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你只想當教授的勞工嗎?
2013/04/18 09:52:07瀏覽10117|回應4|推薦18

台大研究生組織工會,爭取勞動權益,終於在本月初獲准成立。早些時候該組織表示:研究助理津貼從時薪200多元降到73元,遠低於當前社會上的基本工資。工會成立後,要求「助理最低工資與最高工時,最低工資訂為時薪2百元,每個月工時上限設定在勞基法一半的80小時,一方面保障學生工作權,同時也讓學生有時間學習。」

看到台灣最頂尖大學的研究生爭取這些待遇,對於在私立大學任教,指導過數十位研究生的教授而言,感慨萬千。要知道私立大學沒有公務預算,沒有五年五百億,爭取研究計畫也比國立大學困難,私立大學研究生的工作條件遠低於台大,或其他國立大學,而且私立大學的研究生一樣要繳學雜費,而且比國立大學多了好幾倍。台大研究生說:「上學期他每月可領6千元,這學期卻只有2600元。」拜託,私立大學研究生從來沒有領過每月六千元那麼高的津貼,私大生一定感嘆:「這是甚麼樣的世界!」要知道教育部原來按人頭發給各大學研究生津貼,私立大學研究生也分配到這筆津貼,無奈大學膨脹、研究所膨脹後,研究生人數實在太多了,平均下來,研究生的津貼日漸降低。台大研究生嘆今年津貼減少,那是因為台大多領了許多額外的預算,相對剝奪了私大研究生的資源!私大研究生對這份微薄的津貼,早在多年前已經不抱期待了!
 
台灣的大學給研究生的津貼,無論是校內的預算或者是教育部的配額,所給的津貼額度原本就不高,相對於國外的待遇,更不可以同日而語,筆者碩士班的津貼相當於當時全職講師的薪資,博士班的津貼足以繳學費,夠吃、夠住,而且還可以養一輛老爺車代步。而台灣的研究生津貼只是生活上的一點補貼,離自給自足甚遠。問題是,國外的研究生津貼,fellowship或scholarship都是競爭性的,不可能人人都有。筆者就有很多同學需要打工端盤子,來維持研究所的學業!台灣的大學所發放的研究生津貼,多採平頭主義,採普遍發放,當然就高不起來!如果要改變成類似國外競爭性發放的方式,變成少數研究生的獎勵,那多數拿不到的研究生能不起來抗議?他們會抗議:從原來的2600元變成0元了!

研究生的本職是學生,在學校裡不可能擔任全職的工作,在學校裡兼職工讀的機會如:(1)行政單位或系辦公室的工讀生,(2)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TA),(3)兼任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 RA),(4)研究室工讀等。前述第一與第四項屬於鐘點性工作,鐘點費不應該低於基本工資,其他項目性質不同,根本不可能以鐘點計算。

第一項行政單位的工讀生,多是應教育部的要求(壓力)而產生的,如每次調整學雜費,或接受教育部的獎補助,教育部都會提出要增加多少工讀生的機會,讓經濟弱勢的學生得到些許輔助。工作內容都是送送公文、打打字、整理文件、環境整理、協助管理等事務性或者庶務性工作,都是硬生生擠出來的工作機會,原本就是教職員的職務,這些按時計籌的工讀生的工作量不高、不重,比起到速食店打工輕鬆多了!對學生而言,可算是輕鬆的打工機會。台大研究生要求工讀鐘點費不低於200元,每月上限80小時,依照這樣的費率,如果是全職的話,月薪就是四萬多元了,這會不會太抬舉自己了!不願意的話,何不到校外打打工,家教的鐘點費遠高於此!

第二項教學助理是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或其他教學改善計畫而產生的工讀機會,協助老師進行教學改善,如隨堂上課、聯絡學生、增強師生互動、課後輔導、協助教材整理上網、協助課堂討論和學生專題的執行等。教學助理多設定了服務時間,不過,就像教授上課一樣,許多任務不可能確實計時,如兩學分的課教授只算兩鐘點,教授課堂外的備課、準備考題、閱卷、輔導等工作又怎能計時,那本屬教授良心本務,難道教授課業輔導時,要向學校要求超鐘點費,難道要計時向學生收費嗎?!

