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新生拜師禮,有那麼不堪嗎?
2015/09/05 11:59:47瀏覽5919|回應15|推薦87

東吳法商學院昨舉行入學典禮,學生代表帶領3000位新生,手捧六禮及拜師帖向師長行禮。 圖/東吳提供
http://udn.com/news/story/6928/1160326


東吳每天都會輯錄媒體的報導,大部分都不是主角,難得本年度新生拜師禮,圖文並茂地上了媒體的文教版。我素來不主張這些形式化的活動,例如拜師禮、成人禮,連辦公室改名「德育中心」、使用美育護照記錄同學參加美育活動、增設倫理為名的必修課程等,我都認為過於形式化,對於師生道德倫理和美育的提升,幫助不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可能還會鼓勵表面應付,學會虛情假意。「情意」的教育不是逼出來的,對於資訊來源豐富、自主性高的新世代,過於形式化反而成為被憎厭的對象,妨礙親近其背後的教育本體。我素來主張師生共同營造校園的境教環境,課程也好,活動也好,學生在自然的氛圍中薰陶。

雖然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些活動,我尊敬師長,敬重那些愛護學生、努力鑽研學術、用心授課的師長,這就是我心中教師的典型,每位學生心中自有尺度。不是所有我的老師都符合我的尺度,但是對於老師的付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都會持著善意。對於東吳這些很形式化的活動,如果我是學生,我也不願意參加。我雖然不贊同,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設計者心中不隨俗的本意,我不會用情緒性文字去數落這些師長。

新聞見報後第一天,經過臉書轉載PTT上的討論情形,其負面、激烈的情況,用字遣詞遠遠超過當年我參與的東吳BBS留言板,嘲諷、謾罵有之,有人甚至人肉搜索,搬出校長在校外的政治角色,連校長夫人都被牽出來,連帶批判,我不知道留言者是否都是大學生,又是否有東吳的同學在內,是否留言者心中都全是這些負面的態度,還是只是打打嘴炮,發發牢騷。我難過的是:怎麼只從負面解讀?甚且極端負面的角度來看。

PTT版上都是片段式的留言,很不適合引申討論,不過網路上看到一篇東吳某系大一邱同學的文字,比較具體表達這些憤慨學生的想法,可以參考(『』內的文字摘錄自邱同學的大作)。
 
『奴性從大一開始培養?但校方此舉,引起不少學生反彈,認為「尊古禮沒什麼問題,但古禮專門教你虛偽的奉承」,也說是「奴性要從大一開始培養才好使喚」。』既然認定古禮教人虛偽,又怎會沒問題,這不是矛盾嗎?!我雖然不贊同這樣的禮儀,人們拜上帝、拜神明、拜祖先、拜故去親友都習以為常,拜活著的老師少見了,因為師道老早就被請下神壇,不過活動設計者,或台前的師長,有誰會想到要「奴化」、「臣服」學生?
                                                                             
 『代表階級劃分的封建遺毒..家父長式的威權,將年輕人幼體化.. 當權者背後思維不脫家父長式的威權想法,更有可能是懼怕世代交替的權力流失。』同學聯想真遠。「打倒孔家店、封建殺人」,流行於民國初年,那是百年前五四時期的產物,將老師當作「階級敵人」、「批孔揚秦」,那是流行於五十年前對岸文革時期,現在對岸到處建立「孔子學院」呢!

這些活動,勉強可追溯自「威權時代」,至於當下這樣的「威權式活動」怎樣讓「年輕人幼體化」?看PTT裡這些師長被罵臭頭,簡直斯文掃地,又有何能耐讓「年輕人幼體化」!至於「懼怕世代交替的權力流失」更只是政治的語言,在大學裡,「教授」就是教授,「學生」就是學生,如說「權力地位不平等」,因為「教授」打成績,「學生」成績不及格就不能畢業,這樣的「權力」關係永遠都不會流失,就算用最時髦的「反轉教室」教學,仍然是在教授主持下進行。要說教師擁有「權力」,勉強算是從「學術的權威」而來,而非得自「家父長式」,學生因血緣不能選擇「家父長」,卻可以選擇大學或選擇老師!教授經過經年累月的努力,才能積聚所謂「學術的權威」,同學是因為東吳在各領域中聚合了許多「學術的權威」而來。況且「學術的權威」不是絕對的,學無前後,達者為先,如果學生比老師更「學術通達」,如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老師樂於被「世代交替」,老師和同學其實都是一樣的,靠的是實力,不是蠻力!更不是靠儀式或口水!

