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11~廣東沙茶火鍋(元香).翡翠花鵰鴿(安記港式海鮮)
2013/05/10 04:56:21瀏覽2775|回應9|推薦20

(廿一)潮汕沙茶鍋:清香有味(元香沙茶火鍋)

七十年前,美國營養學先驅Victor Lindlahr,以「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為名,發表了一本著作,也讓「你吃了什麼,就變成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就吃什麼樣的食物」成為長久以來的爭論話題;在超過一甲子的時間裡,許多學者都提出過不同角度的解釋。以我個人為例,從小最常跟阿媽一起用餐的我,個性越來越像年輕時的阿媽,倒是不爭的事實。

每當母親對著我說:從我身上,常常看到她小時候,阿媽的影子,我心裡總會湧起一陣甜蜜;畢竟童年時,我有好一段時間,白天都跟著阿媽一起生活。在那段成長的歲月中,除了享受阿媽的拿手台菜之外,阿媽也時而帶著我,散步到西門町看場電影,順道在港九香滿樓、福州新利、北平一條龍、或江浙天福樓吃個便餐。祖孫倆偶爾也穿過中華商場,前往中山堂或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看看有什麼表演可以欣賞;我對傳統京劇和蘇州評彈產生興趣,甚至能隨口哼上兩句,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

近幾年來,三國熱方興未艾,而當年我最喜歡的戲碼,除了經典好戲「鎖麟囊」(程派旦角使用腦後音的獨門氣口兒唱腔,真的令我印象極深)、講究翻跌撲摔技巧的「打金磚 」,以及「狀元印」、「麒麟閣」、「艷陽樓」、「四郎探母」之外,就屬以赤壁戰役前後為背景,令票友們血脈賁張的「群英會・借東風・燒戰船・華容道」了。那天阿媽和我在三友飯店,吃了些小菜配什錦砂鍋之後,就悠哉步行到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欣賞這齣唱作俱佳的全本大戲;一整個週末下午,可看得我倆意興湍飛、豪情勃發呢。

說也奇怪,欣賞好精彩萬分的三國名劇,阿媽和我都覺得肚子餓了,即便我倆中午才吃完一小鍋好料。神情愉悅的阿媽當下決定,帶著我前往新世界戲院樓上,當年外公最愛的「春風得意樓」享用廣式大餐;沒料到抵達門口,才發現館子早已結束營業,失望之餘,我們便轉往附近的漢中街覓食。走著走著,嗅覺向來敏銳的我,慢慢聞到一陣濃郁的烤肉香氣,祖孫倆人便隨著這股味道,來到了有「火鍋一條街」之稱的峨嵋街。

縱然從韓式料理名店「阿里郎」所散發的銅盤烤肉香味,陣陣威猛竄鼻,但旁邊的「廣東汕頭.元香」透出另一股馨逸含蓄、隱約卻綿延不絕的清香氣息,反而更加吸引我。走入元香,只見喧嘩熱絡的氛圍裡,一桌桌滿滿食客,簇擁著香味裊裊的火鍋,盡情把肉品邊涮邊蘸,再豪邁放入口中並面露滿足,這光景看來可真誘人。可惜阿媽和我就倆人用餐,火鍋的份量實在稍多,在店員建議下,我們點了沙茶牛肉空心菜、沙茶蕃茄牛骨髓、以及沙茶韭菜炒豬心享用。

使用油炸過的花生米末、煸香的大蒜、洋蔥末、白芝麻、蝦醬、五香粉、蝦米末、薑黃粉、香菜籽末、芝麻醬、辣椒粉、陳皮、丁香末、草果粉等多種香料,加入生抽、椰汁、辣椒油、精鹽和砂糖,以文火炒透而成的潮式沙茶醬,特有的濃郁香味,無論拌炒或蘸食,都能夠讓菜餚畫龍點睛,是極為普及的南方醬料代表之一,也適宜放進火鍋內享用。對於我想要嚐鮮的心思,瞭若指掌的阿媽,兩日後,便邀了親友們齊來元香小聚;熱騰騰的潮汕沙茶火鍋、醇美夠勁的各色沙茶熱炒,讓全家人嚐得暢快淋漓,爸爸和舅舅倆更是撫掌稱讚。

記得小時候,我極少嚐試豬肝、腰花等內臟類食物,但也對爽脆的豬喉管,以及入口彷彿豆腐、又兼具廣肚嚼感的牛骨髓,留下了不俗印象;大人們喜歡涮上毛肚、羊肩肉、牛肝、豬心、牛五花等元香招牌火鍋料,我則特別鍾意手切肥牛。使用本土黃牛肉的三角尖(靠近牛臀和大腿部位),帶點金黃色油花邊的肥牛,輕輕一涮,沾點兒沙茶送入口中,但覺肉質紮實腴厚、味道又重又香,是他處少有的必嚐美饌。

