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教師評鑑校長
2019/03/12 23:52:45瀏覽2235|回應4|推薦71

首次教師評鑑校長 中正大學逾6成教師不認同校長續任 

2019-03-11 11:42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高教工會首次發起國內由大學教師填答、對校長進行滿意度調查,今天公布中正大學、東吳大學、南華大學的問卷結果,發現中正、東吳2校教師,對於校長施政多持負面評價,且有逾6成中正大學教師認為校長馮展華不應續任;至於南華大學方面,有逾5成5教師支持校長林聰明。

高教工會報告原文,含各調查問題數據 

教授被學生評鑑,每學期每一門課都在做, 成績差些就會被約談改進。學系被評鑑,隔幾年就來一遭,每每搞得人仰馬翻,做的多是表面文章。看到這則報導,頗感新鮮,原以為在談中正、南華,不以為意。沒想一讀內容,不得了,那是拿東吳開第一刀,還好東吳媒體關係不錯,在標題上沒有以東吳作為報導的標的。東吳立即發了不是很得體的聲明。聲明稿一怪只有20%教師回應,沒有代表性;二怪沒有納入學生的學習成效考量;三怪「改革調整」必然遭遇反對。最後一點,很眼熟,很像蔡總統前次敗選聲明,都怪國民跟不上「改革」的腳步。這則聲明怪東吳的教師沒有跟上學校改革的腳步,都是教師的錯!

我沒參加教師會,也沒參加發佈調查結果的產業工會,不瞭解這個調查是否有暗黑的背景。我沒收到調查電郵,發佈單位說明東吳因為郵件攔截系統的關係,所以只有約兩成回應。東吳的電郵廣告攔截系統十分有效,攔截所有透過機器發出來的電郵,我投稿國外期刊的各種聯絡回函多被攔截掉,有時候會錯過修訂論文的時間。以我對東吳的認識,學校不可能主動攔截該工會的調查函,可能只是攔截系統太強大了。縱然有收到調查函,我是不會回應的,因為東吳事東吳決,何必引來外界不三不四的評論,就如同大大小小的評鑑一樣,外界哪有內部更瞭解東吳的問題。不過東吳兩成教師的回應,怎能說代表性不足?!連百萬市民的選區,民意調查也往往只問到千把個市民,那是小數點以下的代表性了?!

近年我沒有參加東吳高層的會議,如校務會議,不過,憑著近年被學校政策影響,聽聽同仁們的言談,這個調查的結果是意料之中,不必扯甚麼代表性不足! 觀察關於東吳的調查數據,還是有幾個亮點:第三題教授的教學與研究自主、第十一題教師升等與評鑑制度、第十二題不用擔心有話直說會影響評鑑升等(其題意應該附屬於第十一題)。今日的台灣,除了教育部與科技部外,還有哪個大學主管能夠影響到教授學術自主?凡是有正式三級三審的大學,已經在職的教授的升等與評鑑都不可能受到主管的影響。這三題就算是亮點,也非是東吳獨有的成就。

調查中第五題與第六題的指稱最嚴重,第五題指東吳的有限資源並未投到真正需要的地方,第六題指東吳太過倚重數字化的績效。就單以國際化政策底下的英語教學政策可充分說明這兩題缺失,我之前已經討論過:要國際化應該要有正確的策略與辦法,怎能單要求各系開一門英語授課的課程?!我認為這是亂命,不必遵從,不過各學系又怎敢!這樣的政策只能增加全英語課程的數字,滿足了數字化的績效,那確是無效浪費的政策,讓各系的資源投入到明知無效的政策上。其他的就略過不談。

要問的是:這樣明白無效的政策是怎樣產生的?怎樣評估的?除了校長或更高級的長官起意外,難道學校沒有適當的評估機制?這個政策的推動,不就表明第七題:沒有經過教師們適當的討論過程,第八題沒有察納教師們的建言。其結果不單造成資源的浪費錯置(第五題),又會增加教師於教學與研究的額外負擔(第四題)。

我同情東吳聲明稿中所提示的「改革」,東吳資源有限,又要面對少子化,又要面對教育部數不勝數的政策要求,又要面對新時代競爭性的大學教育「市場」,那能不進行改革?對於東吳這樣百年老校,要改革談何容易,縱然困難,總不應該亂套商業經營的套路吧!

請參考

大學有這樣搞國際化的嗎?! 

實用風潮,吞噬純粹的大學校園 

哀綠色學程 

大學該回歸基本面 

東吳該以教授當立委為榮? 

異哉,所謂大學課程分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5124266

 回應文章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09:52

學生品鑑校長是最無聊的事情,品鑑完以後呢....?我覺得大部份都會有更無聊的事情要進行,分析?改進?換校長...?還是不動如山,存檔結案,當沒回事,等明年再辦一次。

其實確實做好制式流程即可,品鑑校長這種鬼東西其實就是有人偷懶沒有做好事情推卸責任的障眼法,這些教育各階層做好份內工作,就不會有這麼多旁枝末節的事情發生。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4-24 11:22 回覆:
這份報告是教師評鑑校長,影響不大。

懵秋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01:14
這就是那個有名的蘇州大學?越來越不明白了?她不是該有自己的特色嘛?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3-15 10:41 回覆:
愛之深,責之切,永遠都有改進的空間。傳統的沒落,又何止一個學校。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3 16:08
學校也政治化了 商業化了 多悲哀啊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3-14 22:08 回覆:
謝謝!大學也跟社會一樣世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