第三項與第四項可說是協助教授進行研究,預算主要來自教授的研究計畫,可能來自國科會等政府機構,也可能來自工商業界的產學合作計畫。第四項本來就是依照時間計算酬勞的勞務性工作。第三項兼任研究助理,協助計畫的執行,同時也極可能是研究生的論文研究主題,怎麼給?給多少?取決於碩士或博士生的身份,通常博士生高些,也取決於獲得的經費額度與參與的研究生數目,當然也取決於研究生的工作態度與成效!也就是說取決於指導教授的評估。如果研究生好吃懶做,鎮日跟教授爭工資,爭加班費,教授斷然不會給他任何津貼,情願把計畫中的人事費轉換成其他耗材。難道不給他津貼,他就不做畢業論文不成?!國內許多人文領域的教授不會去申請研究計畫,根本就沒有兼任研究助理的經費可發給研究生,很多人文領域的研究生連申請這些RA的機會都沒有!

我不算是個嚴苛的指導教授,我會盡力申請計畫經費,會盡量都將人事費分配給所有研究生,但我不能忍受學生跟我談研究的工時,我希望那些把自己當作勞工的研究生只是少數,因為他們忽略掉研究生的本務是學習,透過教學助理學習教學、學習課堂的經營與師生互動,這樣的人際能力不單在學術界或工商業界也都是基本的就業技能。兼任研究助理的工作更不用說了,透過這份工作學習掌握問題的背景、假設、研究的規劃與執行、報告的撰寫等,殿基與強化學術能力。本質上,這些教學與研究的工作不可能完全以鐘點來計畫!可悲可嘆的是,如果研究生只把自己視為勞工,爭取表面的工時報酬,在他們付出與收益的天秤上,完全沒有計算在學習中的獲益!不給津貼,論文研究還是得做,就是為了學習(學位)。過去拜師傅當學徒,師傅只管吃管住,給很少的生活費,說不定還要幫忙照顧老師傅的生活,目的就是三年後學得本領好出師!如果徒弟像這些台大研究生,營營苟苟計算眼前的工資,不用幾天,一定會被師傅踢出師門!

這些把自己當作勞工的研究生確實也代表了部分年輕人的想法、價值與態度。去年嚴長壽先生鼓勵年輕的朋友:如果有很好的學習機會,不領薪水也無妨。當時有些年輕朋友認為嚴先生為血汗企業老闆開脫,壓榨年輕人,也就是因為沒有看到嚴先生首先強調的是學習本領的重要性。如果嚴先生如今日計較鐘點費年輕人,忽略了學習與上進心,少了使命感,他就不可能在五年內從送公文的小弟躍升為總經理了!

爭取提高工讀報酬,抵制增加學費,雖然矛盾,卻都是學生對眼前實利的基本反應,無可厚非。如果把自己視作勞工,則曲解了指導教授與研究生的師生倫理關係,也輕視了自身現階段學習的使命!發生在獨佔資源的台大研究生身上,能不悲哀!

請參考:
沈育如:改善校園勞動條件 台大工會成立【2013-04-03/聯合報/AA4版/教育】
陳智華:研究生獎勵金縮水 台大生抗議【2013-03-24/聯合報/AA3版/教育】
陳智華:嚴長壽:若初期無薪 也要爭取工作,【2012-08-31/聯合報/A4版/要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7517126

 回應文章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資源分配問題
2013/04/19 20:46

如果台灣回復到過去那個年代,大學就是少少幾間, 教育部補助資源全部放在幾所國立重點大學, 也恢復過去師範院校制度, 很多的公費生皆由國家養. 回復高教品質,回復高素質的學生品質...很多問題也迎刃而解了.

小小一個台灣,十幾年內竄出那麼多大學院校,那麼多研究所,引發了一堆社會問題. 很多地方是結構問題與制度不同, 不同類不能相比! 美國豐厚的TAship, RAship, 各類的scholarship and fellowship, 錢哪裡來? 靠學校名氣,靠募款,靠高額的學費. 私立大學全額學費,光學費像USC,一年兩學期就是五萬多到六萬美金. 相較起來台灣的大學學費很便宜了. 然而,美國付得起昂貴的私校學費就兩種人:有錢的美國家庭子女, 有錢的國際學生. 然而這些人撐起了學校主要的財務來源, 讓學校有強大的校務基金去運作, 去募款與投資, 產生了大大小小的獎學金, 那些獎學金再來爭取與吸引非常優秀的美國公民子女. 近來,一位美國友人的孩子, 同時拿到七所前30大名校大學入學許可. 其中Rice Univ.更用四年的full-ride scholarship 爭取他入學.

