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常生活學起的待人處事
2010/07/08 07:22:53瀏覽518|回應0|推薦10

小皮蛋需買一雙新鞋了。週末帶依依和小皮蛋去購物商場看看有沒有合意的鞋。在買鞋前,先帶姐弟倆到兒童遊樂區玩,小皮蛋由老公看著,他獨自玩遊戲區矮牆上三十片可旋轉正反兩面的拼圖玩具。而我則在拼圖玩具對角的區域,看著依依在那爬高爬低的玩耍。

過沒多久,聽到小皮蛋的哭聲,走過去看看怎麼回事。老公很生氣的說要去找穿黃衣服那位約八、九歲大的亞洲女孩的家長。

這時我一面安撫小皮蛋,一面問老公:「發生什麼事了?」

老公:「那位穿黃衣服的女孩推了小皮蛋三次。」

由老公的描述,第一次是她跑過來玩拼圖時,推開小皮蛋,那次老公客氣的請她不要這樣推小寶寶。第一次小皮蛋被推時,他也沒怎樣,只是靜靜的看著那女孩一下,站在旁繼續玩拼圖。但過沒多久,那女孩又推了小皮蛋。這次老公就嚴厲些的語氣制止她,不要推。結果那女孩跑掉了,去找另一個和她差不多大的亞洲男孩過來一起玩拼圖,又推了小皮蛋一次,且兩個大小孩在那用力的拍打旋轉著那拼圖方塊。這次小皮蛋可能也生氣了,加上被他們粗暴的動作嚇到了,而仍不會說話的小皮蛋只有哭了。

聽完老公的敍述,我說:「算了啦,只是短暫相處而已,不用找她爸媽了。」於是我把仍在哭的小皮蛋抱開,到遊樂區另一頭,讓他坐在藍色模型車裏,他停止哭泣了,獨自在那不會動模型車內轉著可旋轉的方向盤,而依依坐在另一輛紅色的模型車裏玩著。

而仍是一肚子氣的老公站在遊樂區的出口處,由我一個人看著姐弟倆在不同的模型車內玩。這樣過了十分鐘左右,我才剛轉身扶起想站起來的小皮蛋,就聽到依依的哭聲,趕緊轉身問依依怎麼了?

依依指著那位黃衣服的女孩說:「那女孩打我」。這時,我也有些生氣了,問那女孩:”Why did you hit my daughter? ”那女孩被我這一問,沒說什麼就跑掉了。我也沒再追問。只先看看依依有沒有受傷。但這時老公和我心情有些鬱悶了,就跟依依說:「我們不要在這兒玩了,我們去幫弟弟買鞋吧,好不好?」依依也願意離開了。

我在鞋櫃旁幫小皮蛋穿鞋,依依也自己穿著鞋的同時,我聽到那個女孩在離我三步遠的距離,用大陸腔的中文以得意的語氣跟另外一位男孩說:「太有趣了,我才踹了那女娃一下,她就哭了。」我聽了一肚子火,也轉身用中文跟她說:「妳踹別人,妳覺得有趣,如果換成妳被人家踹,妳感覺怎麼樣呢?」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她是中國孩子。

走出遊樂區後,我也趁機跟依依說,以後如果再碰到這種沒事亂打人的人,不要只在原地哭,要趕快躲開,離他遠一點。且也不可以任意出手打人,那是不對的。

我想那女孩也許是要搶玩具,所以打人,我也再次跟依依說,別人正在玩的東西,我們也不可用搶的,要先問人家可不可以一起玩。雖然這些平時在家的日常生活中,我也說過了,而現在是一歲半的小皮蛋在家會搶依依的東西,但在外還不敢搶別人的東西。而依依是已養成習慣,不論是跟小皮蛋或其他小朋友,她都不會搶人家東西,會先問可以一起玩嗎?如果不跟她一起玩,她會拿另一個玩具問要不要交換玩。再被拒絕時,雖然有時只是失望,只有等到別人不玩了,她才玩,但有時也會生氣,不高興的哭或抱怨,但還不會先出手搶別人的玩具或打人。

依依這些習慣也是在平常生活中,發生狀況時,一而再,再而三的花了一段時間,不時的糾正、教誨、提醒才養成。而同樣的事情,即使孩子已有好的正面表現,我仍會在讚賞他的同時,把那些禮教再重敍一次的教著。

以前總覺得為什麼同樣的事情,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媽仍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叮嚀教導。現在自己為人母了,才體會到當母親的總是放心不下,且覺得孩子在心性仍不定時,應不斷的提醒,讓這些待人處事的態度成為一種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因孩子越大,一些不好的習慣就會更難修正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420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