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大學沒了靈魂
2017/01/22 11:14:47瀏覽4565|回應4|推薦58

1982年任教第一屆學生 

台大論文作弊事件鬧了幾個月,教育部和台大推出拖字決,自行調查好幾個月,而且還將主作者和共同作者分成不同調查階段,教育部更推動全國大學學術倫理再教育。在得不到政媒的響應下,勢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台大或其他所謂頂大被爆出違反學術事件,已經是族繁不及備載,幾乎是見怪不怪了。

學術倫理並不是加減乘除的數學公式,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不外乎「誠實」與「責任」,對學術研究「誠實」,對自己的「學術責任、社會責任」要有自覺。「誠實」與「責任」,不就是國民應該有的基礎教養嗎?「童叟無欺」就是最簡單的「誠實」與「責任」的實踐。大學和研究機構裡幾萬名教授、研究員們難道連一般國民的基礎教養都不足,還需要再被教育嗎?如果教育部和科技部都因循苟且,再多的教育都磨滅不了「名」與「利」的誘惑。

頂大以外的大學不是沒有學術倫理的問題,但因為所獲得的資源少,參與的人員少,縱然發生了違反學術倫理事件,對學術界傷害遠比佔據龐大學術資源的頂大小。

對於東吳、輔仁、東海等,以及靜宜這些中段班的私立大學,受制於台灣少子化的招生壓力,對於教育部的督導、評鑑、獎勵制度所建立的量化制度,無不遵循。不久前靜宜大學,欲修改教師升等辦法,規定教師5年內需有2件入帳的政府或民營產學合作計畫,且產學計畫每件需至少達10萬元。公布後,校內老師哀鴻遍野,認為教授將淪落成「業務員」;高教工會則批評此舉是變相「買」升等。這僅是冰山的一角,這是因應教育部所推動高教KPI的量化指標之一。因應教育部這些KPI指標,這類大學的許多政策的目標、策略、方法、成效以及成本付出顯不相稱,因而雞飛狗跳,平白浪費許多資源與時間,其中英文畢業門檻、國際化、課程分流、遠距教學..不一而足。對於新生報到率在95%左右的這類大學,大學招生海嘯沒有那麼大的立即壓力,犯不著統統接受所有KPI!後段班的大學才是招生大海嘯底下真正受害者,最常被看到的是把教師當成業務員,參與招生事宜,甚至以招生的成效作為教師的績效指標。

頂大者,招天下考試優勝者,時而傳出弄虛造假,中段者應付無日無之的KPI,平白折損教授的心力。進大學服務,申請和執行研究計畫,那不是自然不過的自我要求;做好教學改進,那不是教授該有的職責;輔導學生,做好人師,不也是教授的本分,這是我所認知教授的「學術倫理」。現在只要求表面的數字,看不到「本心」,不單要想著產學合作、科技部計畫、發表論文的件數,還要記錄和學生談話、服務次數。這裡只看到上級的KPI數字,看不到教師同仁心力的付出,當和導生談話都需要記錄次數和成效時,教師和學生為「面談」而「面談」,同時都感受到「交差」,而非教師真誠的關懷!

從頂大到後段大學,有著無盡的KPI,不時翻新的教學改進計畫,似乎都看不到,或者無法遏止學生們學習情緒的低落!上層只關心虛表的KPI「數字」,學生們難道不會感受到這種只重虛表的教育環境,學生們關心「福利」、「營養」,如果不是政治動員,對周遭環境的關心也十分冷漠,這樣能不對前途茫然,這就是最自然的「教育成果」!

當大學只重視數字,不重視倫理,當大學的師生不追求學術的理想與夢想,這大學就失去了靈魂!

請參考

重力、重利,大學沈淪

為台灣學術界悲哀!

學術倫理,追求人格的完整性

有業績才能升教授? 靜宜惹議【2016-12-26/聯合報/B4版/教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89521403

 回應文章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7 09:51
當七八成高等教育學校都只是仿冒商標的大學,大學的靈魂又有誰知道安在?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3-08 20:11 回覆:
謝謝!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13:42

「誠實」與「責任」,您說得好!我們奉它為做人處事的圭臬,可是,當政與得勢者大多是「不誠實」與「不負責任」的啊!您我真是不合時宜!

敬祝 春節愉快!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1-27 08:08 回覆:
連大學都虛假鄉愿,學生有樣學樣,缺乏深思,也就難怪社會不誠實不負責橫行。祝福闔家雞年吉祥。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03:11
這照片有好熟悉的感覺,正是當時大學生的純樣!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1-27 08:09 回覆:

那是帶大三學生戶外教學,到陽明山訪問養香菇人家,這批學生有人是高級公務員,有人是大教授,有人是高科技人才,有人當醫生,有人已經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