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11 ~ 五十步笑百步
2023/12/15 13:52:21瀏覽614|回應1|推薦35

五十步笑百步

證道

這是《孟子》梁惠王章句上的一則有名典故:

戰國時代,梁惠王是個好戰的國君,有一天,他去請教孟子治國之道。

梁惠王問孟子:「寡人對於治理國家,真可說是盡心盡力了,譬如河內地方鬧飢荒時,就把飢民遷移到河東去就食,然後再把河東的餘糧運到河內來救濟貧民;當河東鬧飢荒時,也採同樣的措施。可是我觀察一下鄰近各國的政策,沒有一個能比得上我這樣熱心的,但是鄰國的人民並不見減少,我國的人民也不見得增加,這究竟是甚麼緣故呢?」

孟子回答說:「大王,你是喜歡戰爭打仗的,我就拿戰爭來做比喻吧!當那戰鼓咚咚響起,兩軍短兵相接,那些丟盔棄甲敗下陣的兵,有的敗退逃了一百步之後才停止,有的逃了五十步之後才停止;那逃了五十步的兵,笑那逃了一百步的兵膽小,請問大王的看法如何?」

惠王說:「不可以的,跑五十步的兵只是來不及跑一百步罷了,兩者都是同樣的敗退逃走啊!」

梁惠王雖對人民施行小惠,但卻喜歡打仗,屢屢造成老百姓的傷亡,而各鄰國也政教不修,兩相比較,孟子認為這等於是五十步笑百步,都不是實行王道政治的愛民之君。

《大學》云:「是故君子有諸己,而后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人者,未之有也。」修行之道,當以修好己身為先,否則「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又何以教化世人呢?就像一個為非作歹者,欲勸人行善修身,豈非落人口實?

是故,

先己則能教人

律己則能信人

量寬則能容人

有德則能服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161876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