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04 ~ 三十年未跨過虎溪的堅持
2023/08/28 10:44:23瀏覽810|回應0|推薦32

三十年未跨過虎溪的堅持

證道

自律使修行有結果

晉代的慧遠禪師以守戒律而聞名古今,是所有修行者的典範之一。在他的三十年修行中,從沒離開過廬山一步。據說陶淵明做彭澤縣令的時候,常去拜訪慧遠禪師。有一次他們談得非常投機,後因公務在身不能久留,慧遠便送他一程,邊走邊談,直走到虎溪邊,慧遠便停下腳步。

陶淵明說:「再送我一程吧!身為國家官吏,沒有行動自由,而你是方外之人,任意去留,不妨多送我一程,我們還可聊聊。」

慧遠回答說:「不行不行,心不可縱,欲不可長,我的心本想多送你一程,可是前面就是虎溪,我只能在這兒止步了。」

「難道連渡過虎溪都不行嗎?」陶淵明不解地問。

「不行,我三十多年來,就沒有跨過虎溪一步。」慧遠說。

「難道這是戒律嗎?」「是的,這是我的戒律。」慧遠說。

「這樣的戒律又有什麼意義呢?」陶淵明問。

「這不僅是戒律的問題,」慧遠說:「儒家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凡事都必須從小事著手,若在這小事上堅持不渝,那在其他有意義的事上,我更能貫徹始終了。」

慧遠這番話,說得陶淵明頻頻點頭。據說他回去後,感謝萬千,於是辭了縣令一職,不再為五斗米而折腰了。

說堅持易,恆堅持難

戒是紀律,持戒是遵守紀律,是對法的尊重,也是對自我的約束力,他需要內心的強大力量來固守。以另一角度來看戒律的內涵,它更是一種願力,是精進修行的動力,所以修行人以戒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使之不越矩,而且心悅誠服的遵守,毫無勉強或罣礙,這是最重要的。若是一位修行者,不願意自律,認為戒律是種約束、不自由的,那他的修行是無法有大的提升和突破空間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980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