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 7~海鮮米粉(官府沈巷翰林筵) & 麻婆鮑喜(國賓川菜)
2013/04/12 05:26:21瀏覽2829|回應8|推薦25

(十三)福州海鮮米粉:恢宏澎湃 (官府沈巷翰林筵)

那是一個初夏的傍晚,溫煦的夕照跟陽明山的浮嵐暖翠相映成趣,和平路老宅院的大客廳裡,漫溢著含蓄靜穆的氛圍。我好容易吃完盤中最後兩塊午茶點心:千頁糕和馬蹄餅之後,年近八旬的林婆婆,把我拉到她身旁坐下,握住我的手,親切和藹地幽幽對我說:「妹妹呀,食物就像朋友,妳要懂得發掘優點;態度,決定了妳的未來」。

在人生旅途上,對於我人格影響最大的,除了家人和珍姑姑外,就屬一生奉獻給教育界、成就斐然的林婆婆了。雖說聽到她講這句話之際,我只有八歲,理解程度自然有限,但當時黃昏的斜陽透過落地長窗,映照在林婆婆的臉龐,勾勒出柔美清亮的慈祥輪廓,早已成為我腦海裡的永恆定格。這一幅畫面,就跟她諄諄告誡我的許多至理名言一樣,迄今二十多年過去,依然長久縈迴在我心中。

即便老管家精心製作的糕點,並不全然合我的胃口,但當天晚餐卻令我印象深刻。記憶中,我依稀嚐到了福州荔枝肉、蛤蜊蒸黃魚、糖醋爆雙脆、紅糟炸海鰻、雞湯汆鮮蚌,還有一品佛跳牆等道地的福州美饌。雖說那晚只是家常餐敘,可是好吃的菜餚真不少;不僅擺盤恢宏大器、味道更是洵美道地;特別值得一嚐的是:每回在林婆婆家用餐,都以壓桌之姿登場的福州海鮮米粉湯。

海鮮米粉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福州美食,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烹調,然而對於出身自本地旺族、時常舉辦家宴的林婆婆而言,海鮮米粉也得兼顧官府大菜特色。老管家將兩隻新鮮處女蟳,跟蔥、薑、蒜苗爆香後,加入自製蝦湯、炒軟的大白菜、以及粗米粉一起慢煨。粗米粉必須事先用滾水煮過,再置於水龍頭下持續沖涼,以達到滑Q爽利的口感。

經過一小段時間的熬煮,老管家再將輔料陸續下鍋,其中包括鮮蝦、牡蠣、蛤蜊,還有不可或缺的這兩味:「魚包肉」與「肉包肉」。「魚包肉」是指用鰻魚漿包入五花肉餡,所製出的福州魚丸;「肉包肉」則是先以豬腿肉和蕃薯粉,敲出薄如紙片的燕皮,再裹入五香粉調味的肉餡,就成了俗稱燕丸的扁肉燕。等到米粉湯起鍋前,得加上芹菜段和胡椒粉,份量澎湃的福州海鮮米粉即大功告成。

雖說在往後的日子裡,我也嚐到幾款不錯的海鮮米粉,像是用料講究的「來來飯店福園」版,以及價格親民、呈現質樸力道的「福州新利大雅」版;然而,要讓我內斂深藏的感情產生共鳴,仍然有些差距。這時身旁的好友(也是林婆婆非常疼愛的晚輩)跟我建議:不妨去試試「官府沈巷翰林筵」的版本,順便跟餐廳的經營者沈先生,交流一些想法吧!

