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鮮人,歡迎進入大學校園
2018/09/06 15:45:11瀏覽2858|回應1|推薦67

自從少子化威脅到大學的生存後,大學對學生的照顧便無微不至,本週各大學迎接新鮮人進入校園,安排了各種第一里的活動。日前我接待了歸我輔導的新同學,看著他們混雜著稚嫩、興奮、生澀的表情,幾年後又將自信成熟地離開校園。

我鼓勵新同學認清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特別是唸生命科學的科系,外間傳言生科系CP值很低,不值得唸。其實,每個學術領域都有困難,同時也都有機會,特別是發展快速的生命科學,如果不是有興趣,就不可能踏實地鑽研裡面的學問。機會是留給有準備者,滿腹草包不可能踩出黃金,遲早會被淘汰,哪個領域、行業都一樣。

我們傳授著科學的知識與能力,我們鍛鍊學生如何面對問題,如何邏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這一套典型的理科訓練,畢業後,可以面對不同的行業情境。所以我也向新生們介紹我們很另類的畢業生,有人成為商科教授,有人成為電影導演、編舞專家,有人經營生技產業,當然有人經營其他生產事業,有著不同的成就。所以,縱然一時還不肯定自己的興趣專長,沒關係,好好學習就對了。

進入到大學後,特別是理科的同學們,面對的幾乎全是英文的課本,科學進展快速,我們常要從期刊論文中吸取新知,所以就得從原文課本中學習領域中的學術用語、表達方式,建立自己的英文閱讀與表達的能力。雖然Google大神可以幫些忙,自己不用心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Google大神會給你白癡翻譯,幫倒忙!兩年,辛苦兩年就好,捨不得花這兩年苦工,往後有苦頭可吃!

大學不是只有死唸書,在課業應對得法之餘,可以多參與社團的與課外的活動。我自己雖然當過班代、辦過一些課外活動,不過,多年前我邀請同學幫忙辦理社區的環境教育性活動時,看到承辦的學生:組織團隊、設計活動、排演、執行與檢討,這才知道我的經驗多小兒科。所以,我鼓勵同學多從社團活動中學習組織、人際相處、團隊合作等多面相的能力,這一定有助於畢業後的職涯發展。

學生在大學裡成長,大學校園與社會相比,相對單純多了,校園友誼純粹,容易結交維繫一生的朋友,當然也可以在校園內學習跟異性相處,能收穫愛情當然理想不過,收穫經驗也不錯啊!以後上班、加班、下班、回家,可沒有那麼多自在的交友空間了。

我的研究室面對走廊,敲門請進,我常用網誌、電子郵件、臉書、LINE等網路資源,輸入不慢,歡迎同學們聯絡,我的閱歷尚可諮詢。

請參考

生科系最不推薦,渣文一篇! 

誠實、謙卑、勤奮是人生基本的態度 

雙語國家?別鬧了! 

大學沒了靈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517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