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10~清蒸海上鮮(真的好).鍋貼煎鴨餅(喜來登請客樓)
2013/05/07 04:56:18瀏覽2451|回應7|推薦23

(十九)清蒸海上鮮:清甜鮮美 (真的好海鮮餐廳)

在成長的過程中,幾乎每位女孩子,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父親母親的心肝寶貝;雖說相當注重家教的爸爸、媽媽,倆人個性都比較嚴肅,但仍讓我自幼倍受寵愛。每當進入十二月份,奶奶和阿媽就積極為我準備慶生會,在她們的心裡頭,小公主要過生日長尾巴,可是一等一的大事呢。

每年我的生日餐會,不一定要蓴羹鱸膾、珍饈羅列,但在奶奶的要求下,無論是我們在自己家裡吃的暖壽小筵,亦或生日當天,約了親朋好友一起在外慶生,餐桌上必然會有壽麵、豬腳、紅燒或清蒸全魚,只是形式可以不拘。我念初二的那年,慶生餐會在復興民權交叉口的「富臨極品」港式海鮮餐廳舉行,香港名廚黃炳華的招牌好菜,再加上乾燒蟹肉伊麵、花膠烏參炆豬手,以及偌大的一條古法蒸蘇眉魚,讓親朋好友吃得十足過癮,至今依舊是奶奶向晚輩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從小到大、年復一年的慶生印象裡,每當端上一道佳餚,奶奶必定要說一句吉祥話,我們才可以開動;這個習慣跟美味的鮮魚一樣,替我譜下精彩紛呈的生日美食記憶。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我慢慢擁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同學好友、主播同仁們的參與,讓我除了家庭聚會,也額外在生日之前兩、三天,增加一場慶生餐敘。即便在這以年輕朋友為主的生日聚會中,奶奶的吉祥詞兒,被姊妹間的活潑笑語取代,不變的是:我還是會點一條「清蒸海上鮮」;畢竟貓兒這個綽號,不僅是因為我超愛貓咪,也跟我向來喜歡吃魚,只怕也脫不了干係。

無論是細緻滑嫩的老鼠斑、肉質Q彈的七星斑、鮮味醇馥的海紅斑,或是坊間海鮮食府內常見的青衣、黑毛、龍虎斑、筍殼魚、梅花石斑,要做得好吃,其美味之關鍵,一看魚品新鮮、二看廚師蒸功,兩者缺一不可。在蔥絲、薑絲、芫茜、豉油、魚露和料酒的烘托下,夠水準的清蒸海上鮮,上桌之際鰭翹尾張、氣吞山河,一出場便聲勢奪人,吸引住所有朋友目光。有經驗的服務員手法俐落,很快就把魚肉依人數分好,奉至每位食客面前。挾一塊送入口中,清甜的魚肉輕嚼即溶,端的是鮮美難說,也屢屢成為我生日餐會的壓軸美饌。

民國九十七年,多位主播姊妹們幫我慶生,地點就選在復興南路的「真的好」海鮮餐廳舉行。當天的菜餚包括清蒸海上鮮、烏魚子併盤、清蒸肥羔蟹、荷葉蒸沙蝦、龍江脆皮雞、法式煎帶子、上湯扒角瓜等等,讓出席者吃得相當開心。然而,大約一年之後,經過多番考量,以及跟媒體長輩和家人的仔細討論,認真堅守工作崗位的我,做了「努力拼事業、低調過生活」的決定,因此,那一回熱鬧非凡的「真的好」慶生會,就成了我在圈內的最後一場大型生日聚餐。雖然近幾年來,好友們也都會提議幫我慶生,但是忙碌的我,泰半都予以推辭。

關於我的心境轉折,說來話長,但是立基點,還是在於人生態度。自從民國九十三年,我坐上主播台以來,個性直率的我就以高度自律,嚴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畢竟,身為具有公眾性的媒體主播,被檢驗的處事標準,不僅在於是非對錯,更得著重格局與層次。民國九十八年,雅虎首度在台灣舉辦了搜尋人氣比賽,我獲得了「第一屆雅虎奇摩年度搜尋人氣大獎:主播組第一名」,也出席了稍後在晶華酒店舉行的頒獎典禮,媒體朋友都覺得相當風光,由於雅虎在無預警的情況之下辦活動,自然沒有拉票或灌票的情況發生,其公信力頗受肯定,然而這榮耀帶來的不便,卻讓我感受極深。