 

wonghc(wonghc70) 於 2013-04-19 21:53 回覆:
台灣跟國外的情況本就不同,研究生的各項津貼降低實屬必然,跟教授有沒有壓榨學生無關。認同。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繹法破歸納法 教學相長
2013/04/19 18:53
研究所是師徒制, 寡頭壟斷 ,

今眾研究生竟然揭竿起義,

顯然活不下去!

教授打壓是必然 ,

只是總統都可能坐牢,

教授還要多保重.
wonghc(wonghc70) 於 2013-04-19 21:55 回覆:
研究生繳了學費,教授領了指導費,教授才是勞工,研究生不繳費不上學,把教授餓死就好!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打破共生結構
2013/04/19 10:31

過去我在某國立大學當過3年的專案助理, 也有5-6年處理行政與報帳的經驗. 在阿扁當政的王朝時期.坦白說,還好已經年代久遠,否則以今日的標準,我們工學院大概一半以上的教授還都會被抓起來關. 研究生助理也會遭到牽連波及. 雖然當年我處理帳務時,心裡就毛毛的,只是放眼好多教授都是這麼作, 還有廠商配合. 我們只能配合教授老闆的指示. 前時候我發表的一篇

" 教授A錢" http://blog.udn.com/cch2008/7202481  , 裡面所述絕對不假.

" 白目女人"  http://blog.udn.com/cch2008/7270450

既得利益者很難放棄好處. 當研究生爭取自己利益的時候, 或許也應該挖出很多不合理, 黑暗, 尤其是女學生與教授的共生結構. 真的很普遍.

 

wonghc(wonghc70) 於 2013-04-19 13:43 回覆:
我拜讀了您的文章。就如同我回應前一篇回應一樣,博士教授不是道德高超的同義詞,不過本文不是討論教授怎樣壓迫學生,怎樣在研究計畫經費上動手腳,本文討論研究生鬆散的心態,合理的爭取當然支持,如果把自己視為勞工,就不對了。如果那樣算的話,研究生繳了學雜費,教授領了指導費等工資,研究生應該是老闆,而教授應該是勞工才對。

同學,你只想當教授的勞工嗎?
同學,你只想當教授的勞工嗎?
2013/04/18 11:08

台大工會的學生,很多也站出來指責教育部公私立教育分配不均,指責台大濫用五年五百億,甚至要求教育部不能漲學費,而且必須優先調降私校經費,她們對您文章前半部所提及之公私立教育經費的問題著墨甚多。這種指控我想對她們的努力不甚公平

再者,研究生在學習上的確很重要,她們忽略了自己學生的本質嘛?可能是,但,日漸高漲的高等教育學費,讓很多研究生都必須擔任職位才能夠負擔學費跟生活費。如果今天薪資砍掉將近一半,她們沒辦法再以這類工作負擔生活費,去校外打工,又因打工沒辦法好好念書,您有考慮到這個狀況嘛?

在文中感受的道您應該是為很體恤研究生的老師。但不是每位老師都與您相同

也有過很多例子是研究生還要去幫教授接孩子,要隨摳隨到,半夜一通簡訊來要研究生準備明日教材,必須全心幫教授的論文而完全沒有寫自己論文的時間,這類事情多不盛舉,研究生難道真的要因為學習,而讓自己被這樣壓榨?嚴長壽先生說過的那段言論,我就很不贊同。

所謂學習 所謂上進心,已經成為多少企業壓榨新進勞工的藉口?
什麼不領薪水也無妨,就是這個想法,讓多少資方有理由可以不給福利?
有多少菜鳥就是被這樣壓著打,就算生活已經過不下去了,老闆也跟他說我是給你學習機會? 

wonghc(wonghc70) 於 2013-04-18 11:34 回覆:
工商業界有血汗老闆,大學裡有壓榨勞力的教授,學位多不代表德行高,人本來就如此。我相信那是少數,同學們也應該相信那是少數,這樣生涯才樂觀,才有希望!如果有您說的濫用研究生人力的自私教授,您何不點名攻之,讓他們在校園中消失,起碼在研究生的心中消失!但,這跟本文沒有矛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