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14 ~ 八風吹不動
2024/02/05 11:35:31瀏覽504|回應1|推薦19

八風吹不動

證道 

這是一則流傳千古的故事,蘇東坡在江北瓜州為官任職時,和有名的金山寺只有一江之隔。

有一天,蘇東坡自覺修持欣然有得,靈感一動,寫了一首偈子,並且很得意地派了書僮,送給對岸金山寺住持佛印禪師,企盼能博得這位方外之友的讚美。

偈子上是這麼寫著:

「稽首天外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

意思是說,我禮拜著佛陀,蒙受佛光普照後,心已萬缘放下,一塵不染,不再受到外在世界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風所牽動,就好比佛陀坐在蓮花座上一樣。

佛印禪師看完以後,一語不發,拿起筆來只批了兩字,就叫書僮帶回去。

蘇東坡以為禪師ㄧ定會讚嘆一番,可是打開信封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字,不禁無名火生起,大聲罵道:「豈有此理,這老禿頭不但不稱讚我,反而罵我放屁,若不找他理論,怎消一肚子火。」

於是隨即乘船過江,直往金山寺興師問罪。

船到了金山寺,佛印禪師早已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的到來,蘇東坡一見佛印,就忍不住怒火大聲說道:「禪師!我們是忘年之交的道友,今天你怎麼可以開口罵人呢?你且給我還個公道來!」

「罵你什麼呀!」佛印若無其事的說。

「就是那首偈上面的放屁兩字呀!」

禪師聽完,哈哈大笑說:「哦!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怎麼讓我一屁就打過江來了呢?」

蘇東坡一聽,大感慚愧,想不到一經考試就自曝其短,於是只有悄然回府,日後更加低心下氣修道了。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八風,是指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八種境界,但這些都是外在的塵緣而已,都是無常的化身,可一旦攀附了它、在意著它,將深深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現代的人們,莫不都在此等意境中進進出出,川流不息,為其歡樂,為它悲傷,不是嗎?

講修行或學道,說定力或境界,都不是口頭上說的,讀經萬卷須知經是路徑,讀經不能讓人開悟解脫,拜佛也無法成道成佛,真道善法唯有真正去實踐,才能得到開悟體證及解脫自在的機會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318305

 回應文章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聽不厭
2024/02/07 21:50

簡單的故事

深奧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