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203 ~ 收雙倍的學費
2023/08/24 10:42:15瀏覽827|回應0|推薦32

收雙倍的學費

證道

有四個神學院的學生在一起談得很投機,於是相互約定,每人說一個自己曾經犯過的錯,但是不准外傳。

第一個說:「我曾經偷偷出去找女人。」

第二個說:「我曾經偷偷出去賭錢。」

第三個說:「我曾經偷過院長的東西。」

第四個說:「我的過錯最難辦,我總是違背諾言,向院長告密。」

世上的是非大都只因多開口引起,因為談論是非就有批判、挑撥、惡口、爭執產生,而無法心平氣和圓滿收場,更只會徒增煩惱罷了。

有一個年輕人,去拜訪蘇格拉底,想向他學演講。

才一開始,他便滔滔不絕地講了許多他自己的經歷和學識,然後問這位「西方的孔子」,夠不夠格做他的學生。 

蘇格拉底聽了,便告訴這一位年輕人,決定要收他雙倍的學費。

年輕人大感不解地問道:「為什麼要收加倍的學費呢?」

「因為我要教你兩樣,一樣是怎樣開口演講,另外還要教你如何閉嘴。」

口開神氣散,舌動是非生

一般人每日約說五千字,然而多言的結果,不但容易耗費身體能量,也常因為「言多必失」而造下口業,容易傷己又傷人,不但自己煩惱,也造成別人痛苦。因此,人要懂得說話的藝術,更要有不說話的自制力才行。

無言,是談話的最高藝術

俗話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其精神已透露出靜默的內涵。靜默旨在養心防過,淨化身心靈,而且可以減少口業的發生及能量的消耗,因此許多大修行者莫不教導後人靜默禪修的重要性。

靜默包括身口意的靜默-

身的靜默:鬆柔慢靜

口的靜默:不言不語

意的靜默:心無雜念

修行者當言則言,言之有物,言之及義,但也會充分利用時間禪定靜默,雖然靜默是不思不語,但卻是走向內在的妙方,藉由身口意的靜默可以讓身心靈獲得淨化充電的力量,因此也是最有效的提神劑,更是要我們「生命不要匆匆忙忙,鬆柔慢靜最養生」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979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