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何淑卿 )~花婆婆
2023/10/05 11:01:11瀏覽791|回應1|推薦38

花婆婆

作者:何淑卿 

前幾天,在朋友家的書架上看見一本圖畫書,我很自然地就取下來看。

《花婆婆》曾經榮獲美國圖畫書大獎;圖文的作者是芭芭拉·庫尼。

花婆婆是作者的姨婆,名字叫艾莉絲,小時候常在家裡樓下的店內,看著爺爺雕刻印第安人像;爺爺是一位藝術家,偶爾會畫帆船和沿海地區的風景;她會在爺爺圖畫的天空中,畫上幾朵白雲;也常在夜晚,聽著爺爺説一些遠方發生的故事。

每當她聽完故事之後就會説:「等我長大之後,要像爺爺一樣去很遠的地方旅行;當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很好!」爺爺笑著說:「但是,妳一定要記得做第三件事。」

「什麼事?」艾莉絲問。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好哇!」艾莉絲答得又快又大聲。

但是,艾莉絲不知道自己將來會做什麼事。她每天起床、洗臉、吃早餐後上學,放學後回家做功課,這就是她的生活。

很快地,艾莉絲長大了!她離開家鄉到城裡的圖書館工作,每天整理書籍,幫助大家找到想看的書,自己也看了很多書,都是發生在很遠的地方的故事。

長大後的艾莉絲成了盧小姐,她到處去旅行,也在旅途中結交了許多真誠而且永遠難忘的好朋友。

最後,她在一個東方的小國家旅行時,竟從駱駝背上摔下來,背部受傷了。

她想,我已經到過許多地方旅行,也該做第二件事了!於是,盧小姐在海邊買了間小房子。

她在新房子的走廊上,可以看見太陽升起來,衡過天空,慢慢地落入海中。

盧小姐在房子前面圍了一些石頭,開闢了一座花園,當她撒下花種子的時候,心裡非常快樂。

「我答應爺爺要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要做什麼好呢?這世界已經夠美了!」

她時常望著大海,不停地想著這個問題。

第二年春天,盧小姐因為背部的傷經常發作,所以,她大部分時間只能躺在床上。

某天,當她望向窗外,驚喜地看到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魯冰花盛開在陽光下,隨風搖曳……那些去年夏天撒下的花種子,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開成美麗動人的花朵了!

當她身體好一點可以出去走走的時候,她走到小山坡,看見連遠處的山頂都開滿了藍、紫、與粉紅各色的魯冰花;她高興的蹲下來看著這些美麗的花朵…她想:「一定是風和小鳥把種子帶過來的吧!」

她立刻回家訂購了一大包魯冰花的種子。

整個夏天,她的口袋裡裝滿了花種子,這裡撒一點,那裡撒一點……她的背再也不痛了,她每天都高興的出去撒種子。附近有人稱呼她:「怪婆婆!」

公路鄉間的小路邊;學校和教堂附近;只要她經過的地方,她就不停的撒種子。

隔年的春天,那些種子幾乎同時都開花了!原野上、山坡上開滿了藍色的、紫色的和粉紅色的魯冰花;它們沿著公路和鄉間小路盛開著,明亮又燦爛的點綴在教室和教堂的四周;放眼望去,到處都開滿了美麗的魯冰花。

她終於完成了第三件事,也是她覺得最困難的一件事!

她已經非常老了,卻還是不停的種花。因此,這裡每一年都會有更多更美的魯冰花。現在,大家都喊她:「花婆婆。」

作者常和朋友站在籬笆外面看她種花;有時也應邀進屋內聽花婆婆説她旅行遠方的故事。作者說她長大後也要到遠方去旅行;當我老了,也要像妳一樣住在海邊。」

「很好!」花婆婆笑著說:「但是,妳一定要記得做第三件事。」

「什麼事?」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好哇!」作者答得又快又大聲;但是,她說,我也不知道將來會做什麼事!

這真是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啊!讓我覺得自己也好想成為花婆婆一樣的人哪!

古人說「知難行易」。這世上有太多事,由於道理太深太複雜,任你對眾人怎麼説也説不清楚,講也講不明白。可是,如果能夠凡事有個榜樣人物直接去做,其他認同理念的人就容易起而效尤!於是,上行下效、風行草偃,善行的推動也就能夠事半功倍了!

我深深的相信:在美好的關係裡,藉由榜樣的示範與啟發,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最想做的事,進而創造出自己的快樂與價值。

讓我們一起來效學花婆婆,透過小小善行的投入來擁抱小我生命的自我實現!

花婆婆的故事觸動了我!現在的我經常要勉勵自己: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994228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11 20:40

很喜歡這篇文章

做一件讓世界美麗的事

不但美化了環境

也讓自己心情愉快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3-10-13 18:28 回覆:

安納您好:

謝謝您的來訪和分享,要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