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12 ~ 君子報仇
2023/12/29 11:38:36瀏覽534|回應0|推薦19

君子報仇

證道

 

有一位張先生,老是很不滿意自己的工作,有一天,他對他的好友說:「我的老闆一點也不重視我的表現,改天我要對他拍桌子,出一口氣,然後辭職不幹。」

朋友問:「你對這家貿易公司完全弄清楚了嗎?對於他們做國際貿易的竅門完全搞懂了嗎?」「沒有!」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我建議你好好地把他們的一切貿易技巧、商業文書和行政工作完全搞懂,甚至連怎麼排除電腦等3C產品的小故障都學會,然後再辭職不幹。」

他的朋友接著說:「你用他們公司的資源,做免費學習的地方,等甚麼都學通了之後,再一走了之,豈不是既出了氣,又有許多收穫嗎?」

張先生聽從了朋友的建議後,從此便默記偷學,甚至下班之後還留在公司裡研究寫商業文書的方法。

一年後,那位朋友偶然遇見他。「老張,你現在大概多半都學會了,可以準備拍桌子不幹了吧!」

「可我發現近半年來,老闆對我刮目相看,最近更是委以重任,有升官、又加薪,我已經成了公司的紅人了。」

「這是我早就料到的!」他的朋友笑說:「當初你的老闆不重視你,是因為你的能力不足,且又不努力學習;而後你痛下苦功,表現出色,當然會令他對你刮目相看了。只知抱怨他人,卻不反省自己的能力,這是人們常犯的毛病啊!」

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

老子曰:「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誇者不長。」常人之通病,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總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因此少了反省自覺,每遇挫折就怨天尤人,不滿一切,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真正有實力的人,處事低調謙虛待人,他們之所以成功,往往來自深厚的自反省思功力,這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今天,即便你擁有了許多專業知識和能力,卻少了自知之明,吾人相信這才是最難學到的的知識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20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