即便我從未在乎紅或不紅的問題,人生目標,只是全心放在專業工作上,為新聞理想努力以赴。可是,當年這個第一名的頭銜,令我不僅在外界的放大鏡下過生活,許多篇不真實、或是遭到曲解的報導,還有以訛傳訛效應,使得我倍感無奈;甚至連我跟家人在外用餐,也時而被民眾要求合照,讓嚴肅的爸媽頗不習慣。經過深思熟慮,我逐漸學習怎麼讓自己低調:首先,就是婉拒平面媒體的採訪,以降低曝光率,每當發現主播票選活動,我一定通知主辦單位,麻煩將我的名字取下;第二步則是解散我的粉絲後援會,並且盡量減少跟坊間網友互動;再者,我除了上班和運動之外,開始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歷經好一陣子,大家的關注焦點,又回到懂得經營自己的主播身上,默默工作的我也感到自在不少。

跟從前相較,我這幾年在外參加聚餐的次數,已經大幅減少,也因此更珍惜每一回大家有緣共享美食、尤其是有蒸魚的日子。台灣四面環海,各色各樣的魚獲繁多,能夠把清蒸海上鮮的火候,拿捏得恰到好處的館子,其實不在少數。但是讓我印象最深、也較常造訪的,除了在民國九十八年,知心好麻吉李文儀主播邀我生日餐敘,我倆連袂前往的「吉品」港式海鮮餐廳之外,就屬創始店在大安森林公園旁邊、從高中就開始吃起的「真的好」海鮮餐廳囉。

踏進真的好復興旗艦店,右側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海鮮展示區,琳瑯滿目的魚蝦蟹蚌,依照適合水域的溫度高低、鹽份比重,在不同的水族箱裡,分類安置得井然有序。每逢三、五好友小聚,我們總是先點一條清蒸海上鮮,再從鮮露蒸龍蝦、清蒸肥羔蟹、圓籠蒸沙蝦、清蒸北寄貝、乾煎活鮑魚、白灼象拔蚌等活水海鮮中,選擇兩、三道來搭配蒸魚享用,最後加上風味美食「香酥炸蝦捲」和「蟹肉焗白菜」,總是能夠讓好友們吃得心滿意足。

雖說口味偏重的爸爸和舅舅,比較喜歡油淋海石斑、法式焗明蝦、豉椒炒螃蟹等菜色,然而來到真的好,還是蒸的海鮮最好。將清理好的鮮魚抹上料酒,並依照魚隻大小,入籠以大火蒸八到十分鐘,至剛好斷生為宜;取出後淋上特調醬汁,鋪上提鮮卻不搶味的蔥絲、薑絲、辣椒絲,再淋上熱油,即可將這盤「清蒸海上鮮」端上桌。部份友人鍾意遠赴石門富基漁港、八里龜吼漁港、亦或基隆碧砂漁港,大啖生猛的蒸魚蒸蟹,但是在市區中心裡,講究食材極鮮、手法細膩的「真的好」用餐,我們也同時享受到:精緻餐廳賦予高品質海鮮,應有的穩定烹調水準與認真價值。

由華西街台南擔仔麵枝開葉散,多年來,儼然已經成為高檔海鮮料理代名詞的「真的好」餐廳,除了提供細膩的海鮮料理之外,菜色多元的個人套餐和桌菜,也是餐廳的強項,例如蜜椒炒菲力、碳烤羊小排、黑松露鵝肝、英式烤板鴨、龍江脆皮雞,都是頗受歡迎的美味。對我來說:每當談到真的好,我總會想起那一年慶生餐會,以及更重要的:主播好友們之間,永恆不變的姊妹情誼。

(二十)鍋貼煎鴨餅:繁複雋永(喜來登.請客樓)

民國一百零一年夏季,經由時報週刊副總編輯的推荐、並且獲得電視台長官同意之下,我與公司攝影同仁,跟著旅行廚房團隊前往德國,以當代飲食文化和藝術交流為主題,進行長達兩個星期的專訪。在這十幾天裡,我們的行程相當緊湊,往往大清早就得出機工作,直到晚間才能返回下榻的旅舍休息;所幸偶爾仍有幾回,在傍晚六、七點左右,便完成任務收工,我也利用這難得的空檔,陸續造訪了三回,倍受國際食評稱許的火紅歐陸餐廳。

在德國品嚐當代歐陸美饌,從一道道盤飧裡,我領略到主廚對食材特性掌握精準、菜色安排驚喜迭起,更將法蘭西廚藝中,引以為傲的精緻細膩質感,與豪拓不羈的日耳曼風味完美揉合,每每令我意猶未盡,算是相當愉悅的享受。然而對我來說,更為重要的是能夠有機會,跟站在新廚藝浪潮上的頂尖名廚請益,他們如何將經典、傳統的德國料理神髓,具體融會到法式佳餚內,過程可說是煞費心思。

