日報關懷弱勢團體,我們當然全力支持唷;而貓兒主播的友人覺得《懷舊料理&精緻川菜》是粵式食肆的食尚趨勢,老爹也有同感,畢竟虎皮青椒尖、有機黑蒜爆大千蝦球、川味粉絲和牛頸肉、川汁鮮淮山炒雞球、梅辣茄子帶子、宮保炒蝦腰、大千爆雞球、孜然蔥薑尖椒爆羊肉、酸辣斑片湯…可都是香港米其林三星餐廳~龍景軒的招牌菜色呢;記得今年四月下旬,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提及晶華酒店的晶華軒鴨軸菜,就馬上訂位去品嚐啦,因為能夠嚐到功夫老菜「懷舊鴨腳包」真是不容易呢,許多知識不足的美食記者,把廣東老菜跟功夫老菜混為一談,例如「大馬站煲」(火腩、豆腐、薑片、蝦醬煮成的煲仔菜)是懷舊老菜,「大良野雞卷」(以網油包着瘦肉、火腿,先蒸後炸,成為沒有雞的野雞卷)&「懷舊金錢雞」(肥膘肉、雞肝、薑片、叉燒或雞胸肉疊在一起燒烤)就複雜一些,然而「懷舊鴨腳包」(鴨腳包入松坂叉燒、鴨胸肉與肝腸,並以鴨腸紮成蹄狀後醃漬再烤,另有鴨掌+雞肝+雞腸的「鳳肝鴨腳紮」版本)才是非常厚工的功夫老菜唷;晶華軒的燒臘主廚龍偉興則以「一鴨多吃」的概念,推出鴨軸菜套餐~六道式的套餐中可以吃到雙饗片皮鴨、麻辣柴把翅、古法老火鴨湯米粉三道經典老菜,片鴨一口酥與香辣跳跳鴨二道創意料理,以及懷舊鴨腳包這道近乎失傳的功夫菜,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推荐,很早就去晶華酒店三樓品嚐囉;其中麻辣柴把翅得先將鴨翅入鍋油炸、再放入以月桂葉、沙薑、羅漢果、甘草、醬油等調味料滷汁中加熱煮滾後,靜置1小時入味,上桌前拌入川味辣香油提香增豔,主廚發揮巧思以青蔥綁著鴨翅,直立盛盤於盛器之中,完成這道視覺與味覺兼具的極品鴨肉小碟;至於新華港式菜館在通化街時代還可以(招牌菜包括各式各樣螃蟹料理、煲仔、港式咖哩沙茶火鍋),目前所處的南京敦化商圈相當熱鬧,然而味道真的不比當年啦;另一方面,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更加期待:貓兒主播的歐洲美食記錄唷。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22 05:20 回覆:
龍景軒的川菜味道含蓄卻餘韻悠長,水準頗佳.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憨兒
2013/08/19 07:23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弱勢團體有許多感嘆!他們需要關懷,因為這是現代追尋價值的生活,代表正義的陽光找機會出現前仍有陰暗面,價值無法彰顯,需要關懷。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8-22 04:50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