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不敢〈完整版〉
2011/02/09 10:15:23瀏覽727|回應1|推薦6


聯副刊出我的《就是不敢》小文,篇幅所限有些刪節,讓我原先企圖鼓勵大家敢做自己不敢的事,勇於突破自己的劃地自限的想法不太能達到。網路篇幅無限,因而增補些內容,試圖再激發大家敢於不敢。以下是小文:

四十多年前在松山中學念初二,數學老師姓林,個頭瘦小,國語有南部腔,四季穿著永遠像是制服一樣的白襯衫、藍西褲。下午第一節一點半打上課鈴,林老師一點三十三分一定準時進教室開講,課本之外很少講其他的,不嚴肅,但很少有笑容,感覺是出身鄉下孩子的靦腆,當然也是兢兢業業。 

六月天,學期快結束了;有天下午上課鈴響了過三分鐘林老師沒出現,再過個三、五分鐘,學生趁機打個瞌睡吧,沒在意林老師遲到,過了一點四十三林老師還沒進來,這有蹊蹺,同學疑惑地等,直到一點五十分林老師才現身,一頭大汗,白襯衫的汗水透出背心的印子,這是以往沒看過的模樣。



難得林老師滿臉笑意,但講話吞吞吐吐,「吃一碗麵吃慢了」。那個年代同學不敢多問老師是什麼麵要吃這麼久,但有城裡的孩子較早熟,似懂非懂的調皮問到:「老師真是去吃麵嗎?」



老師結結巴巴、面紅耳赤的回應「當然是去吃麵」。他解釋,每天來上課騎腳踏車會經過松山車站,站前大樹下有個攤子賣陽春麵,圍著攤車有兩把長板凳,排開做起生意,樹蔭下吃麵的景象很吸引人。



老師額頭上的汗還沒停,但笑意卻難得的長,學生印象中林老師從來不笑,當然奇怪。老師真是第一次打開悶葫蘆講課本以外的話:「每天途經松山車站,看到賣陽春麵的攤子冒著煙,就很想去吃一碗;尤其夏天看到有歐伊桑蹲在長板凳上吃麵,那種悠閒、滿足的樣子,直覺以為那樣吃麵一定很棒。」



「可是我是老師,那樣蹲,萬一被同事、學生看見,那不是太沒有吃相,太失禮了。書本教我們坐要有坐相,吃要有吃相,椅子是給人坐的,哪裡好蹲在椅子上吃飯?可是那場景又讓我覺得蹲著吃一定很棒。」



才出校門不久的林老師很想哪天也蹲在麵攤長板凳上吃碗麵,但是很難克服自己的老師身份,「吃要有吃相」,因而不敢了不只一年,偶爾回宿舍想起來,會找張小圓凳體會一下蹲在上面吃飯的感覺,不太會形容,只覺得「真是棒啊!」



「剛剛上班經過松山車站,麵攤剛好沒客人,感覺那兩張長板凳好像在向我招手,腳踏車停好,不考慮了,叫碗麵就蹲上長板凳…,先兩腳都蹲上去,吃一半再換成蹲一腳,『係金ㄟ,身軀爽快,麵特別好吃!』」



儘管林老師已吃過午餐,但蹲在板凳上吃麵讓林老師獲得很大的滿足,因為「我不相信我會蹲在板凳上吃麵!」為人師表,有身教的束縛,很多想法雖沒有教條明文規定不准,但就是覺得不便做,不敢做;一旦拋開這些束縛真的做了,那個感覺還真不是一個「棒」字可以形容。



我之所以對林老師「一蹲」感受這麼深,這麼長遠,是因為也有「不敢」,也想哪天像林老師般去「敢」一下。



雜七雜八的「不敢」就別再提糗自己了,只說印象中最強烈的一次。前幾年女士們流行巫婆鞋,就是那種搞不懂為什麼在常態鞋頭之前再尖出一截,大概有五、六公分,有的誇張到十公分左右的那種鞋,有平底鞋,也有牛仔靴;我每每看到,總會想「長出那一截,那腳趾頭怎麼塞?腳趾頭到底憋在哪?那一截是空的還是滿的?」很糟糕的反應是想去踩踩看。



這念頭還真會在腦海裡不時翻騰騷動,預想真有那位被我踩了鞋頭女士的反應,會大叫、罵變態…?還是一時回不過神、來不及反應?更有趣的是觀察自己「沙盤推演」出腳踩巫婆鞋頭的後續,會是亢奮、脹紅了臉呆在那兒,還是事故地假裝車子太擠,「失禮!」兩聲了事。



唉!雖然日常工作忙得有點麻木,但偶爾沈浸在實現「踩巫婆鞋頭」的冥想情境,還真有很大的滿足,滿足到覺得自己竟然敢「變態」,那可是「突破」。



考驗的時刻到來。週六到土城看老媽媽後回家,在捷運板南線上,江子翠站上來一位穿雙很誇張巫婆鞋的熟女,鞋頭誇張到可能超過十公分,坐在對面隔兩個車門的斜前方。車上人不多,我先是打量,後來因為有點距離,乾脆定睛瞧,越看越是副腎腺素噴發,大大助長上前踩一腳的念頭…。



江子翠站到下一站龍山寺站要穿越淡水河隧道,距離長,噪音也大些,這正好「掩護」我放肆地冥想踩了巫婆鞋頭的種種,也一一過濾沙盤推演的各種情境,像「車上很擠」的推辭當下先刪除,剩下是怎麼解釋要往斜前走去不小心踩到,是吃感冒藥頭暈、車子晃了一下…?嗯,可以在快進站的間隙踩,或是可以在要下車時?但怎麼合理化解釋要隔兩個車門下車?萬一踩了被乘客見義勇為揪住…,哇塞,那真是代誌大條了。



心念電轉,再電轉,還真冒出沙盤沒推演到的幾個方案。車子要進站了,我也迅即定案,決定……下車,因為,就是不敢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486755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沒進警察局
2011/02/10 10:40

該按個什麼罪名呢?

色狼?還不到;

傷害?也許也還沒踩到腳趾;

不尊重女性?這個也許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