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大佳煙火瀑裡
2011/01/28 08:02:14瀏覽590|回應0|推薦7


在大佳煙火瀑裡



距離中華民國一百年跨年夜演出快一個月了,點點滴滴的情境卻越發酵化,一個有意義的活動,一群不計較鏡頭的人,大家都傻傻地付出,成就出一堆人的驚嘆,這個當螺絲丁的感覺,在功利社會中已是「孓遺」。



抱歉,我因為長期關注生態,所以用了「孓遺」這個專業術語,意思是數萬年曾經存活的生物,現在早該滅絕,但卻意外的在一個不太可能的環境中存活下來。,台北藝術家的社區團就是這麼一個「孓遺」的團體。



拿生態術語來描述,更深層的意義,是生態要好,要把「人」的位置擺低,人和生態系每個因子都是平等、無尊卑的,只有整個生態系健康了,人才能跟著有個良善的環境。覺得這很像大佳跨年演出工作伙伴的情境。



不計較,是很大的修為。社區團每個人都有來頭,從西湖國小排練起,大家都奉獻不成比例的時間成本;確實,大活動的排練得從實做中調整,換句話說,之前許多排練會是做白工;團員中許多老師、老闆、會計師的時間都很珍貴,在西湖國小的排練,大家都忘了戴錶,奉獻出「停格」的時刻。



三十年記者生涯經歷過太多大事,每個事件都有酸甜苦辣,都是一次體悟;自覺不會有什麼新鮮事讓自己再顫一回,沒想到大佳跨年演出排練,讓我有迴然不同於在新聞界的認知,搞新聞的人難免短淺看事情,離開新聞界回到常人的接觸,竟然是另外一番況味。



從西湖國小操場,拉到大佳河濱公園現場,模擬場景改為實境演練,當然許多操作需要從新調整,我們這些表演者就得接受現場「Try and error」,如白老鼠般的調整,於是一遍遍,為了求好,改了再改是演出必然的過程。社區團的成員沒人有怨言,即便是再疲累。



冷、漫長的standby是個嚴酷的考驗,不只考驗身體,也考驗耐性,這個試煉很有意義,有人耐著性子走過來,有人中途失控飆了出來,都沒關係,都會有進境,體會到必須幾百個演出者、工作人員能夠契合,渾然一體,才會有讓人滿意的呈現。



一個漏網鏡頭讓我尊敬這些工作人員。有次深夜彩排結束大家回到帳棚裡準備「收工」,我在帳棚外看到藝術總監林懷民在找廁所上,一間間敲門,都有人,隨即露出懊惱模樣;我與林老師是舊識,本來要上前打招呼,看到他那模樣,暫且算了。林老師是大佳演出的總指揮,卻得跟大家一起找流動廁所,這很有意義,很「生態的」。



第四幕禮讚接近尾聲,跨年倒數計時開始,我們在舞台上迎接建國一百年,炫麗的煙火在我們周遭一圈一圈的繞行,在上空如瀑布般灑下;每發煙火施放「砰」的一聲,不在現場的人只看到璀璨畫面,我們在煙火中,感受到舞台的震動,體會到「震撼」的境界,這比3D效果更驚人。



我在想,那天大佳舞台幾百位參與跨年演出的朋友,在煙火施放時其實不是觀眾,而與煙火都是演出的一員,正因為舞台上幾百個表演者的參與,讓煙火有了生命元素,煙火加上表演者的構圖,讓畫面豐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483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