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台灣學術界悲哀!
2016/01/15 11:39:04瀏覽4163|回應8|推薦93

主持計畫爆學術醜聞 李嗣涔致歉
呂錫民:幫忙掛名沒什麼不對。引發醜聞風波的呂錫民昨受訪坦言:「做研究當然要投稿啊!因大家在辦公室是同一團隊,彼此幫忙掛名發論文『賺點數』,沒什麼不對,在其他研究機構也如此。」至於「一稿兩投」是因個性急,怕投稿石沉大海,部分論文是有內容重複。對於此事造成台大團隊甚大困擾,他表示,或許在出發點上「可能是我的錯」。

痛心

筆者後知後覺,看到這樣的新聞報導,悲憤莫名,對於側身於學術界的筆者而言,更不能忍受。看呂某的發言,簡直是「理直氣壯」,在國家型計畫的團隊中「掛名發表論文賺點數,沒什麼不對,在其他研究機構也如此。」

在門閥之外的筆者和大多數研究人員一樣,都很崇拜這些「頂大」、研究中心等國家型研究計畫人員每年能夠生產出大量的論文!還好,靠著呂某的「親身體驗」告訴我們實情,原來論文都是「如此這般」地「製造」的,怪不得一轍回就是十篇!

輕描淡寫

這則醜聞發生在頂頂頂大的台大,台大發生這樣的醜聞也不是第一次,顯然前一次台大醫學院的論文事件船過水無痕。從自由時報詳盡的報導可以了解:

一、因抄襲、發表後被撤回(retract)論文的第一作者陳教授以法律的方式迫使呂某寫下切結書,擔承一切罪過(呂某本意並不認為有過),藉以澄清(撇清)關係。

二、台大因為陳教授已經不續聘呂某的研究助理身份,台大也就沒有啟動學術倫理的審查機制,所以僅有呂某一人受到不續聘的處分,其他被「掛名」的教授專家完全置身事外,連調查都免了。就如同2014年中央大學對該校蔣教授涉嫌案件處理態度一樣,一樣地被動消極,極力地維護「自己人」,連形式上的調查都免了。連頂大的台大和中央都採用這樣的消極處理(積極保護)的態度,台灣的學術倫理又怎會進步。

三、科技部和教育部置身事外,前台大醫學院事件中,因為事涉當時的國科會(科技部前身)陳主委,國科會才直接面對。後來中央大學和這次台大事件,科技部看起來都是後知後覺,不過透過呂某的發言,這等掛名甚是普遍,科技部主管莫不出自這些頂大,理應比從經濟部研究員退休轉任的呂某更瞭解內情,事前無防範,事後表現得純潔無辜,比瓊瑤女郎更單純!教育部每年幾十億元地補助這些頂大,難道只是為了教學需要?當然不是,當然是為了研究提升,為的是排名數字好看些。事發了,教育部也是一推二六五,「跟升等無關」便了事,當然教育部的小公務員怎敵過頂大名牌。

更多醜聞

現在比對軟體很發達,抄襲者很難遁形,怎會有人膽敢直接抄襲。筆者好奇,上Retraction Watch網站,輸入Taiwan去查閱。不得了,在第一頁上,就出現幾則台灣學術界的醜聞:
一、蔣部長辭職事件,二、台灣工程界五篇漂竊論文撤回,三、台大植物系一篇論文撤回,四、再生能源論文10篇撤回。

原來這兩天討論的醜聞排在第四案,第一案筆者討論過,第二案事涉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和人力發展學系梁O人(Janus S. Liang),民國101年轉任永達科技學院專任教授,被撤回的論文發表在2009-2013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期刊,雖然Retraction Watch文章指出是永達學院的教授涉案,但是看發表的年份跨度,台師大也難脫關係!

第三案描述一位學生關於論文中一個實驗結果有問題,因此撤回,這可能是個別學生的問題,可能跟指導教授和大學無關。

為學術界悲哀

看到學界人士積極地為特定政治人物背書,可知台灣的學術界人情勝於義理,更何況那摸不著的學術倫理、學術良知,對於發生於這些頂大自己人身上的「小事」,當然會變得雲淡風輕,事不關己,有人擔責就好。可悲,在門牆外的筆者,只能、只敢溫柔地說幾句,宣洩一點點悲憤之情。

請參考

Retraction Watch網站搜尋Taiwan結果

國家型計畫 規模數百億// 台大研究助理 爆抄襲論文

呂錫民涉抄襲PTT兩年多前就踢爆

國家型計畫爆抄襲

我學術形象重創學者︰不能再私了

主持計畫爆學術醜聞 李嗣涔致歉

抄錄非抄襲,唉!

學術倫理,追求人格的完整性

教授的學術倫理哪裡去了?

學術倫理弊案,難道要鄉愿到底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4362688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1 19:39
不願意腳踏實地作事 求學問, 只想快速達成欲望 。我們是太天真  還是太懶惰 ?
wonghc(wonghc70) 於 2017-01-02 06:56 回覆:
如今台灣充滿功利與計算,學術界也一樣,可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4/18 21:15
好友晚安~天雨路滑真的要當心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倫無理
2016/01/25 20:36

「彼此幫忙掛名發論文『賺點數』,沒什麼不對」

學術倫理到這種地步,已無倫理可言。我覺得單以「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來形容,似不夠。台灣已經是無恥氾濫成災。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1-26 08:02 回覆:

對啊,哪裡只有呂某犯錯!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氣
2016/01/21 01:35

台灣風氣已成急功近利

過去也許也有抄襲

只不過不像現在投機心理熾盛

台大是台灣頂尖大學

卻在2015年的全球大學排行榜上創下新低

不難看出台灣的學術品質低落

日後教育恐怕淪為出產盜版的"印刷廠"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1-21 06:04 回覆:
只重虛名實利,而沒有學術倫理與氣節,學術界只不過是台灣的縮影。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7:04
深有同感。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恥
2016/01/19 17:47

的確是士大夫之無恥是國恥!

人在學界心在政界的人,怎會有學術成就?

不知這和台灣大量地製造博士有否關連?

其實現在台灣已經看不到學府了,看到的都是學店。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6 07:51
鼎鼎大名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1-16 08:01 回覆:
台大是頂頂頂大,最為頂級的「頂大」,名頭當然是台灣裡最響亮的,各方面都是。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5 18:55

果真是"為學術界悲哀"!那樣的託辭也講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