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科系最不推薦,渣文一篇!
2018/03/12 21:34:45瀏覽18667|回應3|推薦46

2006-2015年台灣的生技產業經營成長情形。經濟部資料

死都不推薦來念?這5個科系的學長姐都說超後悔?
2018-03-09 16:03:48聯合新聞網 仙童

第一名:生科系
原因:沒出國打算不建議,在台灣沒搞頭
「一日生科,終生顆顆」
「國際大廠都設在墨西哥or巴西」
「不好意思說自己系那就說生科吧,當我覺得前途茫然不知所措會跟我的生科好朋友抱頭痛哭」
「除非對研究很有興趣,對自主讀書研究很有興趣,看paper像在看很好看的故事,未來有打算出國,不然我是不建議啦…」
「除非他唸生科是為了打底,有更好的打算,不然實在不建議~~而且唸生科很累喔,大一還只是牛刀小試,之後大二到大四的專業一來,上課甚至做實驗到半夜是常見的事」
「在台灣唸什麼都比生科好,『政府在推』這句鬼話從20多年前就在說了...就跟說拼經濟一樣只是阿彌陀佛式的咒語,台灣沒有那環境與經費搞這方位,面臨目前大學教職凍結與僧多粥少的問題,也只能當萬年博士後研究員或是博士級研究助理,這不是能做一輩子安穩的職業,更多的人是轉行了,所以請三思」

這年頭記者真好當,隨便到網路瀏覽一下,網路總少不了語不驚人誓不休的鄉民,也不乏「人渣」式的學界人物響應,抄錄一下鄉民的酸言酸語,就成了一篇報導!前文引述當然為真,不過,這篇文章本質是渣文一篇!

如果唸大學,要講究輕鬆易懂、分數高,畢業後老闆捧著鈔票開著專車相迎,符合: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年終獎金十五月、出國旅行公司請!生科系絕對不是選項。

生科系之所以如此被嫌,可能出自下列幾個原因:

一、吹噓過度:如果往生物科技高端的生醫走,那一定是資本密集、人力密集的事業體,台灣努力幾十年跟先進國家的相關產業尚難比擬。如果是高端人才,就業市場當然不限台灣區區一隅。

二、學位膨脹過度:國立大學、私立大學還有許多連名字都可能叫不出來的科大都設有生物科技學系,短時間內招收大量學生,從學士、碩士到博士都大量繁殖,增加了就業的困難。

三、學習情緒低落:大學學位膨脹使得學習情緒低落已經是普遍的現象,面對學習壓力大的理科學業,自然更難適應。

四、不瞭解生科的學習:就是因為生命科學的研究呈現爆炸性的發展。需要學習的基礎學問質量遠超過去,四年的時間可能僅僅夠建立基礎的知能,可能要到碩士階段才可能建立部分專精技能。如果以為吃飽閒閒就可以成為生技專業人,那就不實際了。

五、不瞭解生科的出路:生科系不是職業科系,與醫學檢驗、復健、藥學、護理等科系不同,那些是生科相關的職業科系,是職業性的訓練,生科系是基本理科的學習,如果能夠全意投入,一定會有廣闊的職場等待著。機會總是會留給準備好的人才!問問畢業的系友就知道了。敝系除了少數特異學生外,絕大部分都從事與生命科學相關的行業,皆有不錯的成就!

生物技術產業概括了許多不同的產業:醫療器材、製藥、應用生技等。醫療器材產業包括:預防與健康促進用器材、體外診斷用醫材、輔助與彌補用醫材、手術與治療用醫材、診斷與監測用醫材、其他類醫材。製藥產業包括:西藥製劑、生物製劑、中藥製劑、原料藥工業等。應用生技產業包括:生技特用化學品、農業生技、環境生技、食品生技、相關技術服務等產業。台灣的生技產業產值穩定成長,機會永遠等待著用心的學習者。

這篇報導引述當然是真的---鄉民的酸文,如果您對生命科學有興趣,就該多看看真實產業的情況,該多問問師長,或問問有事業成就的學長姊!沒有哪一個科系不需要全心全意地投入,鄉民給您介紹輕鬆易讀CP值高的學系,那可能僅是催眠腐骨散!

請參考

教育部,請放生各大學吧!

大學教育懶人包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1026851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08:24
我女兒大學就是讀生科系,確實她的同學如果沒再讀書都很難找工作,最貼近的工作是去百貨公司賣面膜。但是如果繼續探索,這門學科是很有發展的,像我女兒現在已經在準備讀博士班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3-13 10:14 回覆:
我兩個女兒都唸設計類學系,正好是這篇報導排名第二者,主要因為她們比較藝術類導向,與生科相比,各有困難。國外唸博士後,大多到工商界工作,與台灣擠學術單位不同。祝福令千金。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06:52
請問有那個科系可以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年終獎金十五月、出國旅行公司請!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3-13 10:16 回覆:
對啊!以鄉民的看法,只能當富二代了,不過台灣好些富人家,富不過三代!自己不努力付出,是爭不出前(錢)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