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 清姝 (Desiree) 從[柏克來]及[南加大] 拿電機碩士畢業,在金士頓 (Kingston) 當品管工程師,2008年七月和Chris結婚,2010年八月生Sabrina後,當全職母親,Chris現在加州洛郡當公設辯護律師。
‧ 凱婷 (Katherine) 從[柏克來] 、 [約翰霍普金斯] 、及[史丹佛]拿電機博士畢業, 2011年六月和Rob結婚,現在加州Harvey Mudd大學教微電子學,Rob現在是UCLA電機系教授。
‧ 飛妮 (Tiffany) 從[柏克來]畢業, 在舊金山大學教學醫院當麻醉助理研究員五年後,2011年八月回[舊金山醫學院]唸書。
‧ 悅祖 (Andrew) 畢業於加州[爾灣大學]環境控制工程,預計2012年九月去加州[史丹佛]大學研究所繼續深造。
(update February 2012)

文章數:177
我找不到心 - 和外甥談心數則感想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08/11/06 08:16:10

師父說 >>  心本來是摸不到  看不到   是空的  因為境對蘊而起念 若是分秒回歸本心   那就清淨了 

阿舅說>> "回歸本心"?心若是空的,如回歸?沒有"對向"的空,如何回?如何歸?用何方法可以回歸?

當我以為患肺癌時,我的心開始造作,我的身體在前一刻及後一刻完全改變,但若沒聽到醫生診斷前,舊身體和新身體是應該一樣的,所以心是強大且在的。我曾試著去找這棵強大且在的心,但找不著!因為心本來是摸不到 ,看不到 ,是空的。我知'境現蘊動而念起',但如何對冶呢?心是空如何回歸本清淨的心呢?

回想過去的境現,讓我至少有過找心的經歷。

台北姨說>> 「阿舅較沒有不順意之逆境 苦  較難有出離心」。

阿舅說>>

四聖諦中說苦的意義,並不是說"生命是痛苦",要親受苦,而是要"知道痛苦",而"生"菩提心。知道痛苦而生出離心並非"對治"苦的技巧!"知道痛苦"要生菩提心,發菩提心,"做"菩提心,才是善巧法之一!

"知道痛苦"並不必一定要親身受苦才能知苦。對某些人的人生實境,苦有數種:生活苦,生病苦,求學不順苦,求職不順苦,家不和,等等是苦。對我雖或許是苦,但皆小苦,甚至非苦。

對我人生實境上而言:親情才是苦 - 愛人才是苦;被愛也是苦。阿嬤一生是愛子女苦,尤其是愛她的獨子苦!愛不到他的媳婦也苦!阿嬤不知道佛學理論,"親身"受苦,不知苦由那兒來,"帶"苦往生!我"知道"佛學理論:貪慎癡是苦源,但我承受家傳的DNA,到今天,我還是和阿嬤掉進同樣痛苦的輪迴!嘗到現世報:愛人苦!愛不到苦!亦痴亦貪!明知"無明生苦",卻苦於無明,至今"甘願"受無明之苦,出離不了。

境要現,才能檢驗!阿舅身不苦,心卻苦。對治八苦,阿舅時時刻刻在生活上是逆境湧現,但我觀查結果是:次數變少且停留變短。我(感覺)對治的方法是"做"菩提,甚於"生"出離。頤你為阿舅隨喜!亦共勉!

立偉說>>
有時候是如同閃電般剎那出現,有時候又陷入對境而生的煩惱相狀內
如何讓這剎那剎那的清淨心現起的頻率高一些,
如何延續這剎那剎那的清淨心,讓清淨心停留的時間長一點,
到最後變成是一種晝夜的內心相續狀態,一直到往生(重要的是:連這些對清淨心的所求也都無掛礙)
阿舅再說>>
謝謝印証!這是阿舅打坐(冥想)的技巧,也是生活練習的方法!


李立偉說>> 每天睡覺前總結一下今天所造的業,不如理的,升起慚愧懺悔。

阿舅說>> 前債未償,又欠新帳,愈欠愈多,下數輩子也還不了!理應懺悔昨日所造之業,祈盼今天沒造新業。而不是總結一下今天所造的業,不如理的,升起慚愧懺悔,這是不夠的。

前我修懺悔法,自身查覺往昔不知感恩,應對我姊妹懺悔說"對不起"。尤其是三姊夫,三姊,他們對阿公,阿嬤,姊妹,弟弟,全蔡家的好,而我卻混然不知,故我對佛菩薩懺悔,我對三姊夫,三姊懺悔 (不知他們有否感應到);對台北阿姨,從小常故意捉弄她生氣,我對她懺悔 (不知他有否感應到):對大阿姨懺悔 ,她嘗交換她的青春,支持家的開支(不知他有否感應到);對小阿姨懺悔,他並不富裕,但他捨得為他哥哥花錢關心(不知他有否感應到);對我二姊懺悔,沒能讓他開心(不知他有否感應到);更對我太太懺悔,因為"對別人比對太太更有耐心耐性"。當我查覺自已過去等流習性,我皆懺悔,而盼不造新業。但,理論上,舊業已造,沒法消除,那天必受報償還!

除了對身旁愛我卻受我無心傷害的最靠的親人懺悔,我的對治方法是更發大菩提心,今天當下對別人更好,幫更多人。或許;因為忙於造善業,而沒有時間或減少次數於造惡業!

最新創作
小依林拍電影⋯
2017/07/12 11:19:51 |瀏覽 4242 回應 7 推薦 84 引用 0
在美國馬路上撿到錢怎麼辦?
2017/07/08 08:58:45 |瀏覽 3701 回應 4 推薦 50 引用 0
讀靈婆的生命故事- 新書結輯台北聚會懷念靈婆逝世四週年
2017/03/11 22:01:22 |瀏覽 3735 回應 3 推薦 72 引用 0
蘋果電腦的太空船總部 (在台灣過年)
2017/02/24 21:15:09 |瀏覽 3022 回應 7 推薦 55 引用 0
老人醫學:分享「預防性治療潛藏性肺結核」的經歷
2016/10/15 08:08:11 |瀏覽 3940 回應 14 推薦 63 引用 0

最新影像 893686
臉書綠了
臉書綠了
臉書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