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照顧老人
2012/06/02 07:44:31瀏覽1106|回應3|推薦21

今年農曆年前,住在彰化90多歲的袓父因感冒咳嗽導致肺積水住院。家父在醫院照顧祖父數天,直到祖父出院在家休養時,仍繼續在袓父母家照顧他,這樣持續了數週後,袓父身體較穩定了,家父才回宜蘭的家。

袓父出院回家後,隔天,自行把原本用以灌食的鼻胃管拔除,因在醫院昏躺數天,體力不是很好,加上老人家數天沒走動地躺在床上的肌肉退化很快速,剛出院回家時,暫時仍無法下床,而自己又把鼻胃管拔除,且像小孩一樣鬧脾氣,沒什麼食慾,不怎吃飯,整天昏睡。每到用膳時間,總要哄著他吃飯,幸運的是家父和小叔叔及二姑媽們都很有耐心地細心照顧,經過數個月,由電話中得知祖父現已和我去年底回台看他時差不多,用輔助器可以自行下床走動及自己用餐,只是有時會像幼兒一樣不想動,需要餵食。

還聽說最近有一次,二姑媽買菜回到家,將腳踏車暫停在庭前,先把菜拿進屋後,再出來把腳踏車放回車庫,誰知袓父從他房間裏看到腳踏車停在庭前,袓父拄著他走路用的四腳輔助器走到腳踏車旁,轉而把腳踏車當輔助器一樣地將腳踏車牽進車庫放好,當二姑媽走出來時,正好看到祖父將腳踏車牽進車庫,而他的輔助器放在原本暫停腳踏車的旁邊,這時姑媽趕緊將輔助器拿給袓父。

平時上班時間由二姑媽在袓父母家煮三餐照顧袓父母,週末才回自己在台中的家,而自袓父年初生病,病情穩定開始,週末則由家父及小叔叔輪流照顧,當然平時袓父母若要外出,主要是由住彰化的小叔叔開車載他們出去,家父另外兩位弟弟,住高雄,三叔是未退休,週本仍需工作,而二叔是肝癌多年,最近情況更糟,聽說現開始接受化療。

家父也是七十歲的老人了,一位七十歲的兒子照顧九十歲的父親,雖是老人照顧老人,但這也是一種難得的褔氣,因那必須父母子女都長壽健康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650845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08 12:05
真的是福氣! 家人的照顧比看護更多了溫柔親情吧。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6-12 01:40 回覆:

我覺得這是對安康老人家日常生活的照顧, 如果是已重病, 久臥在床的,可能就沒法由家人全職照顧,如果經濟許可, 仍需請一位有証照的專業看護協助, 分擔一些體力上的勞累, 這樣家人才有精力分擔病人的苦寂,  才能身心皆顧的看護久病長者.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12/06/04 09:39
這是讓人羨慕的福氣。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6-06 08:45 回覆:
是啊!我也期望自己能有這份褔氣,以彌補現在少有時間陪伴遠在太平洋另一岸的父母。等我們的孩子十八歲要離家讀大學,那時起,他們也一樣少有時間和我們聚首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照顧老人
2012/06/03 14:12
「孩子照顧孩子」!

我都已經結婚有孩子了,也有孫子了,偶阿姆還當我是「小孩子」,還是牽掛我!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6-06 08:39 回覆:

有句話這麼說:百歲老母看八十歲兒,也一樣永遠覺得他是小孩。雖認同這句話,但這要等我老了,看我那已成家立業,也人父母的子女時,我才真正感受得到那份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