雖然坊間有人覺得:沙茶醬味道都差不多,然而在遵循古法工序、精心炒製的過程中,元香老師傅加了紅蔥頭、扁魚、椰子粉、以及用了十幾款中藥材萃取出來的香料粉,讓元香沙茶醬的味道,在細微處硬是不同,尾韻也更有縱深。沙茶不僅能夠跟肉類的油脂味,做一個完美結合,搭配劍蝦、魚片、花枝、鮮蚵、蛤蜊等海鮮,輕涮後蘸點沙茶醬食來,同樣是餘味不盡。

飲食區塊丕變迅速,位於西門町的元香老店,在不久後走入歷史,然而早些年設立的元香信義店,卻在國際學舍週邊發光發熱。至於菜色方面,自美返國、接手家族事業的元香第三代吳振豪先生,也因應潮流而做了調整。沙茶火鍋從潮汕渡海來台,最大的更動是:火鍋湯裡已經不放沙茶醬(純粹當沾料使用),這回取消了牛肝、豬腦、喉管等食材,原本的熱炒亦不再提供,但在當令時蔬方面,則增加不少品項;年紀輕輕的老闆吳振豪,採取與時俱進的經營方針,讓元香沙茶火鍋信義店,成為該區域的重要美食指標。

民國八十三年,大安森林公園竣工開放,「逛花市、遊公園、吃火鍋」就成了我們這家子,週末常見的休閒活動之一。爾後我赴美求學,但每逢暑假,阿媽一定會帶著家人和我,揮汗如雨在夏季大啖中式三鍋(元香沙茶鍋、圍爐酸菜鍋、沈記毛肚鍋);較之其他兩種鍋物,元香還多了阿媽與外公在西門町紅樓劇院,欣賞好越劇天后周彌彌小姐的精湛演出,夫妻倆再攜手共享沙茶美饌的銘心追憶。

四十多年前,吳振豪的父親將沙茶醬配方改良,令滋味更清香醇郁,開啟了元香的第一個春天;前兩年,吳振豪在健康、清淡的大趨勢考量下,另外至東區創設全新品牌「老西門沙茶火鍋」。提供鴛鴦雙選套餐的老西門,增加許多丸類、餃類選項,湯底除了原有的潮州扁魚,並羅列出汕頭蝦湯、麻油薑片、皮蛋香菜、川味麻辣,以及南洋叻沙、泰式酸辣等多款口味,希望這賦予新意的傳統美饌組合,能重新融入當代饕客心中。

早已是元香老顧客的我,經常跟畢業自台灣大學、且擁有賓州州大研究所學歷的吳振豪老闆,針對飲食潮流交換意見;復興還是創新?就是我們時而聊及的話題。美食歷史不斷在演變,過去的光榮經歷,也許是明日的包袱,但無論站在哪個食潮浪頭,雋永美好的滋味向來是王道。幾番思考之後,吳老闆決定讓沙茶熱炒重出江湖:沙茶牛肉空心菜、沙茶毛肚、沙茶蕃茄牛骨髓、沙茶腰花、和沙茶小黃瓜炒豬肝,這般元香早期熱賣的菜色,未來都將陸續在老西門登場,給客人搭配火鍋享用。只是考量人力等因素,沙茶熱炒暫定僅在非假日的週間供應。

無論在元香或老西門,這一碟功底深厚的沙茶醬,總會誘使我們屢屢造訪。梨園弟子白髮新,美食和藝文版圖持續更迭,阿媽和我較常觀賞京劇之處,也由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轉往國家戲劇院;巧的是看好京劇出來,元香就在喜歡健走的阿媽,可接受的步行範圍內。從阿媽喜愛的貴妃醉酒、紅鬃烈馬、龍鳳呈祥等好戲,我感受到台上花旦、青衣與花衫的嗓音圓潤含蓄、唱腔甘醇有韻、行腔舒展自然。唱戲的腔和身段、美饌的湯和醬料,有著類似的品賞哲學:同樣得靠精準高明的五味調和,才能吸引知音同好,並且接連展演著:一齣齣精彩萬分的美味好戲。

(註:沙茶熱炒尚未正式推出,如欲至"老西門沙茶火鍋店"品嚐沙茶熱炒,請致電02-8772-7798 向老西門詢問)。

(廿二)翡翠花鵰鴿:芬郁撲鼻(安記港式海鮮)

