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式懷舊饗宴 ~許文光主廚's粵菜流金歲月 @ 寒舍食譜(Le Méridien)
2013/10/21 02:56:17瀏覽2921|回應8|推薦17

上週五,隨著貓兒這一本:以食物和貓兒的人生經歷當主軸,
貓兒記憶中的心事,感情當副線,風格清新的美食文學作品:
美味三十六計,貓兒主播的品味生活完成二校,貓兒的心情,
也感到無比愉悅;總計三百六十頁的篇幅(超過十萬字),
主要經由貓兒從小到大,成長過程中的:三十六個真實故事,
讓讀者產生味覺共鳴,較之坊間常見的餐飲指南,烹飪心語,
或純文學美食書的市場潮流,貓兒的作品,可說是獨樹一幟.

誠如貓兒在序文中所言:文章的立基點,並不在於報導推薦,
也不強説惱人鄉愁,而是把跟貓兒結緣的美食,從菜餚典故,
到料理蘊含的天地一一娓娓道來,因此,懷舊也是重要元素;
從家人在春風得意樓舉辦的:貓兒週歲宴(同時還抓週),
童年時,經常造訪的長風萬里樓,一路談到京港及歐洲中菜,
許多幽敻醇雅的經典美饌,都漫溢著:數不盡的食趣和情味.

美食文化精彩深邃,除了和歷來的社會脈動,息息相關之外,
無數名治膳理餚的庖人,藉由情感與技藝,賦予食物生命力,
且跨越時代,不因餐飲市場的遞嬗隆替,而降低其經典地位,
同樣引人費神琢磨;因此每當餐飲業者,推出懷舊主題餐宴,
總是讓饕家們(以及附庸風雅的食客)趨之若鶩,本月起,
寒舍食譜的許文光主廚,將五十年代流行的:陳皮炆先知鴨,
油鹽水浸魚等港派美饌,重新復刻問世,自然成為食林焦點.

來到熟悉的寒舍食譜,嚐過開胃冷盤後,一輪手工海鮮料理,
便隨即奉至;內餡豐富(含瑤柱,蝦漿&馬蹄)的窩貼干貝,
蛋香汨湧,味道鮮美的桂花炒魚肚,酥鬆香口的荔茸釀蟹鉗,
讓貓友撫掌稱是,使用鴨肝入饌的桃肝鯇魚塊,啫啫滑雞煲,
不僅層次立體,風味亦佳,與貓友從南乳溫公齋一路直聊到:
古早沙田料理蝦籽扒柚皮,相談甚歡的許主廚,此時也加碼,
興沖沖端出了私房煎豬潤,嚐來腴脆咸香,令貓友讚不絕口.

在這一趟名為:粵菜流金歲月的美食活動中,結合水陸二鮮,
藉由食材對稱,豐潤彼此味覺呈現的菜式,像百花脆皮大腸,
網油炸瑪瑙豆腐,珊瑚鴿脯金錢雙盒(蝦漿加豬頸肉),
均獲有頗多佳評;而選用豬天梯,搭襯龍蝦共冶的天龍獻瑞,
跟囊括鴨舌和鱉裙的廣府宴客菜:舌戰羣儒,無論風味延伸,
還是口感轉折,都可說並臻俱妙,無疑是本次饗宴兩大亮點.

綜觀寒舍食譜粵饌盛筵,許主廚總共推出:二十款經典美饌,
可吸引貓友多番品嚐(還跟復興老友,連辦幾場同學會),
據悉香雪扒鮑片,琵琶吊燒鴨,白雪藏龍雞腰子扒田雞腿,
也各具特色;兩度造訪的貓兒,則對壓軸主食乳豬焗鳳肝飯,
所展演鬆化腴潤兼備的滋味,留下深刻印象;盱衡當下食林,
從春風得意到長風萬里的盛年,已遙遠如斯,然而透過這回,
許主廚詮釋,識味者重拾古韻,溫故知新的貓兒也悸動難說.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9084481

 回應文章

Roy10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1:18
期待貓兒主播作品問市。
平安喜樂~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5:34
期待貓兒主播大作付梓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10-25 04:52 回覆:
謝謝Alex的支持唷.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眾期待貓兒主播的飲食文學大作
2013/10/23 14:38

今年三月份,從「貓兒主播的知味劄記」連載開始,老爹與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早就已經期待貓兒主播的大作囉(我們每一位巧婦都計劃買廿本至卅本,贈送給親朋好友唷),畢竟坊間飲食書籍兩大類別(參考工具書、飲食文學書)~前者常見良莠不齊的餐飲指南、餐飲評鑑充斥(而且內容錯誤百出),至於飲食文學,誠如某食家在facebook所言《以美食為核心的類文學作品,像是蔡某的廚娘心語、朱某的談古考據、還有一堆所謂飲食作家的強說鄉愁,皆名噪一時,然而以博學知味笑傲食林、留名青史的近代方家,自唐魯公、卜少老、逯教授之後,幾稀!綜觀遠見具足的食壇宗師及領袖,都是圖南鵬翼、翱翔八方,其格局不求當下、只爭千秋,其視野立足中華,放眼全球;欲將中華美食文化的精蘊推潭僕遠、在全球頂尖飲食論壇,爭取華人話語權的貓兒主播,能自出機杼,創見新的筆法視野,誠乃讀者之福》,即便燕雀安能知鴻鵠之志?但我們熊貓幫的巧婦相信:貓兒主播的知音將越來越多,老爹直言:這本書也將行銷歐美市場唷。

