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何淑卿)~ 最後一片葉子
2024/02/19 10:58:26瀏覽440|回應0|推薦21

最後一片葉子

何淑卿

《最後一片葉子》是短篇小說之王歐亨利的代表作;曾經被許多國家選入教科書作為教材;故事鋪陳闡述了愛的力量像一股暖流能夠溫暖人心激活生命力!

畫家透過畫下一片葉子,傳遞他對年輕生命的關愛與祝福;也讓我們看見生命影響生命強大的感染力!

故事中的主角巧巧,是一位窮困的年輕的女畫家。那是個嚴寒的冬天,虛弱的她感染了肺炎;對於一向就體弱多病的她,此時對生命感到深深的絕望。

望著窗外磚牆上面老樹的葉子,抵擋不了風雨的摧殘,正一片一片的飄落;她覺得自己的生命,也像那些葉子一樣漸漸凋零,慢慢地走向死亡……

可當巧巧數到最後的一片葉子時,卻驚奇的發現,它竟然牢牢地抓住老樹的枝條,不畏風雨的存活下來!

原來,隔壁的老畫家亞伯,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爬到牆上畫下了一片永遠不會凋零的葉子;就是這片葉子帶給了巧巧勇氣,重新點燃了她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進而戰勝了病魔!

這真是一個令人感動又療癒的故事!看了這個故事,我不禁思索著:當我們感覺自己的情緒陷落在低谷時,到底要如何自救呢?

曾經是慢性憂鬱症患者的我,經過尋尋覓覓找到最好的解方就是「接受容易憂鬱的自己」;然後,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每當有情緒起伏時請「移動」身體到另一個空間;吸一口氣然後靜心!是的,我真的感受到不舒服!不舒服也沒關係,我相信ㄧ切都會很好;快速的掃描自己的身體是否僵硬痠痛;掃描自己的表情…繼續呼吸、練習微笑和步行。

保持覺知;看見了,就放下!

經常告訴自己:「這個世界比我想像的友善多了!」既然,大部分的痛苦多來自人際關係;透過理解「所有的相遇,都是為了成就彼此的生命課題」;於是,就讓我們用感恩的心情來面對生命中所有的潮起潮落吧!

陽光總在風雨後;美麗的彩虹永遠都伴隨著陽光出現在大雷雨過後的天空;一如歡樂與痛苦似乎也總是如影隨形!…

讓我們深深的相信:所有的發生都是宇宙與靈魂精心的設計與安排!

無論現在發生了什麼狀況,「接受它!」或許就可以因為面對而帶著它穿越過憂鬱、恐懼、痛苦與悲傷;信任生命,願意抓住一個小小的信息,深信藉著神愛的引導與恩典必能讓自己走出生命的低谷;也讓我們的靈魂得以更完整地去體驗自身生命歷程的精彩!

其實,神愛的信差無所不在!也許是那一片永不凋零的葉子、一朵小花或一株小草;或是那迎面襲來的一縷涼風、耳邊傳來的悦耳的歌聲;又或許是隱微處流淌在土地上面的細小水流;是日昇的晨曦或日落時的晚霞;也或許是陌生人的一聲問候:「你好!」……

「愛」一直都在!只等著你抬頭看見;「愛」也無所不在!看哪,此時此刻!

「愛,是那片永不凋零的葉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33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