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敬自強,大學自主
2018/02/04 20:55:26瀏覽1631|回應4|推薦55

20180130-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與多位台大教授30日一同召開「搶救台大,就是現在─糾正台大校長遴選」記者會。(顏麟宇攝)

台大校長姓管、姓資、姓社與我何干!不過做為龍頭,台大校長遴選風波卻損害了全國大學的尊嚴。原以為大學是追求理想與夢想之地,是為生民安生立命、為往聖繼絕學之地。沒想到最近高醫大、文大與台大的爭議,掃盡大學的顏面,原來一堆博士聚集的地方,都可以不顧廉恥地爭權奪利!

高醫大與文大董事會與校長之爭,是赤裸裸的權與利之爭,沒看到甚麼學術上的爭議,乃真小人之爭。台大之爭,更夥同政治與媒體,雖然打著學術與正義的旗幟,背後還不是權與利,乃偽君子之爭!都一樣拿大學的尊嚴陪葬。

台大新校長之爭議,起於前校長事涉學術倫理事件而不續任,校長遴選委員會運作之初,就有一方擔心中研院的勢力影響過深,反對管校長的校內外團體沒表達過甚麼異議,對於財團主出任遴選委員也沒有異議,對於台灣學術倫理沈淪也未見甚麼省思。沒料到遴選委員會居然會選出事前沒有被質疑的管校長,政客與媒體與插花的人物起鬨見怪不怪,我認為傷害大學自主的反而是:1.反對管校長的台大教授們,2.反管的學生串連。

部分台大教授呼應外界,認為財團就此可以控制台大了,進入遴選委員會的還好是富邦的蔡家,如果是鴻海的郭家不是更「坐實」種種指控。那些瘋狂捐錢給台大蓋樓做研究的財團們這時候該醒醒了,捐給台大會被台大教授視為小人,被懷疑會來掌控台大,財團就該捐款給予真重視的其他大學了!台大反管的教授們不顧大學自主,居然呼籲教育部的外界勢力來干預校園事務!如果所持的理念為真,真擔心財團入侵而掌控校園,我認為應該做的是:嚴密地監督往後的校務,拒絕財團的捐款!任何名譽學位都不應該頒給財團主!禁止任何與財團合作的研究計畫、育成計畫、技術轉移計畫!勸誡畢業生少往財團就業,以免不當地向財團輸送人力!禁止教授到財團兼職,包括獨立董事、顧問、媒體主持主播主筆等都該禁止!如此方能避免利益輸送!

台大、政大、清大、成大、東海、高醫學生部分學生組成「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到台大校門口抗議,怒吼「大學自治不是給爺們來收割的」!這些學生團體不論人數多寡,總有超乎常理的媒體親近權,能在媒體上造成不成比例的聲勢,就如同之前的反課綱、反蔣銅像等活動,媒體的聲勢遠超過校園中的迴響。除了政治的意識型態外,實在看不出管任校長後與「高教中資化」有何關連?!

以前威權年代裡,還出過台大傅校長,獨台案後還大學校園自主,將舊有的政治勢力驅出大學校園,但觀察在管案中部分教授與學生們的回應,政治勢力又以不同顏色的面貌回到大學校園。大學何曾獨立自主!

「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是威權政府在民國六十年代裡肆應石油危機、通貨膨脹、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時,號召全國的標語。「莊敬自強」恰好可呼應時下大學,應尊嚴地維持大學的獨立性,不應隨內外勢力東歪西倒!

大學要經營學術至上的氛圍,拒絕聘任那些學、官、媒、政黨多棲的教授,台大有、東吳有,還有好些大學都有這些跨界通吃的教授,有些甚且具有隨時變化的保護色,遊走各方陣營吃香喝辣。大學不應歧視不同意見者,不過起碼大學不應該以這類跨界遊走的教授為尊榮。為維持校園的學術至上,就應該鎖緊這些多棲通道,別把學術當成副業。校園營造獨尊學術氛圍,不要讓師生以為那些跨界人物才是「能人」,以浮誇為榜樣!這些學界中的「政客」很有些內外勢力,如果大學無法做適度處理,就別空談大學自主!

對於有特定政治意識的學生組織,大學當然得維護其言論自由,但是作為大學理應有自己的歷史傳承、自己的教育宗旨、文化使命,對於這些學生團體們夥同外界勢力的壓迫,斷不能捨棄尊嚴。日前接待了一位高齡八十六歲的訪客,他談起當年唸東吳大學(以補習班名義設在台北市漢口街)一年級,踢足球時隊友都以上海話呼喊。以東吳來說,本來就是大陸籍校友在台北恢復原在蘇州的大學教育,原本就有切不斷的大陸傳承,校園中有老蔣總統半身銅像,有王寵惠墓,有孫哲生樓,這些都不妨礙東吳長期接納黨外的教授們,這就是東吳的自尊,在威權時期還能維持的自尊,怎能有學生喊「轉型正義」,就要剷除了原有的文化意象! 有些學生還沒有進入東吳就喊著聲討東吳的教育呢!

前門拒虎,後門迎狼,如果大學不能莊敬自強,永遠不可能維持大學自主,學生也學不到真正的學術風骨。如大學不能維持真正自主,那麼,大學只是知識販賣機而已!販賣的只是沒有靈魂的商品。

請參考

東吳該以教授當立委為榮?

重力、重利,大學沈淪

大學校園沒有言論自由嗎?

台大,問題不在錢不夠多!

誰毀了這一代年輕人?

東吳新生拜師禮,有那麼不堪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013437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21:30

 幾位教授成員召開「搶救台大,就是現在....」記者會?

~其實他們是在摧毀台大自主治學精神而不自覺罷!

《風評:台大成了「惡人谷」─死纏爛打唯綠能贏?》

 ~風傳媒/主筆室/2018年1月月30日

[節錄]:

 連台大教授葉丙成都開駡,該論文係學生參考老師未發表之研究手稿,不是抄襲就要大聲澄清,豈能以「這不歸我們管」的理由,希望事件趕快落幕。

 至於管中閔的「獨董」爭議~

 台大是全國大學中,兼任獨董最多者,但凡教授兼任獨董,企業都得和台大簽約並交回饋金,程序上沒有秘密的空間。此外,「獨董」在公司法理上講究的就是獨立性。

 換言之,「沒有利害關係」才能為獨立董事,而且必須站在監督制衡的一面,就像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兼任獨董.....可怪的是,這樣道理不少台大教授完全不明究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2-05 23:25 回覆:
謝謝補充,拙文並非討論管校長問題,僅是慨嘆大學失去尊嚴罷。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15:29
某些人天天喊"去中",其實他們的作為更像共產黨,尤其在學運這方面。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2-05 23:26 回覆:
可惜,我們面對的是更會搞「革命」的對岸,小打小鬧僅是窩裡反罷。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10:09
政客,去他的!但亞里斯多德說,人是政治的動物.事實上,人很難離開政治.奈何?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2-05 23:27 回覆:
學長,這樣大學不應該打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