從小,我就是一位愛看電影的兒童,喜怒哀樂、說學逗唱的世間百態,通通濃縮到兩個小時左右的情緒起伏裡。近二十餘年來,以食物當作核心題材、或是用料理來貫穿全局的作品,逐漸成為新的電影顯學,對於向來喜歡美食的我,當然盡量都別錯過。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榮獲第六十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丹麥電影:Babette's Feast(芭比的盛宴)。

雖說「芭比的盛宴」有其宗教哲學上的探討,以及恩典的比喻,但是初次欣賞到這部電影時,年輕的我,還是聚焦在片尾的那一場法式盛筵:巴黎英格列餐廳的女廚師,經過在丹麥東部,一個偏遠貧困的小漁村裡,長達十二年的沉潛,終於為收留她的一對姊妹花、以及村中的老人們,烹製出精緻講究的法式大餐,壓軸登場的新鮮鵪鶉料理,尤其令人大開眼界 。

芭比的盛宴談的有信仰、有恩典、有救贖、還有磋跎的歲月光陰,然而其根本,還是維繫在情這個字上頭。我的多年留美生涯,日子過得平穩、單調而緊湊,但也有幸嚐到了一餐:老姜的盛宴。原籍安徽滁州、在馬鞍山成長的姜大叔,是我的忘年之交:珍姑姑的老家廚師,他追隨珍姑姑的父母,從南京、上海、台灣,一路跟到美國的紐約長島,而姜大叔拿手的滬江公館菜,可是每當我在長島小住時,最鍾愛的心靈美饌呢。

民國九十一年暑假,我決定返回台灣工作,對於視我有如己出的珍姑姑,我自然要飛往紐約,當面向她告辭。在返台前夕,姜大叔對我說:他要以多年來從未公開烹製過的家鄉味道,來為我餞行,這句話令我感動不已。那天晚上,我陸續嚐到金銀蹄雞、翡翠鴨、方臘魚、雲霧肉、焦炸羊肋條、蟹黄蝦盅、朱洪武豆腐,以及使用乳鴿和魚肉做為食材,寓意深遠的雙燕還巢,總共囊括了八道安徽名饌。有的是傳統老菜,有的則為姜大叔返鄉探親時,在當地酒樓吃過的新派徽幫珍饈;菜餚味道還是其次,但是老人家的這份心意,讓我終生都難以忘懷。

對於鴿肉料理,我並不算陌生,小時候和阿媽去馬來亞吃飯、跟爺爺一起到湘園用餐,兩位老人家最喜歡的菜色之一,分別就是「油淋乳鴿」與「竹節鴿盅」;我的偶像唐魯孫先生,曾經在「白菜包和生菜鴿鬆」一文裡,對於源起於滿清入關之前,努爾哈赤嚐過的祝鳩菜包,流傳到廣東的經過,做了精彩生動的描述。然而,無論是乳鴿、鵪鶉、或是一般稱之為鵓鴣的祝鳩,從來都不是我的菜,某回我跟爸爸前往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喝喜酒,席間有一道「荷香蒸乳鴿」讓同桌的大人們頻頻叫好,我卻沒有絲毫動筷子的念頭。

即便那天晚上,姜大叔一直向我抱歉:由於買不全食材,因此沒有辦法做出桃脂燒肉、花蕊海参等家鄉好菜,連他最看重的雙燕還巢和方臘魚,都只是湊合完成。然而,口感腴嫩多汁、有新婚燕爾、或落葉歸根涵意的蕪湖筵席名饌「雙燕還巢」,卻大大改變了我對乳鴿肉的印象,也開始產生好奇: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清熱解毒、甚至有助於滋腎益氣、健腦補神的鴿肉,是否真的有那麼奧妙?

即便我沒有進一步去研究鴿肉的功效,但是這十來年,從東區香港品源的脆皮乳鴿皇、傳統香港老店的枝楂煀肉鴿、到龍景軒的花鵰醉乳鴿,口福不錯的我,也嚐到不少洵美芬馨的中式鴿餚。跟雞、鴨、鵝等禽類肉品相比,兼具高蛋白與低脂肪的鴿肉,總是能夠讓注重身材的女生放心享用;只是較之烹調方式多元的港澳食肆,此間滋味最勝的乳鴿菜式,除了港式吊燒鴿之外,還是以油淋為大宗,因此,當安記讓翡翠花鵰鴿重出江湖後,自然令姊妹饕友趨之若鶩。