與一流名廚面對面交流想法,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重點在於自己必須言之有物,對方才願意將觀點傾囊相告。其中有位米其林二星餐廳的主廚向我表示:他以夏隆鴨為食材,所烹製的精美佳餚,屢屢獲得歐洲食評誇讚,其中部份風格理念,可是啟迪於中式烤鴨呢!看到名廚面帶崇敬,我感到一陣欣喜,可惜對方話鋒一轉,反而很感嘆地繼續跟我說:除了北京、香港的烤鴨,以及上海的鴨子湯之外(我猜他指的是杭州老鴨煲),在亞洲其他城市,所嚐到的鴨肉料理,都沒有讓他留下驚豔的印象。

針對這位德籍名廚的說法,乍聞之初,我當然覺得不服氣,便趕緊接著話題,詳盡闡述我所熟悉的美味鴨饌,從江蘇的八寶鴨、廣東的芋泥鴨、四川的樟茶鴨、山西的芙蓉鴨,一路聊到手路繁複的三套鴨、以及這些年相當流行的先知鴨;原本我還想要洋洋灑灑跟他描繪:幾個月以前,曾經在請客樓嚐到的主廚推荐菜「鍋貼煎鴨餅」,只是我擔心該項川味活動,當時已經結束,未知日後是否會納入例行菜單,於是話剛剛到了嘴邊,便又吞了回去。

由於這間米其林二星餐廳所屬的飯店集團,在大陸也廣為設點,廚藝方面頗有交流,因此該主廚對於我所提及、涵蓋大江南北的一干名鴨,居然多半耳熟能詳,還以當下餐飲潮流、食材取決、味道架構、料理趨勢、以及與時俱進的健康概念為題,跟我分析了東、西鴨饌的優劣比對;當時我除了認真聆聽,小腦袋瓜裡另一個感覺是:可惜自己不是朱振藩老師,能夠把幾近失傳的經典老菜,有如數家珍般,崇論閎議跟對方交換意見。

或許用餐當日,忙了一整天的我,實在過於疲憊,因此跟主廚對答之際,並未想到早先幾年,我穿梭於兩岸三地甚至歐美、亞澳等美食重鎮時,餐桌上那一連串烹調新穎、創意到位、味道也能夠說服舌尖的時尚靚鴨。聊到將近午夜時分,我從餐廳出來搭計程車時,被菩提樹下大道的寒風一吹,頭腦也倏忽清醒了起來,十餘款風格迥異、卻各自精彩的摩登鴨饌,彷彿跑馬燈般接出現~從新加坡文華東方酒店櫻桃園的雞同鴨講,到隨時能夠在台北享受到的香辣跳跳鴨、香橙烤鴨片、八寶葫蘆鴨,尤其是外表樸實內斂、滋味卻繁複雋永的鍋貼煎鴨餅。

依據本草綱目敘述:鴨肉主大補虛勞,消毒熱、除水腫、消脹滿,向來是歷代廚師,最愛運用的食材之一。喜來登飯店的中餐行政主廚林正青,自民國六十六年,進入知名金萬年川菜工作以來,經過悅來、國鼎、季園等多間川味名店歷練,手藝自然不在話下。民國百年春季,林主廚曾經以「川味百吃美食節」為主題,在請客樓推出了牛百頁旺蝦、瓦甕燉甲魚、紅豆甜燒白等多款本地少見的四川老菜,但也因應食潮,而把做法略做調整,源自於成都街頭小食鍋貼鴨方(以肥鴨、雞蛋、吐司來烹製,台北的Fifi餐廳也有改良版供應),將其踵事增華而成的鍋貼煎鴨餅,即為當時極受歡迎,隨後也列入餐牌的佳餚之一。

製作鍋貼煎鴨餅相當費工,林主廚先將海鹽、薑、蔥、料酒仔細塗抹在鴨上,搓揉好醃製一小時,入屜蒸熟之後,取出鴨肉切絲,接著將鴨皮平鋪在圓盤上。 另一方面,主廚把芋頭、火腿、冬菇、荸薺等輔料切成細絲,以胡椒粉、鹽、糖略加調味,放入鴨肉絲、芹菜末攪勻做成餡料,同時混合蛋白以增加黏性;隨即便可將餡料糊均勻攤在鴨皮上,整為圓形並抹上蝦泥,再次入籠蒸十分鐘。