『然東吳大學一貫的立場,卻是將學生視為過客,而且更用虛偽無當的拜師禮來鞏固這層不平等』,我不瞭解這位還沒有進過東吳教室的同學如何掌握「東吳一貫的立場」,要說「將學生視為過客」,這位同學當然是負面解讀,原意應該指「不把學生作為主體」。對大學而言,當然希望學生在學的幾年中,好好培養成為社會的中堅,難道大學們要「故意留客」。和其他大學相比,我認為東吳不單「將學生視為主體」,甚至把學生捧在掌心,過度溺愛。

『如果你不會對權威提出質疑,那也如俗語中盡信書一般的無知,成為這惡劣環境的養料。』、 『應將學生視為主體,消滅理應不存在之以家父長式意識為基礎的師生關係,以落實學術自由風氣的理念,並為師生謀求雙贏。』「以家父長式意識為基礎的師生關係」現實上已經不存在了,除此外,這段論述我是贊同的。如何讓同學作為「大學教育的主體」?如何「對權威提出質疑」?這本來就該是大學教育的目標,這裡需要教與學雙方的努力。如果說還沒有進入大學生活,就有能力掌握「東吳大學一貫的立場」,就瞭解東吳「大學教育的主體」,就能論斷「(學術)權威」,其程度已經遠超過大學,或那大學水平太低了,不值得識見高遠的同學浪擲時光!

為了大學工讀生、兼任助理的勞健保解套,勞動部長陳雄文說:「提醒大學教師到PTT看一下,太陽花學運之後,現在的學生已經不是我們認識的學生了,如果還用早年的師生關係來看現在的學生,真的會誤判。」不用看PTT就能夠瞭解東吳這樣的拜師禮「必然被批判」,然而PTT的言論就真能代表教育現場的同學們?PTT討論東吳拜師禮激烈的程度,到了第二天就平和許多。所以如果從PTT看大學生,要看第一天的?還是看第二天、第X天的?PTT外同學的聲音呢?如果只看PTT治校,恐怕「幼體化」的不是同學,而是大學了!

大學應少辦這些形式化的活動,多增加師生緊密互動的機會。同學看問題時,應學習從正反甚至更多面向分析,應就事論事,沒必要將不符合己意的人和事妖魔化,保持善意解讀空間。東吳校園背靠青山,面臨活水,校園有愛,校園中還有很多值得深思學習的傳奇!

請參考

東吳,我的家

老師,謝謝您!

大學裡學生是學生,不是勞工!

大學教育懶人包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94983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21:16

回復古禮 只是回到感謝老師教導的禮節 , 偶一為之 感謝師恩的用心都要譴責 , 我們的社會青年 太無禮 也太無情 。

網路的發達沒有助長文化的深掘 , 助長的闇黑暴力啊 。關在國內耍狠很行, 當放上檯面要和人比學問見識教養時, 謾罵嘲諷 有用嗎 ?  那時候就知道 "書到用時方恨少了" 。

wonghc(wonghc70) 於 2015-10-13 11:17 回覆:
就如同冷水煮青蛙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2:14
怎麼沒有磕頭?
不夠到位啊!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6:09

這問題,

適合在課堂上形成討論;

或做為辯論題,讓正反方充分攻防、辯證。

「但開風氣不為師」的器識與時代性,

何不趁機藉復古風再求新義。

 

且莫讓凡事不了了之!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4 16:49 回覆:
我的通識課都會讓同學分組就議題正方或反方發表意見,我不做結論,讓同學們瞭解議題的多面性,能站在不同立場想想,自行判斷,能夠自行負責最好。這個議題或許可以作為下學期我的課的討論議題。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好......
2015/09/14 01:35

