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13 ~ 動機與業力之關係
2024/01/29 10:11:21瀏覽545|回應0|推薦23

動機與業力之關係

證道

動機是業力的根本

生命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自己的業(行為)所導致的結果。

業可分為三種:身體所引起的業、言語所引起的業、意念所引起的業,此即身業、口業、意業。其中的意念,也就是動機,所產生的業最為嚴重,是業的主因,也才是真正的業。

惡的動機產生惡的結果,善的動機創造好的結果。業有定業及不定業兩種,定業是有業報的,不定業則不一定,兩者之差別極大,關鍵就在於動機。

動機—行為—業果

例如同樣是殺人,但由於動機的不同,業的輕重就不同。有一位強盜為了搶劫珠寶商,在他腹部殺了一刀,結果商人傷重而死;有一位醫生為急性盲腸炎病患開刀,也在病患腹部開了一刀,可是最後這位病患因感染而死了。強盜為了強劫而殺人,醫生為救人而殺人,同樣的都是殺人,但兩者之動機不同,業力必定就不同。

就動機與完成的動作而言,可以區分為四種情況:有意有造作、有意無造作、無意有造作、無意無造作。假如有一隻蚊子在吵你,結果你殺死了牠,這是有意有造作;你很想殺死牠,但是沒有行動,這是有意無造作,這兩種情況下,你的動機是有業力的。無意的揮動手,結果殺了一隻蚊子,這是無意有造作;你無意殺蚊子,也沒有動手殺蚊子,這是無意無造作,這兩者是沒有業力的。

「業是靈魂的記憶,是累世以來心念的總和。」

動機比行為重要,再舉一個例子,一國的領袖,出於侵略他國的動機,而下令作戰,就要承擔此戰爭中所有傷亡者的業報;即使他沒有以他的身體去殺人。又如果有十個人打算舉行宴會,因此買了一隻牛來殺,雖然只殺了一隻牛,但是因為這十個人都有殺及吃牠的動機,所以每個人都累積了完整的殺生惡業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28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