懷著期待的心情步下台階,我踏進了位於地下室的翰林筵福州餐館。甫入座沒多久,「食必以器,美器是飲食文化中的一部份,像這漢黃釉皿,在台灣就只有這一個」,翰林筵老闆沈呂遂先生(他是跟台灣關係密切的清末名臣沈葆楨第六代後人)便拿著一只盛裝沈府宴席名饌的容器,很慎重地對我闡述:福州文人化的味覺感官論。

兩手展開官府沈巷翰林筵的卷軸式菜單,上頭羅列的品項還真多,除了囊括福州、閩西、閩南這三大福建菜主要支系外,各省著名料理、秋季當令蟹餚也都不少;我正思索著,該點哪些菜時,沈老闆從廚房拿了個攪瓜出來,表示要主廚烹製陜西著名素菜「攪瓜魚翅」給我品嚐;看來為了適應清代官場文化,大臣的家庖們可得練就十八般武藝。雖說對於于右任家鄉陜西三原的特色蔬食攪瓜魚翅,我神往已久,但來到官府沈巷,總會想多嚐嚐道地的福州味道,像是招牌鄉土美食海鮮米粉,翰林筵主廚要如何詮釋?

基本上,福州師傅對海鮮米粉的做法,多半大同小異,但翰林筵主廚秉持「食材要鮮,用料必足」的基本原則,將一整隻烤過的紅蟳,照著傳統程序爆香、放米粉、下輔料、煨煮好再淋上蝦油和老酒,盛入螭龍雙耳青花瓷海皿中,排場果然氣勢奪人。細細品來,各海鮮互相提味卻不龐雜,紅蟳也並未因熬煮而失去吃頭,宴客肯定賓主盡歡,福州料理的醇正雍容盡現。

眾所周知的台灣小吃蚵仔煎、或是潮汕風味蠔仔烙,在官府沈巷翰林筵,也有相近的菜式,只是手路不同。福州百姓普遍的家常吃法,是用光餅夾蚵蛋,然而沈府版本則為:帶有河南名膳「鐵鍋蛋」風情的蠣爆蛋。燒熱的大鐵碗加點蝦油,將鮮雞蛋打進去,再放入肥碩飽滿的牡蠣,隨即把鐵碗端來桌邊,淋下老酒後開始拌炒,一場香氣十足的烹蛋秀,讓福州味道從庶民走入官家,依舊生猛鮮活。

有過第一次用餐的愉快經驗,日後我每回造訪,都盡量以不同的菜式,來搭配海鮮米粉。福州人喜歡自釀紅麴老酒,再用賸下的酒糟入菜,增添食物的甘美香釅。紅糟、糖醋、海鮮,成為福州料理的三大特色,翰林筵的「糟炒田雞」、「醋溜草魚配掛麵」,還有歷史小說家高陽最愛吃的「糟蛋」,通透出傳統閩饌神髓。將烏來山泉水養殖的鱘龍魚,加上蛤蜊蒸二十多分鐘,只放了老酒和蝦油,強調品嚐原味的「清蒸鱘龍魚」,則是近年頗受歡迎的饕客新寵。

翰林筵的主廚還擅用蝦油,並結合看似迥異的海陸食材,豐富彼此的味覺呈現;「鹹肉蒸蝦」、「墨魚乾燒肉」、「蝦油牛肉片」,這班調味有序的陸海二鮮珍餚,讓福饌的古韻汨湧。當來來飯店的福園走入歷史,想要領略凝練精純的福州大菜風華,以及蟹盒、蟹飯、蟹粉魚唇等秋令福幫蟹饌,翰林筵仍然是我的本地首選。

貓兒必點的菜餚:

福州海鮮米粉
 把烤過的紅蟳加入蝦湯,再放入粗米粉煨煮,配料包括牡蠣、蛤蜊、鮮蝦、魚丸、以及俗稱燕餃的扁肉燕,起鍋前淋上蝦油和老酒,各海鮮互相提味卻不龐雜,紅蟳也並未因熬煮而失去吃頭,是一道最受歡迎的福州料理。