坊間里食鍋貼鴨方為求簡便,通常是將鴨皮切成適量大小,抹上餡料再入鍋炸製,但是林正青主廚選擇河南鍋燒鴨的做法,將蒸過的完整鴨餅蓋上越南春卷皮,再以半煎半炸方式,小火慢慢烹至鴨餅酥透,即可起鍋切片盛盤。整道料理工序繁複刁鑽,最後的煎炸過程,尤其得掌握豫式鍋燒菜路的「透」字訣,口感方為上乘。出場時,「鍋貼煎鴨餅」流露蜀都大菜風範,是林主廚把小食登上宴客殿堂的經典佳作。

一整份鍋貼煎鴨餅可切成八片上桌,挾一塊入口,但覺鴨皮香脆、內餡飽滿,彷彿帶點煎鍋貼的熟悉鑊氣;細細品來,鴨肉、芋泥、火腿、冬菇,每一種食材的味道,都表現得層次鮮明,卻又五味融會調和,細緻爽利的荸薺、芹菜,延伸了口感對比,蝦泥增添了鮮香,整體的平衡度極佳。然而鴨餅畢竟是油煎之物,因此我通常佐茶食用,再搭配請客樓的一輪風味冷碟:酸辣拉皮、椒麻牛筋、蔗燻話條、百頁豆腐絲、水晶凍肉、以及魯式涼菜老醋蜇頭,主食尚未登場之前,就已經嚐得其味千千呢。

民國三十三年,上海知名食府梅龍鎮酒家的老闆洞燭機先,估計抗戰即將勝利,為了迎接陸續由重慶飛來上海的富商和黨政大員,推動「引川入揚」的餐飲策略,沒想到之後不少館子依循此一模式,讓川揚料理曾經盛極一時。主打川揚美饌的請客樓,由擅長川菜的林主廚掌理,然而我每來必嚐的韭黃河鱔糊、豌豆雞肉絲、雪菜炒百頁、白菜肴元蹄、蟹粉燒豆腐,依然表現不俗,最後我通常會點一份醃篤鮮或砂鍋魚頭,做為融合了四川菜、淮揚菜、以及上海本幫菜的美食饗宴壓軸。

將坊間川揚食肆常見的菜餚,以細緻化的方式呈現,讓請客樓在五星級餐飲市場中,可謂獨樹一幟。最近幾年來,請客樓陸續舉辦了澎湖美食節、山東美食節、以及阿青師私房料理等餐飲活動,菜單也越來越含英咀華,囊括了百果燒烏參、海蜇爆腰花、香酥炸茄餅、花膠扁魚白菜、砂鍋四神湯,以及鹹鮮夠味、漫溢著麻油香氣的另一道鴨饌:嫩薑櫻桃鴨脯;可說是台、魯、川、閩、滬、揚,各地佳饌無所不包,並且菜色皆維持一定水準。