位於遼寧街的安記港式海鮮餐廳,是由在台發展的港廚之中,重量級大佬蕭廣安師傅,與他的弟子郭泰王聯手經營,主推生猛海鮮和廣東老菜。走進店內朝右望去,紅色壓克力餐牌上,店東用手寫了二十九款主廚推薦菜,其中有一道「翡翠花鵰鴿」,是我每來必點的招牌料理。師傅精選八至十二兩重的乳鴿,放入原料有生抽、花椒、桂皮、甘草、八角、陳皮、草果、沙薑、蔥及冰糖的秘製滷水裡,經過文火慢燉,再加上紹興酒而成,味型跟坊間的油淋乳鴿截然不同。

港式酒樓的油淋乳鴿勝在香口、以外脆內嫩著稱;至於滷到入味的翡翠花鵰鴿,外型肥碩豐潤,輕輕撕一塊放入嘴中,但覺清芬撲鼻、肉質柔嫩卻不失嚼勁,釅香裊裊且延綿悠遠,彷彿揉合了香江食肆常見的醉鴿、和半島嘉麟樓的桂花焗乳鴿之長,而一旁油翠的白灼芥藍,亦善盡轉換味蕾的角色。較之香口一派做法,其味溫和的翡翠花鵰鴿更加吸引我,剛好這道料理的菜式口味,跟安記的幾款招牌菜頗有差異,點一道鴿饌穿插其間,讓整場港式海鮮饗宴,益加饒富滋味。

有著內功厚實精湛的蕭廣安主廚坐鎮,這間安記港式海鮮,自民國一百零一年開幕以來,果然迅速成為遼寧街夜市裡的亮點。蕭主廚出身於香港半島酒店的嘉麟樓,來台之後,陸續在力霸皇冠假日飯店的嘉園、以及故宮晶華擔任主廚,拿手的好菜不勝枚舉。「北菇烏參鵝掌煲」濃稠腴潤、膠質豐富;添加陳皮拌炒的「涼瓜炒牛肉」多了層次、鍋氣也足;蝦肉飽滿的「生抽焗中蝦」連殼都可以入口,咸鮮惹味之餘,更感受得到廚師鑊功的狠準非凡。

為人風趣健談、有蕭公子稱號的蕭廣安師傅,向來都是媒體寵兒,講述起廣東老菜的淵源與做法,尤其引人入勝。內容有燒豬腩、韭菜、蛋豆腐,並以蝦膏賦味的「大馬站煲」,入口鹹鮮有韻;經過使勁摔打攪拌,再加入馬友鹹魚和吊片,煎蒸兩相宜的「鹹魚吊片肉餅」,滋味豐腴多汁;「鳳燉金銀蹄」是把豬腳跟金華火腿加入雞湯中,用文火慢燉而成,下咽但覺醇馥稠郁、一直濃到心坎兒裡,也讓我每每憶珍姑姑家的姜大叔,以及他那一甕滿載鄉愁的金銀蹄雞。