您說的好, 問題根本是當時的國家自古以來就是儒家傳統. 士農工商莫不以此為準,讀書人更不敢自外於此.今天日本就有最類似於儒家的國家標準, 大小臣民奉為聖旨. 歐美也有自己一套的"儒家". 如果單獨把讀書人挑出來要求,就是今天這付模樣. 台灣今天就是標準已變,綠營認定這是轉型期的陣痛毫不在意而勇往直前. 藍營因模糊於"民主自由"與"傳統"在那兒瞎打轉, 至今惶惶不可終日.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4 08:56 回覆:
不要說「儒家」傳統,連現代民主社會中該有的基本價值、第六倫,又有誰在乎過。大學教授不在乎,掌握第四權的媒體不在乎,說儒家就太超標了。您老多保重。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不必生氣
2015/09/13 14:16

馬英九表面有儒家的形內裡卻沒有儒家的質,即使如此還是騙了不少人. 滿清中葉離現在不過兩百年. 曾左李是最出名的人, 其他同時代的還所在多有,凡是科舉出身的絕大多數潔身自好,他們是典型的儒生. 這些人後代都還查證得出來. 絕對比民國以後的官宦子弟好太多, 更不談今天大陸的官二代官三代和台灣本土出身的顯貴顯富後的子弟. 民國不談,他不是傳統的好學生. 大陸是有切膚之痛,想再喚回傳統, 可是絕非權宜之計可以做得到的. 您要今天黃口小兒就能領悟到我們也是過了大半輩子,也聽過見過有那樣修養的人的表現,才能領悟古人拜師之理的深意.也許僅僅形式上的禮,未必能看什麼成果,只要有心能秉此領悟, 許多是越看越明.

要說缺點儒家沒有及時當時缺乏物理化學這些現代化的知識, 可是歷史和今天的事實告訴我們推動學習現代化最有能力和運用最好的人還是那些有傳統儒家觀念的人. 因為他們最懂得家國之思, 最有義理之辯人.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3 15:53 回覆:
您說的是「讀書人」,現在名為「知識分子」,不過無論師或生,很難找了。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位問題
2015/09/13 07:49

現在的師生關係是什麼  有點像醫病關係一樣的值得深思

上對下....似乎不盡合宜了       消費觀....又似乎稍商業化

多年前我有篇舊文思考這問題 

今天為師者不能期待時光倒流   也無須再意網民不夠理性 

但可思考校園內的師與補教業的師之異同    師與匠的層次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3 08:14 回覆:

說得好!學生或老師本來也就多元,不能一概而論。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10:54
我認為拜師禮儀應該延續古禮
試看韓國人隨時綜藝節目就表現古禮
戲劇也有
為何台灣自稱禮儀之邦反而不見古禮呢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2 00:15 回覆:
民族性不一樣,我不知道韓國如何,電視上的可能為了戲劇效果,不一定為真。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5/09/10 23:33

老外的老師是指教人東西的人。我懂你不懂的﹐我教到你懂﹐就此而已。

老師不應加老字。

我教不懂你的話﹐不是我不會教就是我原來也不很懂。就是=廢柴。

搞儀式是個保護牆﹔萬一教人的人是廢柴也要叫他"老師"﹗

我畢業的國立大學教授們都很老﹐都是廢柴﹗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1 10:05 回覆:

樹木長成,既不能做棟梁、家具,也不能燃燒取暖,才叫「廢材」,

如果幼樹尚未長成,就已經是「廢材」,就太可惜了。

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樹木尚有自然生態上的角色。

師生也都可能有「廢材」,學生「廢材化」,老師也有責任。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5/09/10 09:54

學生奉上拜師禮還好

跪奉的方式就太迂腐

很多事的本意是好的

執行方式就常讓人議論

現在的孩子價值觀錯亂

受到政治人物和公眾人物的負面言行所影響

以為天大地大個人最大

難怪他們把跪奉拜師禮詮釋為"奴性"

其實真正的奴性是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

台灣人哈日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

那才是看不見的奴性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10 15:44 回覆:
社會上很多志工無悔付出,出錢出力,例如我們家就在國校擔任十幾年志工,對於部分同學而言,付出勞心勞力,而沒有報酬,也是奴性的表現,不單在政治認同而已。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13:23
我都忘掉那叫外點了.那不是形式沒錯.我也認為那措施有其優點.太自由,沒規範不見得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