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我長大工作時........
2010/06/17 13:28:00瀏覽297|回應0|推薦6

依依看電視卡通時,有個Pillow & Toy的布娃娃枕廣告,推銷一個動物布娃娃在腹部有個子母貼可把布娃娃的腹部捆起來或鬆開。捆起來時,是一個圓滾滾的布娃娃,鬆開後,可攤開可做枕頭用。

依依看著這個廣告,也叫我看,跟我說:媽媽,你看這種娃娃很可愛,又很方便哦。它可以當枕頭,也可以當玩具玩吔。

我就簡單的回聲,哦...是啊。

依依:我們也買一個吧,好不好?

我答:不用啦,你已經有一個綿羊造型的布娃娃枕了。前年舅舅來我們家時,送給你的禮物。

依依驚喜的表情:有嗎?我怎麼不知道?在哪裡啊?(那個布娃娃枕已被我裝箱收起來,因親友送依依的禮物有太多的布娃娃,我只先拿兩、三個讓孩子們玩,其餘的都先裝箱收起來了)

我答:有啊,你忘記了。但媽媽也忘了我把那個娃娃收到哪去了。

依依:那你想看看,你如果找出來了,我就買巧克力送你。

我:買巧克力送我?你怎麼買?你哪來的錢買巧克力呢?

依依:等我長大,工作賺錢時,再買巧克力送你,好不好?

(哇....現在就會談條件,想先賒帳啊....

依依會用巧克力和我交換,要我找出棉羊布娃娃枕,真是有樣學樣,現在也會用"談判"的方式了啊。我也時常用這種方式獎勵她,當她有好的表現或我要求的行為有所進步時,或我激勵她做好某件事。

而依依會想到工作才會有錢,是她曾問我爸爸為什麼要上班?我說:爸爸要工作賺錢,我們才有房子住,有飯吃,不會餓肚子,有衣服穿,天氣冷了有外套穿,才不會感冒生病啊。

這樣的回答雖然很粗淺,但覺得先用最明顯易懂,且實際感受得到方式的解釋,對那時二歲十個多月的依依來說應是最易了解的。

結果事隔一年多了,現四歲兩個月的依依居然會把這些事組合起來,和我談條件。許多育兒書上提到這是四歲小孩會有的反應,但看到孩子的這種反應時,會有一種驚奇,更加覺得父母平時的身教真是有萬分的影響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413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