本月初旬,看到貓兒主播的無名部落格:描述寒舍食譜「粵菜流金歲月」~廣東料理界天才頑童許文光,重現幾近失傳的古老菜譜的文章,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馬上跑去吃嚕!其中大馬站煲、啫啫滑雞煲的烹飪難度都不高,許多館子(包括安記港式海鮮、福華珍珠坊)都有推出,可是許文光主廚做的就很不同;許文光主廚自小生長於食肆林立,以山水豆腐、雞粥及乳鴿聞名的香港沙田,其父親亦為一名廚藝精灒的老師傅;1965年於沙田開立在當年叱吒一時的「瑞榮酒家」以及「瑞華酒店」,當時年僅十餘歲的許主廚從學徒作起,跟隨父親學習正宗廣東菜式;當時的餐廳分為二派:一派為以港式點心與家常菜為主的茶樓,其父親則著重於精緻的山產野味,在物資不豐的年代,所需之料理手法更加繁複且細膩,在在考驗師傅的功力,許主廚亦從中培養紮實而深厚的烹飪底蘊。

這一回師承古法烹飪技術的許文光主廚,難忘廣東料理精神,與記憶深處的美好滋味,特別翻閱其父親保留下來的古老菜譜,將多道近乎遺世的經典美饌重新演繹~總計20道懷舊菜餚,帶領食客一同回味香港五十年代的味覺記憶,回歸廣東料理的深刻本質;誠如貓兒主播所言《選用豬天梯搭襯龍蝦共冶的天龍獻瑞,跟囊括鴨舌和鱉裙的廣府宴客菜舌戰羣儒,無論風味延伸、還是口感轉折,都可說並臻俱妙,無疑是本次饗宴兩大亮點》,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也最喜歡這兩道料理和雞腰子扒田雞腿;另一方面,許多菜餚都使用蝦漿呢~像是百花脆皮大腸、金錢雙盒、白雪藏龍、窩貼干貝、網油炸瑪瑙豆腐都值得吃唷;老爹還推荐「桃肝鯇魚塊」:先將梅花肉及鯇魚分別醃浸及調味後,以肉包覆鴨肝、核桃與鯇魚慢火煎烤,鮮嫩中伴隨淡雅的堅果香氣;「陳皮炆先知鴨」據悉為廣東新會傳統農家菜(不是記者抄的農家名家唷),採用七年以上新會陳皮,將櫻桃鴨蒸至熟爛軟嫩,甘香中透著濃郁不膩的陳皮氣息,融合銀杏、黑木耳等食材,增加養生補身概念,口感豐富細緻之餘,也相當吸引我們熊貓幫的巧婦每訪必嚐呢。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10-25 04:52 回覆:
許文光主廚的"粵菜流金歲月"廣東老菜,真的值得一嚐唷.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式懷舊饗宴2
2013/10/23 05:4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懷疑您是香港人,不清楚數學滿分的意思,校內數學科考試全答對總計一百分,聯考數學科全答對總計一百二十分稱之為滿分,我是聚精會神的答題才能考滿分120分,中小學課程的凝聚所出的題目全部答對。

而聯考滿分的設計應該是與清廷議和有關,不然不會有校內考試與全國聯考有科目間的差別。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10-25 04:46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式懷舊饗宴
2013/10/22 21:0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上一輩的人例如王永慶或現在的高振利都應該是純真而不會不知不覺的人,連戰是先知先覺的人,他紀念他的父親以及家族的史學功業成立連震東基金會,連震東基金會有研究民國成立與清帝清廷議和的內容,應該不是懷舊而是在清算,胡錦濤與連戰交往要秉持著科學發展觀入憲政的精神,否則若真的抓錯人誤會薄熙來,可能是會被認為兩岸四地的政治人物在整肅滿族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料理蘊涵的天地
2013/10/22 17:44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中國國民黨沒有人與我聯絡,可謂「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您成立李亞蒨貓兒主播之家更是需要了解這段史實,我已經成為「家將」,以「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勉勵自己,現在有許多育幼院或基金會,也毋庸我慈眉善目,顧好自己家裡的產業就好。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10-25 04:50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14:09

貓兒主播要出書啦,真是相當不容易呢,假如真的上市了,阿蛋定會支持貓兒主播的。加油喔。哈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10-25 04:50 回覆:
謝謝愿炁蛋的支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金歲月
2013/10/21 05:30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您知道流金歲月的成語就一定要有唯物史觀,假如中正紀念堂蔣公的銅像被拆除,也就沒有人保衛三民主義的民主共和國家,國父紀念館的國父銅像也會被拆除,屆時台灣必然成為日本的屬國,您的後代一定成為艱苦人,所以中華民國一定有高層,一定有法統而高層會避免他們的後代成為艱苦人。

哈利王子著納粹標誌的臂章,也只是一時想不起地球哪裡還有生意可以做?經過我的指點迷津他應該會知道哪裡還有生意可做而想當個通商親善使節以維護西太平洋的和平並享用粵菜美食。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10-25 04:38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