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是第五大學店?!
2018/07/22 17:42:07瀏覽12219|回應6|推薦71

學權團體在校外抗議,並公布「學店名單」。記者鄭清元/攝影
反教盟學店排行 學校喊不公平
2018-07-21 13:25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吳姿賢/台北報導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針對教育資源、宿舍不足、學費不合理等因素,公布大學學店排行榜,世新大學、銘傳大學及實踐大學依序為前三名。
調查由學生自力評鑑大學辦學情況,學店這個名詞並無統一定義,調查結果僅供參考。

日前兩則文教新聞,中研院李前院長批評台大新校長更熱門,更值得評論。另一則關於大學學店的評鑑,這一則像是年輕人無聊的遊戲,隨便玩玩,而那二十所公私立大學無辜地被戴上「學店」的帽子,對於一般國民哪搞得清楚,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反正不是台成清交等所謂頂大,說你是學店,你死貓是吃定了,黑鍋是背定了,只能冤嘆幾句!

新聞已經說明那是:「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的傑作,過程「由學生自力評鑑大學辦學的情況」,就知道這是兒戲之作,虧媒體還大肆報導。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乃跨大學的學生組織,每年都應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時,出來大肆反對,然後教育部就因為社會上反對的聲音,就打住大學調漲學雜費的念頭。為了自己的學雜費成本,學生當然不希望學校調漲學雜費,最好是免費入學隨附高額獎學金。如果這些經常性的抗議無法增加政府對於私立大學的補助,這樣的抗議結果是抑制私立大學的成長,甚至減損私立大學的教育品質,終至扼殺私立大學。

批評各私立大學主要的缺失,如:高生師比、教學資源不足、宿舍不足、依賴學費、盈餘過高、違反勞基法、大班教學、輔導人力不足等。所謂「高生師比、教學資源不足、宿舍不足、依賴學費、大班教學、輔導人力不足等」皆指向「教學資源不足」,其原因就是「依賴學費」,這個團體不允許調整學雜費,私立大學的資源從何而來:1.政府補貼,2.財團捐助,3.校友與社會的捐助。這些團體都「認定」是學店,哪還會有社會的捐助?!財團捐助在這些正義團體眼中可能還不懷好意,希望掌控大學呢。

「盈餘過高」也是罪過?如果學校的結餘過高,不用在教育上,而且偷偷進入到財團或個人的帳戶中,這樣的「盈餘過高」才算是學店的明證,證據呢?文化大學能夠平衡幾十億的虧損算是了不起的成就,評點別人時不能不分青紅皂白。

違反勞基法」的說法來自台大政大等國立大學學生將校內的工讀視為勞工,要政府給於勞健保、勞退等福利,增加這些預算,公立大學自有公務預算支應,私立大學不就是挪東牆補西牆,羊毛都出在學雜費上!所謂「違反勞基法」都是配合公立大學玩的把戲。

連學店第六大的輔仁都被媒體點名了。東吳大學列名學店第五大,幸運地或者媒體特別關照,並沒有被點名回應。掛在東吳名後的缺失為:「濫用兼任教師」、「運動場不足」。奇怪了,如果東吳濫用兼任教師,那其他私立大學不都一樣,為何這罪名只安在東吳與輔仁的頭上,「高生師比」不就等同「濫用兼任教師」嗎?評鑑時要搞清楚教育部生師比的算法!東吳城中校區確實沒有四百公尺跑道的操場,但是外雙溪校區有足夠的操場與運動設施,而且城中校區低年級多在外雙溪校區上課。完整看看全台灣各大學的城中校區,除了台大與以前的中興法商外,其他公私立大學的城中校區無不窄小。

我奇怪的是東吳只有這兩項「學店的缺失」嗎?我是東吳的校內人士,仿照這個團體的評鑑邏輯,東吳當然同時具有:「高生師比、教學資源不足、宿舍不足、依賴學費、大班教學、輔導人力不足」等缺失。依照這樣的標準,這幾所私立大學,連同完全沒有被點名的淡江大學,還有很多沒有被點名的大學,都應該同燈同分。

我自己對於「大學學店」的定義是:繳了該繳的學雜費,並沒有獲得該提供的大學教育,而省出來的經費用在私人或非關教育的用途上。東吳與被點名的這幾所私立大學,我認為都很積極地將學雜費用在教育上,其積極與效率可超過許多國立大學!前述缺失制度使然。

我們的法律應該是無罪推定,在污名化別人前,記得要根據確切的證據,大學生不要學名嘴,那是道德感最低的行業!


請參考

東吳新生拜師禮,有那麼不堪嗎?

教育部,請放生各大學吧!

大學裡學生是學生,不是勞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350052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23:08
真不知道何德何能的何方神聖 , 這麼樣草率就對這麼多所大學教育機構  貼上這樣的標籤。蒐集幾個意見 加上想當然爾  就這麼認定裁定了 ?  寫報告作研究 還講究個 有評有據有數字的科學性 , 三言兩語去評斷學校,  是小兒 想引人注意  , 一齣 語不驚人 死不休的兒戲吧 ?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02 23:33 回覆:
就是這樣品質的活動,阻擋了大學的學雜費調整。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08:42
名嘴已經是道德感最低的行業 ,給這個相當亂的社會製造了極大亂象,難道大學生還去學來加亂?現今私校難辦到極點,難道想給堵死?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02 23:32 回覆:
出鋒頭、網紅,造就了這類型的活動,造就了這類型的年輕人。可惜。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01:46
去國多年,對台灣大學認識不多,尤其是榜上的國立大學,以前唸書只有政大及海洋學院,其他都是後來的設立的。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7-25 06:01 回覆:
台藝大是以前的台灣藝專,嘉義大學合併嘉義師專與農專,台南大學是以前的台南師專....這是每縣市有大學的結果,後期升格的國立大學資源有限。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20:30
別對學生團體指望太高。現在所謂的“大學生”,百分之五十以上,在廿多年前連考上公立高中的程度都沒有。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7-24 23:10 回覆:
這些學生團體領頭的大多是台大等知名大學的學生,以聯考來說都是排名在前的學生。只是缺少訓練,或者有既定的目的,先劃把再射箭吧。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05:44

對「學店」有疑慮,查詢網路之後,也認為這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學運團沒有公信力,只是單向製造網路聲量的一個工具。贊同格主最後兩段的歸納見解。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7-24 16:54 回覆:
不過,這個團體的聲量卡住全國公私立大學學雜費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