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個必修
2010/05/03 15:39:45瀏覽268|回應0|推薦6
兒子一天天的長大,也天天有著不同的變化和行為,有些行為很可愛,有些動作卻是會令人心驚膽跳,而不讓他做那些危險動作時,轉移他的注意力,才一會兒,稍沒注意,下一秒鐘,因兒子的好奇心,就又會有無法預期的危險動作出現,而在他做這些危險動作時,為制止他的行為,帶他離開現場,且告訴他這樣是危險的。但兒子有時又會生氣傷心的哭鬧好一陣子。 

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媽媽,早上女兒去上幼兒園時,只看顧一個孩子且做做家事,感覺還好。但過了中午,女兒回來後,兩小孩就這樣常為了一個玩具不時的吵吵鬧鬧,即使四歲的女兒願意和弟弟輪流玩,可是弟弟總是不願意和姐姐輪流玩。每次姐姐答應我要和弟弟輪流玩時,一輪到弟弟,他一拿到玩具就會霸佔著,從此不再給姐姐了。


這時女兒會生氣的哭著向我告狀,而我一開始會試著說服弟弟和姐姐輪流玩,但兩個小孩都固執,小的不讓,大的硬覺得輪到她就是她的。即使我試著跟女兒說,弟弟才十七個月大,還不懂事,要她先讓弟弟玩,等弟弟不玩了,她再去拿來玩。


這樣跟女兒說,有時女兒會聽話,有時又不能接受,就會哭鬧或和弟弟爭吵,每次姐弟兩一爭吵,我又勸不聽時,我會帶弟弟離開現場,轉移他的注意力,這一招有時有效,有時沒效,沒效時是他會再回到現場再去搶他姐姐的玩具。當我排解不了他們的爭吵時,我就在旁看著姐弟倆會怎麼爭吵,若沒什麼傷害性,也不怎理他們,任由他們吵。


可是最糟的情況就是看我那時是否有忙著煮晚餐或做其他事,如果正忙著,而兩個小孩又爭吵不休時,女兒總是比較倒楣,會被我指責,就這樣,女兒就會很委曲的跑進房裡大哭,我在氣頭上時,我也不理她,就任她哭,等我氣消了,且她也沒哭了,我會走過去跟她說,她是姐姐,比較大了,較能聽得懂爸爸媽媽說的話,弟弟還小不較不懂,請她也幫爸爸媽媽一起照顧弟弟,不要在媽媽忙時,又和弟弟爭吵不休,這樣媽媽當然會生氣。而這些話也不知跟女兒說了多少次,她每次都會跟我點頭,但過了這次,下次就又重演一次了。


每次姐弟倆吵架時,我總會先費盡時間精力去排解他們的爭吵,但一天中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著,就這樣當我精疲力盡時,我生氣了,多半是女兒會被我駡,但每次駡過孩子後,心裡又會很難過,覺得我是否應再多花些時間和他們溝通,在多些耐心和耐力,別和他們一般見識。


雖是兩個孩子的媽了,但我覺得要教育好孩子的言行舉止,真的是一大學問,很多育兒書都有提到該如何做,但總覺得那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除了將育兒書內所提的要點做為規範外,自己也要學著控制情緒,希望我在處理孩子們的事時,即便是生氣了,也能冷靜,心平氣和的跟他們溝通,這真是我當媽咪後,第一個必修的功課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399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