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33 ~ 是福還是禍
2022/01/14 15:04:16瀏覽3262|回應1|推薦55

是福還是禍


證道

老子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道德經

   原意:災禍中隱藏著幸福,幸福裡潛伏著災禍。

   戰國時有名叫塞翁的老人,有一天,他的馬群中走失了一匹馬,鄰居們都跑來安慰,塞翁笑了笑說:「只損失一匹馬沒關係,或許會帶來福氣呢!」

   過了幾天,沒想到走失的馬不僅自動返回,還帶回一隻匈奴的駿馬來。

   鄰居們佩服他的眼光,向塞翁道賀。可是塞翁一點喜悅之心都沒有,憂慮地說:「白白得了一隻好馬,不一定是福氣,或許會惹出什麼麻煩來。」

   塞翁有個獨生子喜歡騎馬,有一天騎著這匹匈奴駿馬出遊,卻一個不小心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鄰居們聽說了,紛紛來慰問。

   塞翁說:「沒什麼,腿摔斷了卻保住了性命,或許是福氣呢!」鄰居們想不透,摔斷了腿還會帶來什麼福氣呢?

   不久,匈奴大舉入侵,年輕人都被征召入伍,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後來,入伍的青年都戰死了,唯有塞翁的兒子保全了性命。

   平常心看待世事之變化,感恩心接受上天之安排。

   危機與轉機,幸福與不幸,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歡樂與痛苦,這都是同時存在的人生實相,不是嗎?

   在福中勿驕傲,在禍中勿氣餒,因為無常相伴,變化相隨,謙虛、惜福、反省才是安身立命之道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1306986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08:32

禍福相依,如影隨形,法爾如是。

就時間的長河來說,禍與福是前後伴隨的關係,而且是周而復始的,得之莫過喜,失之也別太悲切。

就空間的寬廣來講,禍與福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也如同一個十元的硬幣般,從這一面看是這個圖案,從另一個面看卻是另一個圖案,然而於現象背後的本體(實體)卻是如一(一如),始終只有一個硬幣在那裡。

佛家說有關緣起性空,真空妙有也是,就如夢似幻變化無常的現象界(花花綠綠)來說是假有,就無法把抓的本體界來說卻又有永恆不變的原理(不生不滅)。

格主就有關「禍福相依」,「塞翁失馬」理念的廣佈,對於芸芸眾生於許多時候不免過於執取貪愛而過喜或過悲的傷痛,自有一定的療癒功用,也敬表讚佩。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1-19 11:29 回覆:
阿丙您好:
變化,是不變的法則;
無常,是生命的本質!
禍福或順逆,都是人生的必然功課,也是宇宙天地間之運行法則,只要能夠明白這真理實相,就能如實接受一切的安排,朝向身心靈進化之路前進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感謝您分享美好體驗心得,獲益匪淺,要常來喔!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