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何淑卿)~ 你認為誰是古今中國最有魅力的文人?
2024/04/08 10:51:04瀏覽486|回應0|推薦26

你認為誰是古今中國最有魅力的文人?

何淑卿

前兩天,看到一則圖文,標注蘇東坡慈語「學愚」。

內文提到,蘇東坡說:「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這是他身為父親給予孩子的祝福與期許。調侃自己一生被聰明所誤;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大智若愚又能造福百姓的官員。

我認同學愚是必要的,它是一個必備的「求生之道」…

但是,我真的好想讓蘇東坡知道,「蘇東坡」這個名字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個完美文人的代名詞。

我自中學時代開始就非常喜歡蘇東坡。

我欣賞他的才華洋溢…他的詩詞意境高遠、豪放,溫暖、純真、善良…也自然地流露出他悲天憫人的胸懷與積極樂觀的生命態度。

我欣賞他忠於自己的心,活得很真實、很心口合一的在做自己。雖然,也有些評論認為蘇東坡的白目招來他苦難的一生,可能與他母親的教養態度有關。蘇東坡的母親「允許」他做自己…所以,他從來也不會為了討好而說了什麼違心之論。

總之,我仍然相信:一切都剛剛好;所有的發生都是宇宙精心的設計與安排。

蘇東坡是宇宙送給世界的禮物,是一個完美政治家的典範;他也具體的示範出生命如何在無比艱困的境遇下可以不必然的抑鬱。

持續不懈的努力和堅持,把自己淑世的理想落實到行動中,終將活出屬於自己獨特且精彩的人生。

當生命深陷困境時,他有能力重整自己。除了不讓自己碎裂之外,他還更進一步地綻放自己的生命量能,以實際的作為去利益眾生…真的很厲害吔…很令人感動…也教人不得不讚嘆啊..

試問有誰?能在天搖地動、驟然黑暗的生命低谷中忍受百日的辱詬…

從「烏台詩案」因言獲罪開始,啟動了他一次次被貶謫流放的悲慘際遇…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從市中心蛋黃區貶到偏鄉黃州;再貶,到惠州更加荒蕪;最後貶到了儋州,心想:死定了,打造好棺材等死吧!

儋州不僅人煙稀少而且瘴癘橫行,更慘的是還得要親自去開荒懇地栽種糧食蔬菜,才得以溫飽全家。…

但是,頂著一個小小官名沒有資源,過著和罪犯一樣的生活的蘇東坡,就是有辦法透過他驚人的內在修為,一次次地重整自己的生命量能,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同時,還能夠藉著強大的內在與天地能量連結成一股浩然正氣…

這股照見山河萬朵的氣魄讓他自己活成一道光,藉著能量彼此的連結也點亮了他所在的整座城市…

從一個無人識字的地方…蘇東坡自己一個人開始講學帶動起一個小城,如今這個地方已經變成各個居民都是熱愛閱讀、喜好吟詩作對的文化城市了。

蘇東坡在自己的詩詞中自問:自己一生的具體成就在哪裏呢?

答案是:黃州、惠州和儋州…

這三個他被貶謫流放的地方實則是他人生的低谷,也是他生命陷落到最深也最黑暗的時刻…

他奮力地自深谷爬出…自利利人致力於利益眾生的所有具體作為的推動,甚至,到今天他的能量仍在持續發揮著他偉大的影響力。

總之,蘇東坡化腐朽為神奇的魔力,總是讓我驚嘆不已。維基百科說,蘇東坡是票選第一名最具魅力的中國文人!

我深深認同…這個票選結果真是眾望所歸,古今最有魅力的中國文人蘇東坡實則當之無愧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48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