蠣爆蛋(主廚私房菜)
 加入蝦油的大鐵碗,打入鮮雞蛋之後,再放上牡蠣,緊接著,師傅便迅速把鐵碗端至桌邊,淋下老酒後開始拌炒,四溢的香氣讓視覺、嗅覺都獲得滿足。

鹹肉蒸蝦
 先將處理好的蝦子,舖在切成薄片的鹹肉上,再加入老酒,放進蒸籠蒸個六分鐘就可以上桌,吃得出肉的鹹鮮、蝦的甘甜,陸海二鮮讓整體口感更為立體。

福州糟蛋
 用紅糟醃漬過的精選鴨蛋,溏心蛋黃的香濃馨逸中,通透出紅糟的釅馥清甜,小小的糟蛋卻層次豐富,據說連歷史小說家高陽都讚不絕口。

墨魚乾燒肉
 來自加拿大的墨魚與豬五花肉共冶,再加上蝦油、紅糟來慢火煨燒,口感腴嫩透鮮,值得一提的是盛裝的漢黃釉皿,讓享用時增添不少古韻。

蟹粉魚唇
 秉持「膾不厭細」精神的當令福州名饌,選用新鮮的海蟹,把蟹肉仔細取出後,再跟富含膠質的魚唇一起燴煮;沈老闆強調:蟹肉以金門蟹為佳,至於所用的魚唇雖然厚度有1公分,但也不能久煨(否則會化掉),火候掌控與湯汁熬製都非常重要,入口Q彈柔潤、滋味鮮美。

(十四)麻婆鮑喜:鮮辣彈牙(國賓飯店.川菜廳)

從前常常聽人說:「湘女多情」,但是對於擁有四分之一湖南血統的我而言,情這個字,除了專注在新聞工作之外,賸下的,只怕都用在美食上頭了吧!

由於爺爺是湖南人,我的母親嫁入夫家之後,身為長媳,自然習得不少湘味佳餚,但或許是考量到:爺爺年事已高,童年餐桌上的湖南菜,調味重則重矣,辣的卻不多。位於新店中正路上,距離老家不算遠的九三川菜餐廳,反而成為喜歡吃辣的我,小時候最喜歡街坊食肆,辣子雞丁、豆瓣活鯉、干煸牛肉、宮保雙脆、乾燒蝦仁、魚香烘蛋,一道道味型多變的料理,逐步開啟了我的川味哲學。

強調「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川菜,是中華傳統四大菜系之一,其味型之多、變化之妙,他處的菜系實在難以比擬,也引起了我的鑽研興趣,便決定先從媽媽既有的中菜食譜著手,照著程序依樣畫葫蘆。然而川菜取材廣泛、調味多元,要怎麼在自家廚房裡,擅用三香三椒三料(三香指的是蔥、薑、蒜,三椒是辣椒、胡椒、花椒,三料則為醋、醪糟、豆瓣醬)演繹出「好辛香、尚滋味」的道地經典川饌,可說並不容易;就算媽媽在一旁給予指導,但是我依舊未能成為料理達人,然而在親手烹調的過程中,我對川菜的理解和感情,似乎又增溫了不少。

過了幾年,我進入崇光女中就讀,由於九三川菜館就在學校附近,讓每週有兩次放課後,必須上英語家教班的我,得以在補習之前,頻頻來此享用川味客飯。在為數不多的選項中,以麻婆豆腐最得我心。即便跟最近這些年來,我所嚐到的多款知名版本相較,九三的麻婆豆腐談不上頂尖,然而入口麻、辣、鹹、酥、香、嫩,依舊是水準之作。

從清朝同治年間,成都市北郊「陳興盛飯舖」的老闆娘陳劉氏,以豆腐和黃牛肉為食材,加上辣椒末、豆豉、花椒末,開始烹製「燒豆腐」以來,這道麻婆豆腐流傳至今,不過一百三十餘年光景,卻儼然成為川味經典菜中,麻辣風味的代表。烹調麻婆豆腐的配料與做法,雖說已產生不少變化,但大致上仍依循基本程序:先將牛肉或豬肉用油炒到七成熟度,加入郫縣豆瓣醬、醬油、鹽、辣椒末,爆香後放入高湯和豆腐,兜炒均勻並以文火煮滾;等到湯汁呈現略乾時,再勾芡收汁,撒上蒜苗段和花椒末即可完成。

