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呸!
2018/03/24 10:47:55瀏覽3270|回應5|推薦62

台大傅園 by Fcuk1203

台灣大學是台灣最知名的大學,一般的高中生莫不以進台大為榮,可惜我高中畢業並未考取台大,故大學畢業時,就想著去唸台大的研究所,沾點台大的光。考試當天,還特別去傅鐘、傅園走走,那年代的大學生多景仰具有獨立精神的人物,敬佩在威權年代裡的台大有傅斯年、殷海光、李敖等人物。考取台大研究所後,學弟妹在校園到處貼紅榜,大大地虛榮一番。後來出國唸書了,並未真正成為台大的學生。

在唸研究所以及後來到大學服務,台大農化系的幾位前輩教授,如蘇遠志、王西華、林良平等教授,不因為我僅是他校的學生,不因為我是他校的小教師,都誠懇接待、鼓勵,還讓我借用他們的儀器設備,助我研究立足,我常存感恩。

對台大景仰最高的時候是解嚴前後,台大教授成立「澄社」,以公共知識分子的身份,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做貢獻,可謂知識分子的良心!其後,對台大的景仰便日走下坡,兩千年換政權後,逐漸看到原來所敬佩的典型,聲音暗弱了,面對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不作聲了,有些甚至甘為打手、傳聲筒!這些原本就讓人鄙視的「黨棍」行為,換了不同顏色的皮貼在原稱「自由派」的教授身上,更感噁心!

其後,台大更日趨卑下,學生無心向學,上課吃吃喝喝被評鑑委員逮著;極力爭取自己退休後的勞工福利,不顧七成無國家後盾的私大學生的困境;為了自己的文餘活動向外大力募款,完全比下其他困苦學生。除了為政治利益、個人利益奔跑外,看不出為學術命脈、學術倫理淪喪發出過甚麼異聲。

教授呢?錚錚鐵骨不見了,只見黨派利益。領全國最多的預算,研究與教學上,與其他公私立大學進行不公平的競爭,被逮到每年花上億的預算購買油墨,有消化預算之嫌,但是當排名後退,比大陸中西部的蘭州大學還不如,高層不深切檢討,反而怪政府給的錢不夠多!台灣影響深遠的學術倫理事件,大多牽涉台大教授與高層,我們只看到推託、大事化小的心態,當推託不了,自己躲在背後,還推全國教授、研究生、研究助理去上倫理教育的課。這次「拔管」事件,台大教授們拉幫結派,裡外勾串,有些不顧校園自主,居然呼籲政府力量干預!回溯校園自主的發展歷程,能不讓人鄙視!

台大出總統,從老李起,歷任民選總統「整治」下的台灣,居然興起韓國影視、明星、化妝品、汽車.. 比起韓國,愈走愈遠,連棒球籃球都打不過,這都是台大的功勞!連校園出借場地給商演這種小事,台大都會鬧出大紕漏。台大,你就好好拴拴螺絲罷!別說你是台灣第一了!

請參考

莊敬自強,大學自主

台大,問題不在錢不夠多!

為台灣學術界悲哀!

抄錄非抄襲,唉!

人形墓碑與學生本位,大學教學的困境

台大學生吃炸雞

同學,你只想當教授的勞工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128136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12:05
台大,現在只有日趨向下的份(分)!台大人不警覺,怕是沒救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3-31 06:14 回覆:
台大是領頭羊而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15:15
仰天長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3-25 16:05 回覆:
日子還是要過的。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13:43
無言....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3-25 16:06 回覆:
汗顏也!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10:14

俺是台大人, 在台大7年, 7年中心裡一直對它 "呸".大笑

俺也討厭北一女, 在北一女3年, 3年中心裡一直對它 "呸".

所以故, 看到任何台大人或北一女畢業的人, 俺毫無敬意.

至於 "卡管" 嘛, 俺對台大校方始終 "呸", 對 "管爺" 也 "呸". 

當台大校長有什麼了不起, 泥塑木雕, 呸呸呸.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3-25 16:06 回覆:
您是家裡人,更有資格說話,我只是門外風景客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