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狂想曲
2019/07/06 11:00:15瀏覽2400|回應2|推薦73

獨/政大擬計各系「貢獻」值 小系憂「關門大吉」

2019-07-04 22:50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政治大學研議「員額分配草案」,擬計算校內各系所每學年「貢獻」及「資源使用」數值,若貢獻高於資源使用,該系所可爭取增聘師資員額;反之,即使系所未來有教師退休,也遇缺不補。政大預計8月1日向一級主管說明草案,最快明年2月上路。

看到這則報導,沒啥訝異,唯一感到奇怪的是前端的國立大學需要這樣幹嗎?朦朧之間,聽到一聲吆喝「上班啦!」!

……

我們這所大學已經全面裝上超5G、AI身份辨識系統,從進校園起,一切活動都在系統掌握中。系統會定期彙整各項數據,如服務時間、學生的教學輔導、愛護校園設施、研究活力…..等,掌握這些資訊作為年度管考的依據,而且直接連接上聘任、薪資、獎金等措施。當初制訂時,沒遇到特殊的抗拒,因為因應少子化、配合新政府的教育政策,不得不然。影響大學生存,恐怕會被指控有國安疑慮,誰敢反對!

教授從此後,不用簽到簽退,不用打卡,每年的績效考評都有完整的數字佐證,而這些數字每季都會整理出來給教授們參考、提醒、警示,教授們為了生存而不得不賣力。評鑑的項目還是依舊:教學、研究、輔導、服務等。各項的內容配合新時代的趨向,已經有些調整。教學著重學生的滿意度、黏著度,能夠讓學生高高興興來重修多繳學費的教授評價最高

研究嘛?對於那些只會拿個人研究計畫、發表SCI論文者,不得不保留些「顏面」,因為這類教授所獲得的計畫經費全都用在他們個人的研究上,所收的計畫管理費還不夠學校的人事開支呢!所以,研究項目的考核重點在為學校爭取多少「創收」的收入,連接上「服務」項目,能夠吸引多少廠商老闆進入校園,能夠提供多少捐款?能夠聘僱多少畢業生?這些都全算到教授個人的研究表現上。

輔導項目涵蓋入學前與入學後,總之教授帶來多少學生?增加多少學雜費收入?就是「輔導」的實績!如果學生因為情緒問題、心理問題、家庭問題等影響到就學繳學費,會被扣點,所以教授的輔導也不能不關心到這些學生個人問題。

「服務」的考評分成校內與校外,校內包括愛護校園、節能省電,所以常看到教授巡視教室幫忙學生關電燈、關冷氣,時不時,還可以看到教授在撿垃圾、澆花、除草。對於校外的服務,關鍵當然在大學的社會能見度與聲望,這樣大學就會被家長與學生們看到與認同,因此,那些有政黨關係的教授就容易露臉,上媒體、當名嘴,那些無權無勢更無財力的教授們,只能選擇當網紅,經營自媒體、社群網路。不久前,學校還邀請網紅進校園開訓練班,教導大學教授怎樣當網紅呢!可不能怪學校沒有照顧這批沒有社會權勢關係的教授們!教授們開始學習經營社群媒體,自己花錢雇用「小編」幫忙,有些有成效的教授還經營網拍、直播等增加收入,學校還因為這個趨勢而產製了有學校企業辨識CIS的各類文教與民生產品,與教授們拆帳。有幾個網紅教授還因為與小編拆帳擺不平,而鬧上水果日報呢!

以上教學、研究、輔導、服務等各單項教授考核項目都有分項,各有及格與不及格的標準。還有,合計這四項會有總評,總評更簡單,就是教授的產值,為學校爭取多少學生、學費、捐款、技轉價金等收入,再扣除薪資、獎金、水電、校車、消耗等各項支出(含折舊),正值者對學校有貢獻,獎金提高、獲得下一年的聘書,在年終慶功宴上會頒發:金銀銅等獎牌表揚。有些教授為了要增加正向值,要求學校扣除獎金,甚至自動降薪,教室只開一半的燈光,既省電又可以不打擾學生們休息等

因為有這樣賣命的制度,這所學校每年都舉行慶功宴,總淨收入年年增加,社會也該留意到學校的媒體廣告愈做愈大呢! 為了實施這套大學績效的管理制度,大學的管理階層都具有企業管理的背景、特別是具有大數據管理的專才。原本的職員們要不多補習大數據管理的能力,要不在職修一個碩士學位,具有碩士學位的職員就轉向兼任教師或專任教師,以較低薪資取代那批之乎者也的老先生們。

……

「上班啦!還不起床!」內人催我起床,原來黃梁一夢,還是乖乖去研究室寫SCI論文吧!

請參考

AI能取代大學教育? 

實用風潮,吞噬純粹的大學校園 

當大學沒了靈魂 

大學有這樣搞國際化的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798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