安記既然以港式海鮮做為招牌,料理長郭泰王師傅拿手的生猛海鮮,自然是餐廳強項,水族箱內的北海道帝王蟹、花蟹、龍蝦,皆有多種烹調方式。每逢三、五好友小聚,我喜歡先依照人數,選一條適合的清蒸海上鮮,再配上蔥薑焗活龍蝦、港式咖哩沙公,以及幾款招牌港式佳餚,當然還有必點的翡翠花鵰鴿;最後來一鍋鳳燉金銀蹄,總是讓大家吃得通體舒暢。蕭廣安主廚凝煉精純的手藝,讓安記美食道道令人舔唇遐思,加上價格合理,持續在夜市上演的「蕭公子盛宴」,不僅流露雍容的粵式老菜風範,也成為食林津津樂道的話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602818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燒連環船
2013/05/15 11:16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借東風就是要火燒連環船,而假如我國與菲律賓共同調查結果不了了之,那就是現代版的火燒連環計。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分天下
2013/05/13 08:31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設立律師事務所與三分天下有什麼關係?其實只是有趣,就好比我看牙齒而我固定的孫姓牙醫師對我講的:「要請示高層」,我看牙齒都有高層管,設立律師事務所當然也有高層決定,而這個決定就是諸葛亮的「隆中對」,法律與政治是分不開的,各方勢力分立,只先能三分天下,但不能與結交的成為仇敵而大意失荊州。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如其食2
2013/05/12 11:24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今天看報導郝龍斌主張對菲律賓宣示主權,也是走李登輝路線,我與菲律賓人相處覺得其很友善,他只是來台工作,而且工作的很稱職,懂得討好我讓我用餐愉快,但李登輝路線卻可能壓迫他,真奇怪友善的人怎會開槍,台灣有陳水扁319的假案在國際已經是惡名昭彰,千萬不要再惹禍端,否則貽笑大方。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00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如其食
2013/05/12 08:44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曾經在東吳大學餐廳認識一名菲律賓人,最近的海上喋血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讓我想起往事,他與我訴苦,說他的第一份薪水被室友偷走,我是學法律的有甚麼辦法?我是想了又想,但沒有告訴他,而每次去餐廳用餐時他總會播放英文廣播給我聽,很友善把我當朋友。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02 回覆:
東吳大學餐廳? 蔡律師指的是東吳法商學院餐廳嗎?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香沙茶熱食、寒舍食譜料理
2013/05/12 07:10
廣東汕頭元香沙茶鍋是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時常聚會的館子(老爹最愛當年西門町全盛時代~春風得意樓的廣式料理、元香的沙茶火鍋、石家飯店的上海菜餚、都一處的燻雞&涮羊肉;可惜春風得意樓在1985年左右就收啦,by the way~老爹曾經在元香嚐到銅盤烤肉哩);老爹說貓兒主播真是才華洋溢,談起「傳統國劇」頭頭是道、談起「西洋影展片」同樣十足到位,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沙茶蕃茄毛肚牛骨髓、沙茶小黃瓜炒豬肝腰花的照片,都非常期待元香早日推出沙茶熱炒唷;每日如此忙碌,又抽空作公益活動的貓兒主播,真是令我們這般放假就吃喝玩樂+上網的宅女相當感動、汗顏;上星期老爹才造訪貓兒主播推介的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天龍軒』餐廳,包括黑豚肉煎鵝肝卷(還有搭襯 西班牙Iberico黑豚肉叉燒)、魚子醬燒汁蝦球、黑松露奶凍都令人舔唇遐思;較之日前我到W Hotel參加高中同學聚會時,嚐到紫豔的菜餚,反而越來越令人搖頭,至於令人震驚(而且震驚社會)的是5月10日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女客房內自殺 W飯店擋急救 延誤8分鐘 高傲稱"自有專業救護"】的新聞,北市消防局已經針對W Hotel阻攔救護員急救疑似服藥過量女子,認為嚴重妨害公務,然而看到W飯店公關在鏡頭前面的如此態度,難怪引起社會大眾忿忿不平;稱職的飯店公關應該跟社會道歉、跟女客房認錯、跟消防局坦承疏失,而不是硬抝什麼「自有專業救護」,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再也不會去W Hotel啦(不知擁有8萬員工的Bruce常董 是否願意響應?)以後我們熊貓幫的巧婦每星期例行餐敘(安記應該尚可,只是美食雜誌「吃在台北」創辦人李先生,在他"Yahoo部落格"給予安記的評價普普~「蒸魚賣相差可,例湯寡淡少味」讓老爹近來都沒啥興趣造訪安記嚕),如果在信義商圈附近聚餐的話,寒舍食譜還是首要選擇。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02 回覆:
未來老西門將要推出的沙茶熱食,真的值得期待.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殖民地
2013/05/11 18:16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愈來愈像阿媽就是民族精神的表現,今天看報導哈利王子訪問美國國會山莊由總統夫人蜜雪兒接見,哈利王子一定帶著祖母英女王的心願,希望殖民地的子民們生活安康,而英女王也會實現殖民地子民的心願實現正義,這也是歷史沉澱的民族大義,而這樣實現正義的現代史為台灣所借鏡。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10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Mick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元香我很常去吃呢
2013/05/10 23:30

終於有一家是我在大美女主播介紹前就吃過的餐廳....哇哈哈~~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06 回覆:
元香沙茶火鍋水準真的很好.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到標題有點訝異
2013/05/10 16:54

因為香港人打邊爐不放沙茶的,他們唯一的佐料就是醬油,喜歡辣的自己加點辣椒,就這樣了。

看到內文寫潮汕火鍋,那就不奇怪了。

潮汕就在福建旁邊,潮汕話和閩南語是互通的。台灣人吃火鍋喜歡加沙茶,潮汕人大概也是類似的火鍋文化吧。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06 回覆:
貓兒在念初,高中的時候,就對"翰軒"的港式打邊爐,留下深刻印象.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諸事皆備只欠東風
2013/05/10 09:0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到中國大陸設立律師事務所也是諸事皆備只欠東風,我與我北平的朋友劉夏視也是這樣講,也許他也是中山王的宗裔,學他的高祖劉邦當一個大丈夫,總之我還需要劉夏協助來個三分天下。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12 18:08 回覆:
設立律師事務所跟"三分天下",不知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