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得一無所有 窮得只剩金錢
2011/05/17 06:44:25瀏覽816|回應0|推薦5


富得一無所有 窮得只剩金錢



 



日前在報上看到一則讀者投書《公事包與聖戒沒錢財卻富有》,是屏東莊聰吉醫師寫的,內容非常發人深省,我摘了該文的前半段,另轉個方向稍做延伸,希望能為這人心不古的社會,提供讓人稍做反省的聲音。



 



投書緣起於樞機主教單國璽捐出公事包義賣,為失智老人募款。莊醫師看到那只陪伴單樞機廿八年的公事包,聯想到樞機手上帶的那枚聖戒。 



醫師因免費為萬金隱修院修女們看病,因緣認識單樞機主教。有一次修女提醒他:「有機會一定要吻單樞機手上的聖戒,天主會賜福給你。」醫師當面問聖戒來源?單樞機笑答:「我被冊封為樞機主教時,教宗賜給我的,但現在我戴的只是複製品啦!」



單樞機說了複製聖戒的故事:「好幾年前,有一間教會辦安養院募款,摸來摸去,身上只有這聖戒是金子做的,值點錢,就脫下來義賣。沒多久,就以一百萬元成交,得標者還我;我又捐了出去,沒想到又募得一百萬,得標者又還我。既然賣不出去,只好捐給當時我任職董事長的輔仁大學,讓人觀賞並永久珍藏。現在的我,一無所有,一文不值了。」 



單樞機的義行社會上久聞了,但生活卻非常儉樸,深刻感受單樞機「他沒錢財,但卻富有。」與單樞機「富得一無所有」成強烈對照的是「窮得只剩金錢」,是社會上另一種模樣,要大家引以為戒。



《窮得只剩下錢》是一本書,因為扁子陳致中送這本書到土城看守所給當時在押的阿扁,因而讓這本書爆紅,各自解讀頗多,政壇對手當然反諷、毒舌一番。



這本書的作者王陽明醫師,之後轉為心靈牧師。寫這本書是想告訴大家,人生要同時擁有「生命」與「生活」,不要「窮得只剩下錢」。錢可以買棟豪宅,但買不到一個溫暖的家;花錢可以住頭等病房,但卻換不回健康;錢可以過奢侈的物質生活,但未必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醫師寫書的出發點沒有預設對象,但阿扁收到這本書後,讓這個書名變得有明確的指涉,尤其是針對貪瀆、貪婪的性格,即便沒有多少人閱讀過,但也認為這本書有警世作用,不要不顧一切地追求錢財,不顧道德,放棄操守,賣官賣將星,國務機要費可放進口袋,起個名目也能搬外交經費進私庫,至於到處收集發票報帳,那更是讓人鄙視。結果呢?道德、尊嚴、自由、前總統名器…全沒了,進龜山監獄後,真的是窮得只剩下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522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