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07 ~ 位子之爭
2023/09/18 10:00:45瀏覽785|回應0|推薦39

位子之爭

證道 

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等四種器官,都具有神性。

有一天,嘴巴對鼻子說:「有有甚麼才能,竟然佔住我上面的位置?」

「我能聞香臭,你才能吃東西,所以我的位置才在你的上面啊!」

接著,鼻子對眼睛說:「你有甚麼才能,竟然佔住我上面的位置?」

「因為我能夠看清楚美醜和東西南北方向,所以應該在你的上面啊!」

鼻子又說到:「如果像你們說的這樣,都有其道理,那麼眉毛又何德何能,也位在我上面呢?」眉毛回答說:「我也不想和諸位爭位子,不過如果我位在眼睛鼻子下面,真不知道這張臉怎麼擺才好呢!」

說完,眉毛跑到眼睛鼻子下面,一看可不得了,一張臉成了四不像,最後,眼睛、鼻子、嘴巴也再無異議,還是請眉毛回到最上面的位子,從此平安無事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

既生為人,能力雖有大小之分,輕重之別,但每個人都有其優點,只要善盡其能,各司其職,大才者承擔大任,小才者擔當小任,謹守自己之本份,這樣才能輕鬆愉快地把工作做好,所謂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即是告訴我們做好份內之事,善盡本身之職責,通常都能有最好的表現結果呢!

自我管理,管理自我

《中庸》說:「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身為一個君子,平日行事踏實,思想單純,不論他當下的境遇如何,地位如何,他都能安頓好自己的內心不外放,謹守自己的本分,且專注投入地做好當下的事情,這是活在當下的寫照,也是最好的自我管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98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