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除大一國文?!
2022/01/29 09:55:08瀏覽2893|回應6|推薦85

擬廢大一國文?台師大:只是改名稱 仍有中文二字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20003486-260405?chdtv

看到台大學生要取消大一國文必修,師大更要廢除大一國文,對於這些聳動的議題早已經麻木,從高中生可以參與課綱的審查就知道「政治」把部分學生捧得飄飄然,這些年輕「闖將」現在進而「改革」大學的教育,那也是情勢必然。教國文的教授不講話,那些文化人不講話,我這種科學人、非專業人士講甚麼話也都失了身份,有點自討沒趣。

最近我忙於整理士林國小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資料,看著這一段從清朝、日據至光復後的檔案,對照今日的演變不免感慨! 在沒有國民教育前,一般人家只能上民間的私塾,學一兩年漢文,從三字經學起,認識些漢字就好,只有家境寬裕的人家小時候才能接受經史子集,完整的儒家漢文教育。

日據時代,士林國小前身八芝蘭公學校,早年接受過日語教育的師資,他們履歷上會寫著青少年時接受過的漢文教育內容,還有跟隨的私塾老師名字。後來的教師們的履歷多不寫這段早年學習漢文的經歷,在殖民統治下,日本人為尊,「國語(日語)」優先,這些漢人教師們自然會隱去學習漢文的經歷。

日據時代早年,還是有「漢文」課,看早年寫下的進度,瞭解到還是三字經、經史子集等為主,總督府當然也把日本地理、文化、歷史等融入到漢文的教材中,到了日據時代的中後期,軍國教育興起、皇民教育興起,取消了「漢文」課,那時許多教師都取了日本的姓名,這批日據時代晚期的老師到了光復後也多能銜接上,繼續在學校裡發光發熱,從用閩南語講授漢文,轉換到用「國語(北京話)」講授,專業素養沒差,只是多辛苦去學習講「國語(北京話)」罷了,這段經歷士林國小施孫鍊(百鍊)老師的著作裡有詳細的敘述。

看曹永和院士回憶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其先翁曹賜瑩先生接受過完整的日語教育、日據時代的師範教育,但在家庭教育上完全遵照儒學傳統。另一士林知名的文化人楊雲萍教授也有類似的敘述。所以日據時代過渡到光復後年代,這些教師、知識人,雖然接受過完整日本總督府同化教育,但大部分都有著良好的漢文基礎,跟「黨國教育」、「威權教育」無關。他們的漢文素養基礎,都是小時候養成的,都不是從日本軍國體制下的師範、大學教育中所獲得的。

大一國文不是不可以討論,早年我參與課程討論時,也贊同大一國文不要只限於經典的篇章,考量到學生連「尺牘」都不會,可以加入些應用文內容。不過,如果先前的中小學國民教育內容中,已經搗毀掉文字與文化教育的脈絡,這時候來談大一國文改革,不嫌晚嗎?

日據時代早年的漢文教材

日據時代早年教師的履歷,記載了漢文學習內容

後來教師履歷已經不寫漢文學習的經歷了

曹永和回憶小時候儒學的學習

請參考

自以為公共知識份子 

要洗去台灣人的中華文化?

芝山岩懷古園 

這個國家瘋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71472905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2 08:48

情緒治國-ing。

萊豬進口,不也是 台方主動志願邀約執行 的嗎?

不奇怪嘿 ~

只是個 上下樑連續 的道理罷了。

切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11:12

   

國文儒學對我來說並不入深, 國文造詣一向不是我所熱衷.

學會欣賞吸納 , 文字的意義 美之所在, 做人處事的道理才為真.

以政治 權勢 來  劃分 分化  一點都沒有意義.  失去 本來 的意義.

新春之際    祝福  新年快樂 !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08:51

國父說有四種人沒有自由,學生乃其中之一。學生說要廢除大一國文,根本就是胡搞。他們憑什麼說三道四?根本就不該讓他們發言。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07:06
唉!"害了"了!說甚麼都沒用!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9 11:02

從日據時代教師履歷表可以看出儒學的重要、更從一手挺拔煥發小楷正體的字跡的功力、曚着眼就可想出這位教師是從少時受到良好家教和儒家的熏陶、如此才足堪稱師者授業傳道解惑也。而當今去毛筆也廢國文、國之不亡難矣。

   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