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胎換骨記(19)周年慶結束
2024/03/26 10:17:20瀏覽422|回應0|推薦22

脫胎換骨記(19)周年慶結束

郭楷鈞

隔天一大早,去到農場,已經有很多師兄、師姐,都忙著準備等一下的祭典儀式了。從桌子到桌巾,從花束到貢品,上上下下的各種細節,都準備的非常完美,我也一起上前幫忙準備。看著準備的物品,就知道接下來的祭典,將會多麼的莊嚴和盛大。地上也放滿了一箱一箱的表演用具,有各式各樣的用品。而參與茶道和祭天儀式的人,都穿上了很具特色的服裝,看起來十分莊嚴。等老師、師母、師叔、師嬸和各位師兄姐都到場後,感恩祈福的祭天儀式正式開始。

 

因人數很多,大家都在位子上站好,舞台上很多的師兄、師姐們,都已站好位置,一長排的桌子,放置於舞台中間,後面一幅很大的大道標誌,掛在舞台上方。舞台上,還有幾個大鼓,由師兄負責鳴鼓,而師姐們則在舞台上排成兩排,十分端莊的排好,一切準備就緒後,就開始祭天儀式。台上的司儀,就開始隨著祭典的進程,一項一項的宣布,而台下的師兄、師姐,也各個雙手合十,全場一片肅靜。絢麗的陽光,灑落於整個園區,配合早晨微涼的空氣,和震撼人心的音樂,祭典莊嚴盛大的氣氛,充斥整個會場。早晨的陽光,給人一種充滿生命力的朝氣,祭典就在這種氛圍中,持續進行。

 

祭天儀式完畢後,大家都上台幫忙把台上的桌子、貢品等,一個一個搬下台,並把等一下要表演茶道的用品,全都搬上舞台,就定位排好。而茶道正式開始,由師姐們和一些年齡較小的師兄、師姐演出,有奉茶者和品茶者,將茶道的各種動作,一一分項展演。過程中,各種的動作,都是融入無極拳法,一種老師獨創,沒有極限,沒有止境,沒有固定招式的一種心法、功法,全都由體內的氣來帶動,使全身的動作,都十分的輕巧、柔和。而透過茶道,來推廣綱常倫理,教導學生為師長、長輩奉茶。看著他們的表演,心裡覺得十分敬佩,每個動作都是如此的柔和優美,每個神情,都是如此專注投入,不知不覺間,台下的觀眾,也都和台上的演出者一起,融入了茶道的氛圍中,十分的莊嚴神聖。

 

而接下來,就輪到功法展演了,我從祭天儀式時,就開始從頭到腳,一直不斷的按摩、拉筋,一有空檔,就從暖身功法開始,一直不停的做暖身。心裡很緊張,怕等一下上台,沒辦法跪半個小時,就坐在地板上努力的伸展,好像深怕哪一條筋沒拉開般,十分努力的拉筋,並加強腳踝、小腿和膝蓋的暖身。而現在,終於要上台演出了,上台之前,有展演功法的師兄、師姐,都會在腰上,繫上一條腰帶,如練武功的武術家一般,將整體的氣勢往上提升。我也一樣,請別人幫忙繫上後,在心裡深吸一口氣,踏著步伐,慢慢走上台,跪坐在舞台的旁邊。

 

把姿勢調整好後,輕輕的跪下去,雙手於胸前合十,閉起雙眼,就這樣,由掌擊先上台表演,雖然我的眼睛是閉起來的,不過,由練習排演時的音樂,就可以知道,現在的展演項目,十分響亮的掌聲,和充滿活力的節奏感,為功法展演帶來精彩的開端。再來,就是各種功法的演出,有無極拳法、漫步踱步、行走跑步、心靈彈跳、心扇、彩帶、轉世靈、急速轉圈等功法。由於我就跪在舞台的旁邊,所以他們每個人所展現的力道、勁道,都能感受得十分清楚。每個都展現渾身解數,在那短短的幾分鐘、幾秒鐘內,把各自的功法,表演的淋漓盡致,真的十分撼動人心。

 

而我則持續的表演赤子之心,剛開始還好,由於有做充分的按摩,因此腿部還很輕鬆,不過幾十分鐘後,雙腳就漸漸開始發麻了。而天氣接近中午,氣溫慢慢開始升高,全身也開始冒汗,開始會有點痠痛了。在台上,我帶著一種一定要做到的心態,繼續跪下去。而隨著音樂一首一首的播出,心裡想著,快了、就快要結束了,一直持續跪著。等到全部的表演結束後,慢慢的起身,心裡有股成就感,終於,終於完成了,也鬆了一口氣,緩緩的走下台。先前的種種努力,終於全都圓滿達成了,心裡充滿了喜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438061