近十餘年來,隨著新川菜在兩岸三地大放異彩,麻婆豆腐自然也被踵事增華,有的從主角上找變化,以豆花、牛腦或鮮貝取代豆腐,有的則納入其他元素,像是麻婆烏參豆腐、麻婆魚唇豆腐、以及將它跟民初「姑姑筵」的成都名饌「麻辣牛筋」共冶,結合而成的滬悅庭海派菜「麻婆牛筋滑豆腐」等等。其中,國賓飯店川菜廳主廚陳西滿,將南非活鮑跟麻婆豆腐結合,創造出的「麻婆鮑喜」最得我所青睞。

食壇遞嬗,如何掌握中華料理既有元素,又能貼近這個時代的美食趨勢,往往讓廚師們攪盡腦汁,畢竟創意不應悖離傳統神髓。出身自重慶南路峨嵋川菜館、廚齡逾四十年的陳西滿主廚,先將南非鮮鮑用蔥、薑、八角、料酒燉煮兩個半小時使其入味,再依標準工序來烹製麻婆豆腐,並以少許碎豆豉增添甘味;略微不同的是:陳主廚還加入韓國辣椒粉提升色澤與層次;細細嚼來,軟Q彈牙的鮑魚、麻辣香嫩的豆腐,在對稱反差中找到了平衡,尾韻的回甘揉合了鮑魚的鮮美,絲縷不絕且食味萬千。

傳統的四川料理取材廣泛、調味多變,口味則清鮮、醇濃並重,向來以「七滋八味九雜」著稱於世(七滋是指酸、甜、苦、辣、麻、香、鹹,八味為:麻辣、魚香、乾燒、酸辣、紅油、辣子、怪味、椒麻,九雜則是形容用料之雜)。做為國內五星級飯店內,少見的川味食府,國賓川菜廳除了提供經典老味道之外,陳主廚還善用當令食材,重新詮釋川味哲學。例如春季時,陳主廚就將日本南瓜、柳橙、加拿大野米、薏仁與小米等蔬果及穀物入饌,讓口味偏重的川味菜式加以調整,以符合健康、低熱量的當下餐飲訴求。

來到國賓飯店川菜廳,我通常先以紅油耳絲、夫妻肺片、椒燒皮蛋、麻辣豆魚等一輪招牌冷碟開場,隨後再嚐試創意新川菜。「薏仁鮮蝦」是將具有美白、消水腫功效的薏仁洗淨蒸熟,加入起司粉與鮮蝦,再搭襯切成小丁的紅黃甜椒、鮮翠的韮菜花一起拌炒,上桌時素豔悅目,繽紛的時蔬對映裹上起司金黃色澤、漫溢柔順奶香的鮮蝦,畫面協調之餘,色香味俱全。以美國牛小排為主角的「富貴牛方」,必需先用山奈、桂皮、草果、香菜、八角、荳蔻等香料,混合蔥、薑、芹菜、洋蔥、蒜頭、辣椒、米酒,慢滷一個半小時,再裹上麵糊炸至油亮香酥,佐以適量酸菜、香菜,夾入吐司之中享用,入口齒頰留香。

這兩年來,陳西滿主廚研發出的料理,還包括了麻辣黃喉、南瓜薄牛肉、鮮麻橙皮蝦、野米泡菜刺參、椒燒白肉等多款新菜色,或許一旦通過歲月考驗,也有機會像麻婆豆腐般,被下一世譽為川饌的代表呢!即便日後菜單有所調整,然而上述佳餚,只要事先跟餐廳預訂,師傅都會盡量為客人準備。

