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問題不在錢不夠多!
2017/10/17 21:06:14瀏覽1983|回應4|推薦74

自然指數排名慘輸蘭州大學 台大:大陸給錢有魄力多了
2017-10-16 11:07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世界大學自然指數前500名,大陸72校進榜,台灣6校,台大排名148,輸給排名86的蘭州大學,台大成績比去年退步50名。台大研發長李芳仁指出,大陸高教在「給經費」和「設目標」上,都比台灣有魄力多了..李芳仁表示,現在台灣面對高教的方式剛好相反,一下子是160所大學來競爭,一下20所大學競爭,一直在搶計畫經費,每一個計畫都要競爭,「還沒跟外面打戰,就自己打得皮破血流」。..大陸非常清楚,要脫胎換骨變成跟美國一樣的強國,培育人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肯定大學對社會文化、國家經濟的發展有積極正面的意義,何必在乎甲乙丙丁不同機構的排名,排名高何所喜,排名低又何所憂!就是因為這些年來國家對高等教育的投資,大筆額外預算投注在頂大頭上,目的就只為爭排名,台大領得最多,就別怪國民眼睛盯著!

日前(10/16)報導自然科學論文傑出500大學,大陸有72校進榜、台灣6校。台灣排名第一的台大僅排148,比去年慘跌50名。更慘的是落後大陸蘭州大學幾十名,要知道蘭州大學不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漢等大都會,而座落在大陸中西部相對窮困的所在!

這種排名,看看就算了。遺憾看到台大的立即回應,又推又拖,都是國家的錯,都是國家給的錢不夠多。該報導指出蘭州大學的預算和台大差不多!!!對於勤儉度日的私立大學老師,看到這樣回應,寧不憤慨!

本文所引用台大的回應:怪台灣的大學160所太多了。要知道台灣的大學數目之所以通膨,不正是過去台大的教改先鋒所促成的嗎?政府的預算不以計畫申請的方式分配,難道任由台大等幾所頂大自行瓜分嗎?!雖云計畫,教育部的、科技部的、經濟部與其他部會的計畫,大項目不都是台大與頂大的大老們說說話,就規劃、審查、支配完成!私大們同樣提計畫,就只能沾些剩菜殘羹。這則回應的心態顯示還嫌不夠,還希望免提計畫,不必跟阿貓阿狗大學競爭,公務預算大筆一揮,就直接撥給台大!

雖然錢多好辦事,台大的問題,或台灣眾多大學的問題不在錢多錢少,而是在面對學術的態度,在面對大學治理負責任的態度!從這則回應,我看不到自我反省負責任的態度,而是立即推諉責任!就如同不久前台大操場事件,我看不到擔當,連操場租借、學生活動場地備案等平常的管理都做不好,出了問題就只會推給一名勢單力薄的原住民立委!

面對學術的態度,我深信大部分師生都兢兢業業。不過,台灣發生違反學術倫理事件,貽笑國際,接連爆發在台大校園內,事涉多位學術高官,甚且連校長都得宣示「不連任」。還有教授們遊走媒體界、政界,在野在朝前後對照,顯示學術倫理、學術理念不值一晒。風氣日下,給再多的預算,終將浪費!

請參考

重力、重利,大學沈淪

為台灣學術界悲哀!

當大學沒了靈魂 

人才只愛錢?

大學裡學生是學生,不是勞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0880758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9:20
我的感覺(也可能是大多數人的感覺):台大正在"下墜"中.
wonghc(wonghc70) 於 2017-12-01 06:52 回覆:
那代表全台灣的學術界風貌,為名為利超過內心對學術的追求,必然也。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13:13
不管是私人企業還是公家機構的管理考核,都要以他們作事完成目標的程度來衡量。不知台灣在這方面到底有多差勁才會造成整個國家整體的倒退?!如果做事沒效率沒方法,縱然多給他們一倍的錢,然而他們把3元當1元用時,還是會說不夠錢。另一個是校友的捐助也很重要。台大有這麼多的億萬富翁,他們能像美國的哈佛或伯克萊校友捐個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美元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9:25

世界一流大學都錢多多,這是事實,

沒錢哪來研究經費,哪來一流人才,

只是,錢必須用在正途,否則再多沒用。

曾經,台灣錢淹腳目,結果只是徒增亂搞政客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