就我個人的用餐經驗而言,林正青主廚將創見跟古老川味融合,展演出來的新派佳餚,特別值得一試。畢竟能夠通過歲月考驗、而非鏡花水月的菜餚,早已步入藝術層面,不能為了創新而忽略傳統價值。林主廚將一些在當代餐飲市場裡,幾乎被遺忘的古老好菜,花心思重新在請客樓中,賦予符合現今食潮的新詮釋;這份根植於傳統的創意,也讓外表簡樸無華、精蘊盡藏在骨子裡的「鍋貼煎鴨餅」無比雋永悠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58859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20:13 【udn】 這有相關產品!芋泥 砂鍋 紅棗 八寶比價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臨極品
2013/05/09 19:53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家度過石油危機而不與草莽沆瀣一氣,又搭上電子業的希望列車,我又成為司法人員,現在執業律師實現社會正義,並且有品行實踐四維八德,可謂富臨極品的書香世家。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52 回覆:
出身於"富臨極品的書香世家",又能實踐四維八德,蔡律師令人刮目相看.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剳記與章回
2013/05/08 20:36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您連載的知味剳記像章回文章,令人玩味,品味您的文章之際,台灣也正上演章回小說「黑旋風喬斷案」的故事,因為林益世的案件就是檢察官不服上訴高等法院即可,但地方法院的法官大搞政治活動自請評鑑有違司法唯本良知之獨立精神,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想要衝撞最高法院法官的解釋卻不在林案判決中評論扁案「實質影響說」的是非,一點倫理都沒有而自以為清高,想藉媒體混淆前例視聽而喬斷案,還早呢,他只是個地方法院的法官,還早呢,因為陳水扁就是依照我撰寫的理由提非常上訴,法界的人士就是嫉妒我,想破壞我的市場行情,真噁心。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52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色豫菜與真的好海鮮
2013/05/08 08:08
貓兒主播的知味劄記這兩篇,寫得相當好!對鍋貼煎鴨餅描述得非常詳細~畢竟一般記者根本不瞭解「河南料理」的「煮透、蒸透、炸透」這「豫菜三透」絕活,甚至於豫菜特色是什麼都不知道!大陸國宴菜色迄今仍然以豫菜做為基準,豫菜的特色在於選料嚴謹、刀工精细、講究製湯、質味適中;以中扒(扒菜)、南鍋(鍋燒雞、鍋燒鴨、鍋燒魚)、西水(水席)、北麵(麵食、餡飯)著稱,貓兒主播的好同事周玉琴、秦綾謙祖籍都是河南(本人與周玉琴的姊姊認識許多年),想必她們對於豫式佳餚耳熟能詳;本人與集團主管均算是請客樓、真的好的常客(請客樓前二年供應的甜燒白滋味極佳,真的好的「椒鹽蝦蛄」滋味不錯,跟「清蒸海上鮮」一炸一蒸口感互補互襯);再者,貓兒主播提到《身為具有公眾性的媒體主播,被檢驗的處事標準,不僅在於是非對錯,更得著重格局與層次》 視野真的全然夠大器,鄰台某主播整日掛在facebook上跟網民543,批評這個又那個,又強詞奪理說言論自由,就是沒有看重《格局與層次》這風範層面;來真的好應酬,本人常點砂鍋紅燒排翅、清蒸蘇眉or龍膽石斑、鮮露蒸活龍蝦、香煎法國鵝肝、清蒸九孔葛粉、關東頂級刺參、蠔皇原隻麻鮑、澳洲和牛牛排、炸蝦捲花枝丸、杏汁紅棗官燕… 等等,反正台南擔仔麵系統出來的,就是那班味道,算是 維持水準,談不上好吃或是難吃,然而菜餚仍有不少進步空間吧;日前看到貓兒主播po在wretch的君品頤宮、西華怡園、元香沙茶火鍋、秦味館、回回私家菜、安記港式海鮮、大直小館、荷風會館(其實吉品的蒸魚水準亦佳),貓兒主播的知味劄記文章,代表了美食方家一點一滴養成之路,和一流主播的專業歷程都越來越精彩。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56 回覆:
謝謝Bruce先生,貓兒將會於本月底之前,在聯網部落格po出30篇"知味劄記系列"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鍋貼
2013/05/07 22:14

鍋貼煎鴨餅費時費工,誠然手路大菜,不僅外型美觀,想來滋味亦是迷人。

只是飯店大菜不易時常親近,嘴饞時,也可考慮喜來登左近的上園樓,點一客鍋貼豆腐,稍稍滿足對於豫菜的想像。大笑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58 回覆:
謝謝馬丁大的資訊,貓兒僅在上園樓點過魯式鍋塌豆腐,下回定當試試.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公敵之一語雙關
2013/05/07 19:0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享用古法蒸蘇眉魚餐之際,也可以欣賞威爾史密斯之全民公敵,片中主角意外捲入政治案殺命案而為政府官員追殺,政府官員公器私用對付主角宛如全民公敵般倒楣,但一語雙關而言政府侵犯人民隱私權才是全民公敵,這是人民對政府消極的地位而為隱私權利的主張,所以有「民意」敵視政府權力而修法限制,但這是新法,古法還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以維持社會秩序,不過威爾史密斯還是利用政治鬥爭而化險為夷。

黑人在美國參與政治也是很不容易,因為美國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居於世界警察維持秩序的角色,但是這族群卻是弱勢,很容易捲入世界歷史的恩怨情仇而無法自處,希望歐巴馬總統能立下黑人政治的典範。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58 回覆:
歐巴馬總統已經立下了不少政治典範.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3/05/07 11:58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兩岸交流真的很頻繁,最近我又認識一位上海長大的姑娘林優美來台北工作,口齒伶俐讓我印象深刻,與她應該可以成為好朋友,她說我很會哄女孩子開心,我心想這與國際情勢是相同,法國總統歐朗德也是深陷左派與右派之爭,歐朗德應該也很會哄女孩子所以有紅粉知己,也許我該請林優美到真的好餐廳用餐。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38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位址
2013/05/07 09:08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印象真的好餐廳是在新生南路上,大安森林公園對面。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0 04:38 回覆:
真的好餐廳已由大安森林公園對面,遷址到復興南路商圈很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