雖說新派川菜的品項甚多,但是來到川味名店,我總希望創意料理中,蘊藉更多經典元素。「成都燒鴨」是將川式樟茶鴨剁成小塊,再加入雞高湯、花椒與乾辣椒煨燒而成;「巴蜀剁椒蒸龍膽」則用甘甜Q彈的龍膽石斑魚肉,取代傳統的鰱魚頭,讓湘潭名菜剁椒魚頭有了不同的口感;「干鍋西蘭花」得先把五花肉片,加上紅辣椒、蒜片、山奈、朝天乾辣椒一起炒香,再放入汆燙好的青花菜,並以麻辣鮮露、蒸魚醬油來調味,入口鮮爽微辣。這三道由老菜演繹出的新川饌,讓我再次溫習辣中透鮮的川菜食感,畢竟在這波低卡少油的健康川菜中,以濃馥辛香的傳統味道來壓桌,總能吸引識味饕友一再流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495842

 回應文章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大量
2013/04/15 13:31
我們貓兒主播,大人大量
想必,不會把四樓大人的建議記在帳上
小人就不同了,說話難聽,而且是不善之類

大慈大悲又叫別人救苦救難的四樓大人
您如此寬大慈悲,對眾生多有憐憫,想必天天傷心
那,小人我建議您,親身到飢餓的國度過上一輩子
然後奉獻自己的一生,這一趟成佛之路,定是相當可貴

要求別人之前,是不是該更嚴格的要求自己呢
不然我也建議您,每二天就『飢餓三十』一下
每一個人都有因果,會投胎到那一個國家,都有定數
不然您想辦法成佛,讓每一個眾生都投胎到富足的家庭

貓兒主播就算有心,能力有限,你說這些話也沒什麼意義
請您到『馬總統』的臉書,這些話告訴他,定是更有助益

還有一個更好的建議,把你每月的薪水,作一個規劃好了
花不完的統統捐到那些飢餓的國家,也許能養飽一兩個人
不知道,小人這番建言,您是否更能接受,還是刺耳呢?

做的到以上這些,眾生定是對您感佩,讚揚,將來定成佛
您就不用來這裡講這些冠冕堂皇的話,還怕自己成為公敵

至於小人,自己都吃不好睡不飽,但,請大人忽操心
因為 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瞎操心罷了,哇哈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再創新。repeat repeat repeat again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色豪門企業與魔鬼代言人
2013/04/13 12:00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享用美食之際就要看幾部電影怡情養性,湯姆克魯斯受邀來台,可能風聞我在台灣設立「緬州律師事務所」而矢志法律服務於全世界,所以其覺得有趣而與其主演的黑色豪門企業有雷同之處,而與其打擂台的電影為基奴李維主演的魔鬼代言人,基奴李維主演該律師為常勝軍與我如出一轍,在真實生活中謝依涵可能另有隱情,也許她可已委任我為其無罪辯護,那我就是不折不扣的魔鬼代言人。

律師同道是稱讚我處理案件很認真,這也是深受這兩部電影影響的原因。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要宣揚理念,請你去別的地方!
2013/04/12 21:30

四樓的先生,你寫錯地方了,談論「飲食文化」跟形象有什麼關係?

貓兒主播去過肯亞關懷災民,而不是只會在環島拍照。
粉絲們眾所周知,貓兒主播從肯亞返台之後,定期捐款幫助他們,你在這裡的留言、態度,令人很不舒服,請別用良藥來矯飾!
你要宣揚理念可以,你乾脆去市政府的美食、米食、牛肉麵活動會場抗議,為什麼他們不捐給世界災民?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外婆是福州人
2013/04/12 20:15

妳果然是食家。

福州魚丸,紅糟,該講的都講到了。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吃一點 對身體好 形象更好
2013/04/12 19:41


