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10 ~ 人為何喜歡背後談論是非呢?
2023/12/08 10:19:34瀏覽556|回應0|推薦25

人為何喜歡背後談論是非呢?

證道

 

這是發生在許多人身上的現象,人們很喜歡談論是非、批評他人,而且滔滔不絕欲罷不能,可是有趣的是,說人是非者卻很少當面對當事人說,都是在背後閒言閒語,甚至加油添醋,唯恐天下不亂呢!

妄語,是不善且不實的言論

一般人何以常犯了妄語戒呢?原因有二:一是以自我為中心,習慣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又常把事實與自己有限的認知混為一起,變成戴了一付有色眼鏡來看人事物,這就是所謂的偏見;既然是偏見,當然無法客觀和善解了。

自我,是問題的核心

「人一旦有了偏見,往往就會把人給看扁了」,因為人們總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好」,而不會認為「自己不夠好」。當你生病、沮喪、痛苦時,朋友會來探望你、安慰你,可是當你快樂時,很有可能你的朋友會嫉妒你,甚至傷害你,因為沒有人會喜歡比他快樂的人,快樂的人總是常會傷到別人的自尊,不是嗎?

他人勝我,則搶我之功;       

他人賢我,則奪我之能。

「自己無德的人,常常妒忌他人的美德。」——培根

第二個原因是,喜歡看到別人的不是或缺失,大都因嫉妒或惡意、敵意引起,而且經常批評人的行為,早已成為其習性,只要每當談論起別人之是非時,可以得到愉悅、舒服的感受,這種慣性的行為已深深烙印在靈魂記憶體裡面了,因為靈魂有不生不滅和記憶的特性,因此人們所造下的口業,將變成來世之惡因果呢!

以宇宙之自然循環法則而言,你所發射的念頭念波,會吸引感應到相同頻率的人,因此,善者結善緣,惡者結惡緣,喜歡談論人之是非及批評他人者,人恆談論批評之,智者自當不為也!

如果你無法讚揚一個人,也請不要在背後談論及批評他,因為你可能永遠不知道你批評別人的話,不會傳到別人的耳朵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13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