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戲中學習
2011/08/24 05:03:46瀏覽229|回應2|推薦21

兒子現在兩歲九個月,和五歲四個月的女兒比起來,仍是比較"番"。有時,有理講不聽,有時,只要找對方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就能安撫好他固執的執著。因希望生活在美國,接受美式教育的孩子,以後除會英語外,也能說著流利的中文,所以在家主要以中文交談。

女兒未上
Pre-School前對英語僅認識英文字母,一些常食用的水果及彩虹的七個顏色,她三歲十個月時,送她去上學的第一天,她沒有依依不捨,沒有哭,而是快快樂樂的跟我們說再見,連老師對女兒沒上過其他學校,都抱著幾分的懷疑呢。女兒很快的就融入學校生活,每天都快快樂樂的上學,約兩三個月的時間,她已可以和老師同學簡單的談一些話了。

從女兒的成長過程中,學到一些經驗,對兒子我仍主要用中文回答他的問題和用中文說故事,更沒特別花時間教他英語,兒子至今仍未上學,在家每天和姐姐一起玩,一起看一些幼教節目,至今也學會了說讀26個英文字母,用中英語數一到十,及一些常吃的水果食物與常見的基本顏色等。姐弟倆在玩時,姐姐和弟弟說的話也是時而中文,時而英語的玩著。弟弟會說的英語很少,但至少可以聽得懂。

像有一次,我餵兒子吃他自己吃一半未吃完的飯時,問他吞下去沒,他居然回答:of course ,然後張開嘴再吃一口飯。吃到喜歡吃的東西,也會說yummy。有一次拿東西,不小心差點掉了,還會說:"哦!Watch out!"。前不久和姐姐看著Blue's Cluse 幼教節目時,跑到廚房跟正在煮晚餐的我說:"媽媽,Ghost 好可怕。"我從沒跟他說過ghost ,於是我問他,ghost是什麼?兒子不知中文怎麼說,只有傻在那,攤開兩手聳一下肩的說:就是很可怕。有一次兒子又突然問我:媽媽我們家的umbrella 呢?我問:什麼是umbrella?他還會說:傘啊。除了這些,也學會了幾首英文兒歌,雖然唱兒歌時,有些字發音仍不夠標準,但大體上仍可聽得懂歌詞。

感覺學齡前的孩童,本來就有無限的學習活力及好奇心,孩子在日常生活及玩樂中,就可以從他們接觸的環境中,不知不覺地學到一些東西,父母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提供一個會引起孩子有興趣學習的健康環境,就是學齡前孩童的最佳成長環境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5573870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戲中學習
2011/08/28 13:26
您教導孩子的方式很自然

沒刻意教導   但孩子語言學習得很好

您堅持孩子也要懂中文

給孩子多開了一扇認識世界的窗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應
2011/08/25 23:19

我們家娃兒也要去上PRE-SHCOOL了﹐她們還沒上過學﹐我們也滿擔心她們適應的問題﹐會不會好不讓我們大人走等。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08-26 01:53 回覆:

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性情,第一天送女兒去學校能這麼快樂,我也很意外。仔細想想可能歸功於因擔心她會依依不捨,所以事先做好心理建設。要送她上學前一週,每天散步時,都會特意繞到校門口,並跟女兒說:再過多少天她就要來這學校上學了,媽媽早上送你到學校後,你在學校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老師也會教你很多好玩的東西哦。等你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吃過午餐後,媽媽就會來接你回家了。因為這樣,她剛上學的第一個多月,去接她時,她還不想回家,我口頭上說再讓她玩三分鐘,我們就回家了。小孩沒什麼時間感,不用等到三分鐘,跟她說回家時間到了,她就願意跟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