全球饥饿人口10.2亿,比2008年增加11%,每6人中就有1人遭受饥饿

此一留言後

立即成為不受歡迎人物

良藥苦口啊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掘食物的優點 as well as 發掘朋友的優點
2013/04/12 10:28
前兩個星期,熊貓幫的巧婦Pinky傳過來 貓兒主播po在wretch部落格的連結,我們所有熊貓幫的巧婦,都非常喜歡這兩篇文章唷!貓兒主播寫道:《年近八旬的林婆婆,把我拉到她身旁坐下,握住我的手,親切和藹地幽幽對我說:「妹妹呀,食物就像朋友,妳要懂得發掘優點態度,決定了妳的未來」。在人生旅途上,對於我人格影響最大的,除了家人和珍姑姑外,就屬一生奉獻給教育界、成就斐然的林婆婆了》描述得非常感人,我們熊貓幫的巧婦Fiona有猜到:那位林婆婆是不是某位名校的董事長呀?發掘食物的優點是尊重食物、尊重料理人的首要立基,如果時時刻刻抱持採雷的態度來寫日記,心態真的滿pathetic的;閩菜、川菜皆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在中國的飲食文化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台北國賓川菜廳的小吃區,自從去年10月底,完成十五年來最大的一次改裝之後,以融合古今、匯集中西的上海風華情調亮眼重現,紅黑色系花鳥地毯,搭配充滿上海風的香檳金皮椅卡座、讓人步入此空間即可由視覺感受到川味的火辣,新增設的紅酒櫃及貴氣十足的燕窩展示櫃,全新川菜廳設計展現新舊雲集、華洋共處的迷人風情,2010年陳西滿主廚率隊前往北京東坡酒樓研習,2011年與陝西旅遊集團的陜西美食交流,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就早已多次安排去嚐嚐:麻婆鮑喜(陳西滿師傅的麻婆鮑喜不錯吃,但是他做的麻婆鮮貝更好吃,改日會去吃滬悅庭的麻婆牛筋滑豆腐)、麻辣黃喉、富貴牛方、椒燒白肉、薏仁鮮蝦、巴蜀剁椒蒸龍膽、南瓜薄牛肉、干鍋西蘭花、白鯧米粉湯、雞汁燕窩、三大炮等全新的國賓四川菜,味道都很特別唷;貓兒主播近來在澳洲採訪~澳洲幅員遼闊廣大,那麼就應該多吃閩菜、川菜,福建味道加上四川味道~肯定能夠增加奔波所需體力呢。

Boo'g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貓兒主播澳洲行多姿多采
2013/04/12 08:53

親愛的貓兒主播:

      猜想貓兒主播現在已在西澳伯斯展開忙碌緊湊的新聞訪問了。

PERTH, municipality of Australia, capital and largest city Western Australia, on the Swan River estuary, 12 mi. northeast of its mouth at the port of Fremantle. With the port, it is the financial and trade center for a vast hinterland producing gold, wool, meat, wheat, and fruit. Industries include food processing and the manufacture of textile, cement, fertilizer, metalware, and furniture. --摘自 《ENCYCLOPEDIA INTERNATIONAL, Grolier. 第14冊》 P.213

     檢附Boo'gu在2000年未能成行的澳大利亞簽證圖囉。
AUSTRALIA VISA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鍋蛋
2013/04/12 08:43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享用鐵鍋蛋就要知道兩韓情勢,北韓對美國恫嚇就是敵人而不是朋友,而金正恩也懂得搞外交結交羅德曼,讓美國變成王八蛋、龜孫子,真是有趣。台灣人民不曉得是否看熱鬧的心態對待,一切事不關己,其實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是意識形態,有的人士道貌岸然而實際是上鳥為食亡、人為财死。

台灣又不盛產鐵,怎會有鐵鍋,還不是爭奪而來?台灣的政治人物還在講神赦免的事情,也是王八蛋,因為想要當王但又不像。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